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汉中新闻 查看内容

汉中又新增一项国字号荣誉!

2022-1-14 17:50| 发布者: admin| 查看: 8| 评论: 0|来自: 汉中发布

摘要:   2021年12月31日,汉中市又新增一项国字号荣誉——汉中市被科技部命名为“国家创新型城市”。   近年来,汉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工作,将其列入党代会和历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确保一以贯之 ...
  2021年12月31日,汉中市又新增一项国字号荣誉——汉中市被科技部命名为“国家创新型城市”。
  近年来,汉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工作,将其列入党代会和历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确保一以贯之、常抓不懈。
  2015年4月
  汉中市召开全市创新型城市建设动员大会,提出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建设创新型城市的目标。
  2016年12月
  汉中市委市政府再次召开全市科技创新大会,对今后一个时期的科技创新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2018年4月
  汉中市被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列入新一批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
  2018年7月
  陕西理工大学获得科技部创新型城市改革政策研究专项项目“汉中创新型城市建设路径与模式研究”,总结了“科技创新+绿色发展+脱贫攻坚”的汉中发展模式,为推动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2019年10月
  科技部在汉中召开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交流推进会,新一轮获批的17个地市科技系统代表、部分高校研究机构专家来汉,交流学习创建经验,探讨借鉴创建路径,为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验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20年
  在疫情影响下,全市上下始终坚持创建工作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持续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
  通过5年接续奋斗,汉中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工作于2021年5月13日通过科技部专家组评估验收。6月5日科技部在南京召开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市委、市政府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建设更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目标,全力构建科技创新“四梁八柱”,有效提升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效能。
  *创新管理机制,凝聚思想共识
  全省首家成立市委科技创新委员会,发布“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制定“1+1+8”顶层设计创新体系,构建了高位统筹、高效运行、高质推进的科技创新管理体系。
  各县区也先后出台相关机制,全市上下对科技创新驱动引领作用的认识更加深入统一,在打造区域创新中心上实现良好开局。
  *高点布局谋篇,厚植发展优势
  在市委、市政府的直接领导推动下,一手抓开放,一手抓自强,构建内畅外联创新大格局。
  拓展开放广度,谋划打造以汉中为腹地,西安、成都为两极的沿西成高铁科创大走廊,贯通产业链、整合创新链、提升价值链,以大通道建设,统筹大资源,拓展大市场,促进大发展。
  强化自立自强,布局中央创新区、环陕理工双创园和学研小镇三大核心平台,串联打造汉中创新服务轴,营造创新强磁场。
  *构筑创新高地,激发创新动能
      深度融入秦创原建设大局,先后建成秦创原汉中科创中心、秦创原(汉中)创新促进中心、中科院老专家技术中心汉中工作站、汉中生态产品技术创新研究院等创新大平台,联动搭建创新综合体10个,认定省市级创新平台17个,平台通道一起建,外引内育一起抓,确保汉中与全省创新发展同频共振。
  在北京、上海、西安、成都四地设立离岸孵化器,探索异地创新、离岸孵化、回迁发展模式。
  谋划环陕理工双创园,当前已组建平台公司,完成概念性规划,创新示范区和科技孵化区一期已立项建设。宁强县循环工业园通过省级高新区创建评审。
  *召开全市科技创新大会
  动员全市上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的大旗举得更高,把创新的号角吹得更响,让科技创新成为换道超车的第一动力,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谱写汉中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实动力支撑。
  *强化培训考核,明晰方法路径
  及时发布科技高质量发展11项指标、国家创新型城市30项指标和秦创原创新驱动23项指标,分三年落细落实到各县区、园区,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和任务。
  召开高质量发展暨国家创新型城市评价指标体系培训会,确保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做到想清楚、干到底。
  据最新统计发布,2020年度汉中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R&D)达到1.4%、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1.64%,均位列全省地级市第2位。
  ■2021年度6家瞪羚企业和3家潜在瞪羚企业通过省级评审,填补汉中省级瞪羚企业空白,认定数处于全省地市前列。
  ■高新技术企业在国网备案达到106家,评价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215家,分别增长43%、37%。
  ■全市完成技术合同交易额8.77亿元,占年度推进指标的307%;注册科技特派员752个,占年度推进指标的289%;科技成果登记399个,完成年度推进指标的13.3倍;推荐省科学技术奖网评通过17项,其中汉中首次通过陕西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汉中10项农业科技成果获第28届杨凌农高会“后稷特别奖”“后稷奖”。
  ■长期培育的陕西航空硬质合金工具有限责任公司,参与完成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此奖实现了汉中零的突破。(来源:汉中发布)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
  • .
  • .
  • .
  • .

文热点

读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