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汉中新闻 查看内容

汉中菜比肉贵!别慌!将采取措施!

2021-10-28 11:06| 发布者: admin| 查看: 5| 评论: 0|来自: 汉中发布

摘要:   如果您最近去超市,是否会发现不少蔬菜价格飙升。   近期,国内多地出现“菜比肉贵”现象。在同一个超市,出现了一斤菠菜的钱可以买两斤猪肉的情况。当然,汉中也不例外。记者走访市区部分菜市场、超市比较发 ...
  如果您最近去超市,是否会发现不少蔬菜价格飙升。
  近期,国内多地出现“菜比肉贵”现象。在同一个超市,出现了一斤菠菜的钱可以买两斤猪肉的情况。当然,汉中也不例外。记者走访市区部分菜市场、超市比较发现,家常的蔬菜、瓜果都有不同程度上涨,个别蔬菜价格更突破了每公斤20元,接近肉类价格。
汉中菜比肉贵!别慌!将采取措施!
  多种蔬菜价格上涨
  “菠菜11元一斤,架豆角10元一斤,秋葵12元一斤,白豆角、豇豆都是7元一斤,菜心、黄瓜6.5元一斤、土豆1.5元一斤……”这是近日汉中市光明路麦德龙超市蔬菜的价签。网友纷纷表示,菠菜高攀不起,只配吃土豆了。
  看看网友怎么说
汉中菜比肉贵!别慌!将采取措施!
  “现在菜价确实比之前高一点,主要是进价高了。”超市工作人员称。
  在伞铺街菜市场,记者注意到
  西兰花13.98元一斤
  菠菜11.98元一斤
  荷兰豆19元一斤
  白菜9元一斤
  猪肉均价13元一斤
  “之前多地下雨,菜都进不来,导致很多菜都涨价了。”卖菜商贩解释,“虽然菜价上涨,但该吃还得吃,这种小菠菜一天能卖两大包。”
  季节性、雨水等多重因素导致
  “金九银十”丰收季的喜悦并没有在价格上得到体现,单价偏高的蔬菜让市民直呼“钱包伤不起”。
  据监测,31种蔬菜零售平均价格7.04元/公斤,21种蔬菜价格上涨,占比68%;10种蔬菜价格下降,占比32%,总体呈现略有上涨的态势。其中涨幅在1%-5%的有8种,占比25.8%;涨幅在5%-10%的有7种,占比22.58%;涨幅在10%以上的有6种,占比19.35%,;降幅在1%-5%的有8种,占比25.8%,;降幅在5%-10%的2种,占比6.45%。
汉中菜比肉贵!别慌!将采取措施!
  Q1、为何最近蔬菜瓜果类价格会出现如此大幅度的上涨?
  据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正处于“青黄不接”之时——夏季蔬菜上市基本结束,秋冬蔬菜品种受天气影响推迟上市,主要产区蔬菜生长缓慢,部分地区蔬菜被雨水淹后减产,市场供应量减少,造成菜价明显上涨。此外,今年以来,种子、化肥、农药等价格上涨,拉高蔬菜种植成本;油价持续上行,9月份,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23.4%、25.7%,运输费用增加,这也助推了菜价走高。
  Q2、菜价还会涨吗?
  记者从汉中市商务局市场体系科了解到,目前,我市蔬菜供应充足,没有出现断档缺货。但面对上涨的蔬菜价格,将加大蔬菜外调量,确保供需平衡、稳定供应,让市民能够买到新鲜蔬菜。此外,汉中市政府规划的便民果蔬菜店已运营5个,后期选点、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建成投用后,将为市民提供购买方便、价格平抑的蔬菜。
  下一步,汉中市政府还将部署今冬明春蔬菜储备,以应对异常天气和突发事件,并加强市场监测,在出现异常时低价投放市场,保证应急供应、惠及民生。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
  • .
  • .
  • .
  • .

文热点

读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