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汉中新闻 查看内容

汉中中心城区人行道大改造是为了啥?官方解答:渗水强!有车位!寿命长!

2021-4-7 08:12| 发布者: admin| 查看: 6| 评论: 0|原作者: 李佩蓉|来自: 汉中发布

摘要:   近日,汉中中心城区的不少人行道边架起了围挡,挖掘机、搅拌机的轰鸣声不绝于耳,工人们正紧锣密鼓、日夜不停的进行混凝土填注、铺砖等工作。   由于这次改造人行道的数量多,面积大,影响范围广,不少市民 ...
  近日,汉中中心城区的不少人行道边架起了围挡,挖掘机、搅拌机的轰鸣声不绝于耳,工人们正紧锣密鼓、日夜不停的进行混凝土填注、铺砖等工作。
汉中中心城区人行道大改造是为了啥?官方解答:渗水强!有车位!寿命长!
  由于这次改造人行道的数量多,面积大,影响范围广,不少市民提出疑问,“为什么要改造人行道?为什么要同时改造这么多条人行道?改造后市民能感受到哪些切切实实的变化?”3月30日,记者带着问题走访了相关部门。
  改造人行道迫在眉睫
  今年9月15日至9月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简称十四运)将在我省举行。其中,铁人三项和跆拳道比赛将在我市进行。全国运动会是我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综合性运动会。为了向参赛运动员和到场观众展示汉中的良好形象,基础设施的完善升级很有必要。
  据悉,为全力保障“十四运”和“国卫”复审达到预期效果,以此为契机,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举全市之力,在中心城区开展“四改一拆一通一落地”三年行动,以建设人民满意的城市为总体目标,强力推进城市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改造、人行道改造、违章建筑拆除、断头路打通以及架空线缆落地规整工作。
  近年来,广大市民都在呼吁人行道改造,一方面希望提高城市品质,另一方面也方便群众的生活。汉台区委二级调研员、区创建办主任张惠元告诉记者:“现在汉台区城区人行道大部分是2007年以前为创建省级和国家级卫生城市及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时,由各办事处按照属地范围铺设的。由于当时的材料和技术有局限性,地砖普遍较薄,透水性也不强。同时,随着城市人流车流增多,不少车主把人行道当临时停车位,长时间的碾压导致很多地砖被损坏,在雨天,一踩就是一腿泥。虽然这些年也在修补,但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新人行道值得期待
  “新的人行道和以前的真不一样,砖明显厚了许多。”在汉台区南团结街开小卖部的刘女士说,人行道改造就在她店门前进行,她是一步一步看着新人行道修建起来的。南团结街的人行道改造工作开工早,经过连日加班加点的作业,如今地砖已铺设完成,新人行道的模样已清晰可见。
汉中中心城区人行道大改造是为了啥?官方解答:渗水强!有车位!寿命长!
  “新的地砖有8厘米厚,比旧地砖整整厚了5厘米,材质透水性更强,具备一定的防滑作用,在铺设之前还要浇筑15厘米的混凝土,整道工序下来道路会更结实耐用,预计使用寿命能达到八年。”施工方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
  在新的人行道上还能清晰地看到,砖的颜色明显不同。道沿到盲道6米内铺设红色砖,盲道用专有材质铺设黄色砖,剩余部分铺设灰色砖。汉台区“4111专班”第三专班负责人王兴全向记者介绍:“红色砖的位置是行人通道,绝对不允许车辆停放。在道路较宽的的人行道上,会为车位预留位置,以铺设灰色砖进行提示。车位不够是城市管理工作中的顽疾,我们在这次改造人行道的过程中,也综合考虑,为城市谋划更多的临时停车位。”
  记者了解到,伴随着人行道改造工作,架空线缆落地规整工作也在同步紧锣密鼓的进行中。“为了减少资源浪费,我们一边改造人行道,一边将架空线缆落地。城市可用作线缆落地的管沟空间有限,架空线落地施工也并非易事,老旧城区地下管网复杂,水网、电网、气网、通信管网交错复杂,往往需要将马路两边的人行道都挖开才能施工,而由于工程的延续性,有时必须要整条路都设立围挡同时开工,给市民的生产生活确实造成了一些不便,但从长远看,改造成功后对改善民生、提升城市形象作用非常大。”王兴全说。
  加班加点尽快完工,望市民理解支持
  由于人行道改造施工环节多、施工技术复杂、施工周期长,近一个月来无论是责任部门还是施工方都一周七天连轴转,常常半夜还在处理突发情况,加班加点赶进度,力求早日完工。
  目前,汉中市正想尽一切办法减少项目建设对群众和市场主体生产生活的影响。城市建设事关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希望市民能多多理解支持。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
  • .
  • .
  • .
  • .

文热点

读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