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汉中新闻 查看内容

全省老龄华最严重!汉中65岁以上人口已超过少儿人口

2021-5-25 16:19| 发布者: admin| 查看: 31| 评论: 0

摘要:   日前,微信公众号“陕西统计”全文首次发布了《陕西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汉中60岁以上人口占比达24.31%,居陕西省各市榜首,是全省老龄化最严重的市。同时,汉中已成为陕西唯一一个65岁以上老年 ...
  日前,微信公众号“陕西统计”全文首次发布了《陕西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汉中60岁以上人口占比达24.31%,居陕西省各市榜首,是全省老龄化最严重的市。同时,汉中已成为陕西唯一一个65岁以上老年人口数量,超过了少儿人口的地级市。  
汉中:65岁以上人口已超过少儿人口
  我们注意到,陕西全省常住人口39528999人。按年龄看,0-14岁人口为6852205人,占17.33%;15-59岁人口为25085592人,占63.46%;60岁及以上人口为7591202人,占19.2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5266597人,占13.32%。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0-14岁人口的比重增加2.62个百分点,15-59岁人口的比重下降8.98个百分点,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增加6.35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增加4.79个百分点。陕西少儿人口数量增加,比重上升。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
  进一步梳理发现,陕西11个市(区)中,15-59岁人口比重在65%以上的市(区)有2个:杨凌、西安
  在60%-65%之间的市(区)有7个:铜川、延安、榆林、宝鸡、咸阳、渭南、安康
  在60%以下的市(区)有2个:商洛、汉中
  7个市(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超过全省平均水平(13.32):汉中、宝鸡、渭南、咸阳、安康、铜川、商洛
  其中,4个市(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超过15%:汉中、宝鸡、渭南、咸阳
  值得一提的是,汉中、宝鸡、渭南、咸阳,人口均超过300万。一直以来,是陕西人口数量居于西安之后的四个人口大市。但在2020年第七次人口普查中,“后起之秀”榆林连超宝鸡、汉中一跃成为陕西第四人口大市。由此导致目前陕西各市人口数量排序首次发生变化,从多到少依次是:西安、渭南、咸阳、榆林、宝鸡、汉中、安康、延安、商洛、铜川、杨凌。
  也就是说,按照最新人口数量位次看,人口最多的6位中,有4个是65岁以上人口比重超过15%。
  尤其值得一说的是,汉中。
  汉中65岁以上人口比重,比14岁以下少儿还要多。
  换言之,汉中,已成为陕西唯一一个65岁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已经超过了少儿人口的地级市。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
  • .
  • .
  • .
  • .

文热点

读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