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汉中新闻 查看内容

汉中市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见实效

2021-3-10 09:33| 发布者: admin| 查看: 34| 评论: 0|来自: 汉中市委督查办

摘要:   2020年,汉中市委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制定落实《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新篇章提供坚强作风保证任务清单》30条措施,持之以恒整治形式主义,深化拓 ...
  2020年,汉中市委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制定落实《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新篇章提供坚强作风保证任务清单》30条措施,持之以恒整治形式主义,深化拓展为基层减负工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作风保证。调查问卷显示,各级干部对我市2019年以来为基层减负成效总体比较满意,市委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办公室(市委督查办公室)被评为全省减负工作先进单位。
  提高政治站位,形成工作合力
  汉中市委高度重视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认真部署推进,强化措施落实,着力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赋能。
  健全机制。进一步明确市委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市委督查办公室发挥办公室职责明任务、抓协调、促落实,市纪委监委、市委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政府办公室等有关部门抓好专项领域减负工作。各县区、市级各部门也都完善工作机制,推进减负不断深入。
  领导带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以身作则推动减负,在多次会议上强调减轻基层负担,审核把关督查检查考核项目,带头压减会议文件和讲话材料。各县区、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自觉遵守有关要求和规定,带头发短文、讲短话、讲管用的话,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细化措施。印发我市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任务清单》,制定10个方面30条过硬减负措施,落实具体责任部门。各县区、各部门分别制定符合实际、更具操作性的工作举措,拿出为基层松绑减负的“干货”。
  严格督查。开展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任务清单》落实情况专项督查,进一步夯实减负责任,点明存在问题,提出工作建议,督促减负任务落到实处。
  务实调研。市委专项工作机制办公室组建调研组,深入4个县区8个镇办以及部分学校、医院,与基层干部座谈交流,开展“背靠背”匿名问卷调查,找准问题症结,靶向施策减负。
  狠抓固本培元,强化工作落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下大力气纠正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问题。
  加强学习。市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分6个专题开展研讨交流,举办5期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专题学习班,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各级把《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选编》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狠抓落实。扎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市委出台《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汉中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新篇章的实施意见》《关于扛牢使命埋头苦干奋力谱写汉中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实施意见》,推动贯彻落实往深里走、往实里做。发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专项机制作用,下发《通知》明确整改措施和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开展2次“回头看”专项督查,确保不折不扣落实。
  常态长效。认真学习《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印发我市《通知》,建立健全理论学习、检视问题、抓实整改的长效机制。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出台《关于深化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暨汉中市系列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以案促改走深走实、常态长效。
  严格监测监督,巩固减负成效
  制定落实发文、开会、督检考、调研“四张清单”管理制度,市直各单位制定年度计划、每月自查对账,市委专项工作机制季度提醒纠偏、年终通报整改,防止反弹回潮。
  精简文件方面,严格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定发文负面清单,杜绝红头文件“改头换面”,防止白头文件、明传电报、便函等“隐形文件”,着力提升文件落实效能。2020年,市委、市政府文件同比分别下降28.2%、25.1%,市级部门同比平均下降19.3%,各县区同比平均下降14.7%。
  精简会议方面,实行会议必要性审查和计划管理,市委、市政府带头减少会议、合并召开会议,开管用的会,带动各级压缩会议频次、缩减会议时间、减少参会人员。市委、市政府会议同比分别减少13.3%、11.9%,市级部门同比平均减少23.8%,各县区同比平均减少14.5%。
  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方面,严格执行《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若干规定》,市本级督检考计划整合保留28项、同比减少17.6%,全年合并、否决6个全市性督查项目,“一票否决”事项精简为2项,取消12项进校园活动。
  改进调查研究方面,各级各部门加强统筹安排,制定年度计划,明确重点课题,从严控制参与人数和基层陪同人员,避免扎堆调研、“一窝蜂”调研。
  开展专项整治,解决重点问题
  坚持全面检视、靶向治疗,对部分涉及基层干部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行业领域、有关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着力整治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问题。严格一套班子有力指挥、一个体系冲锋战斗、一支队伍督查落实、一贯要求松绑减负、一面旗帜示范担当的“五个一”要求,组建6个督查组严查形式主义问题,公布举报电话,现场督促整改,助力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排查纠治领导干部网上“带货”中的形式主义问题。认真排查县级干部在抖音、淘宝、京东等直播平台“带货”做法,市委及时纠正存在的个别问题,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通知》,确保在带动农户增收、助推脱贫攻坚等方面起到良好作用。
  统筹落实全市议事协调机构减负工作。将市级议事协调机构发文、开会、督查检查考核、调研纳入“四张清单”管理机制,遏制发文开会不规范、随意督查检查考核等现象。
  清理规范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全市累计清理制度挂牌2624个、标识标牌1357个、标语1330个、展板1193个,清理载体和活动159个,清理要求基层党员干部关注的党建APP、微信群和公众号116个。
  专项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问题。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的通知》,分三个阶段专项整治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加强对网络工作群的常态化监管,坚决纠治过多过度加重基层负担的做法。
  放权赋能基层,激励担当作为
  坚持把松绑减负和放权赋能、激励鼓励同部署、同落实,既把基层干部的担子减下来,更把扎实工作的心劲提起来,努力做到权责相适、同频共振。
  加大“三项机制”落实力度。落实落细我市新修订的“三项机制”《实施办法》,为抗疫一线干部晋升职级,提拔重用脱贫攻坚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的干部。下发《汉中市党政干部鼓励激励实施细则执行中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年休假制度及未休年休假补偿问题,提高乡镇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乡镇工作补贴标准。
  优化干事创业环境。严格执行容错纠错实施办法,建立“及时澄清问题、支持干部干事创业”长效机制,旗帜鲜明支持改革者、鼓励创新者、保护干事者。坚决纠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及时查处不敬畏不在乎、行动少落实差、脱离实际、弄虚作假等问题,认真查办漠视群众利益和诉求、为民办事庸懒散拖、冷硬横推问题。
  推进镇办综合执法机构改革。建立完善基层权责清单,及时纠正以“属地管理”名义层层“甩锅”、责任下移等问题。组建镇办综合执法办公室177家,与镇办市场监管所合署办公,对外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
  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创新推行“综合窗口+服务专区”工作模式,确保企业和群众办事由“一事跑多窗”变为“一窗办多事”。全市推出40多个“一件事一次办”事项,“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事项填报网办率、核验率分别达到93.11%、91.84%,方便了办事群众。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
  • .
  • .
  • .
  • .

文热点

读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