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汉中新闻 查看内容

汉中11县区委书记向市委承诺的“答卷”进展如何?

2021-12-16 08:59| 发布者: admin| 查看: 5| 评论: 0|来自: 汉中发布

摘要:   ■乡村学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到2023年,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工作纳入县区政府工作考核   ■全面消除大校额、大班额,严格执行“五项管理”和“双减”规定   让每个孩子都能在家门口享受优质 ...
  ■乡村学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到2023年,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工作纳入县区政府工作考核
  ■全面消除大校额、大班额,严格执行“五项管理”和“双减”规定
  让每个孩子都能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
  教育是受益最广、影响最为重大的民生工程,寄托着无数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村镇的孩子在家门口的学校,可以和城市的孩子享受同样优质的教育资源。安全整洁的楼房,教育设施完善;教室窗明几净,书声琅琅;宽阔的操场上,孩子追逐嬉戏……冬日暖阳下,走进全市城乡各学校,记者见到的是一幕幕朝气蓬勃的场景。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真实地改变着我市的教育现状。
  从有到优,开创学校全新篇章
  12月1日早上,一场特殊的讲座在大河镇九年制学校举办,以“拥抱青春”为主题的青春期女生生理健康教育讲座为全校女同学讲解关于青春期“性教育”“生理卫生”等知识。
汉中11县区委书记向市委承诺的“答卷”进展如何?
  讲座结束后,65名青春期适龄女生拿到了学校发放的贴身衣物、经期用品、女性洗护用具等物资。此次讲座的主讲人方婷婷老师说:“如今,我市正努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我关注到山村学生的生理健康问题,希望以讲座的方式教会孩子们正确认识基础生理知识,让教育更优、学生发展更全面。”
  大河镇九年制学校位于西乡县最偏远的山区——大河镇,但当记者走进这所学校却发现,铺满塑胶草坪的操场、交互式的电子白板、能实现多功能互动课堂的教室……这所学校的条件与想象中的大相径庭,它是大河镇最美、最坚固的建筑。
  大河镇九年制学校校长程亮介绍,近年来在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力量的支持下,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师资配备不断加强。此外,“名师走教”活动也为学校送教送培,教学水平得到极大提高。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大河镇九年制学校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着力提升所管辖的河西、楼房两个教学点的教学水平。程亮说:“学校一直坚持为各教学点提供优质的师资和教育教学设备,每周通过走教和网络互动教学等形式弥补两个教学点艺术教育师资不够等问题,后面还将改善硬件条件,配套齐全的设施设备。让最边缘的山区学生享受和城市相同甚至更优质的教育。”
  从“学有所教”到“学有优教”,这所学校的变化,正是我市大力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一个缩影。
  多措并举,推动发展优质均衡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今年以来,我市全面部署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将创建优质均衡作为建设教育强市、打造“学研在汉中”的重要抓手,把创建完成时间由2030年提前至2023年。同时,明确要求,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工作纳入县区政府工作考核。11个县区委书记向市委递交创建承诺书。目前,略阳县、留坝县、佛坪县已通过省级过程督导及市级核查。
  在创建过程中,各县区持续加大资金投入,使各学校的硬件建设、部室建设、教育信息化建设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学校办学条件彻底改善。略阳县为学校更换课桌椅,配备电脑、智慧黑板、实验器材等教学设备,租用校外安全场地近万平方米,为学校提供体育活动场地。通过推进内涵发展,补齐硬件短板弱项,各县区校园文化建设水平显著提升,师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形成了“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文化特色。
  佛坪县“一校一品”校园特色文化
  在“校长素质提升”和“名师塑造”工程的大力实施下,教师、校长队伍专业化水平也得到大大提升。留坝县组建县级、校级足球队近30支,5所学校被教育部认定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佛坪县大力发展校园特色文化,岳坝小学“谐乐文化”、西岔河中心小学“好学、学好”文化、城关小学“花香、书香、墨香”校园文化,长角坝中心小学“红色文化”,彰显出独特校园本土特色。
  奋进未来,确保教育人民满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教育系统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汉中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依然任重道远。
  据了解,11月开始,市政府教育督导办已开始组织督学专家对明年接受中省督导评估的汉台、南郑、西乡和宁强四县进行市级过程督导。未来,我市将紧紧围绕四大块32项指标要求,全面加快义务教育段学校建设,全面消除大校额、大班额,严格执行“五项管理”和“双减”规定,依法依规开足课程、开齐课时,实现教师队伍素质更强、待遇保障更强、管理制度更强,通过教师和校长交流轮岗等制度,确保城镇薄弱学校、农村学校有更多好老师。
  “随着投入的加大,办学条件的极大改善,农村学生发生了明显的回流现象。”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学校采访时,大河镇河西教学点学生家长刘艳辉也告诉记者:“我的孩子本来随我们在外地上学,听说家乡的学校有了很大变化,我们专门从湖南回来,学校变化确实很大,老师也尽职尽责,不夸张地说,现在孩子学到的知识比在城市里更优质丰富。”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如今,办好办优每一所义务教育学校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在紧盯优质均衡发展目标的情况下,全市教育既重硬件改善,更重内涵发展,“内外兼修”寻找最适合自身的发展路径。不断涌现的亮点模板,多点开花的良好态势,都让我们对汉中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充满期待。(汉中发布)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
  • .
  • .
  • .
  • .

文热点

读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