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汉中新闻 查看内容

明确了!未来汉中城镇空间这样布局!11个县区功能定位是…

2021-3-1 08:48| 发布者: admin| 查看: 74| 评论: 0|来自: 汉中发布

摘要:   近日,从《汉中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以下简称《规划纲要》)了解到,汉中将全力构建“一核、两翼、六极、多点”的新型城镇空间布局。     《规划纲 ...
  近日,从《汉中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以下简称《规划纲要》)了解到,汉中将全力构建“一核、两翼、六极、多点”的新型城镇空间布局。  
明确了!未来汉中城镇空间这样布局!11个县区功能定位是…
  《规划纲要》的规划期为2021年-2025年,远景目标展望到2035年,以建设区域中心城市为目标,围绕建立“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加快形成以“中心城市-副中心城市-县城-镇”四级城镇等级结构为支撑的新型城镇体系。
  什么是一核、两翼、六极、多点”
  一核:以汉台、南郑、城固组成中心城市核心区,支持城固撤县设区,加快推动汉、南、城一体化发展,突出产城融合,增强产业支撑,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辐射带动全市城乡发展。
  两翼:以西乡、勉县为城市副中心构成中心城市东西两翼,支持勉县、西乡加快推进撤县设市,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推动人口、产业等资源要素集聚,提升城市能级与综合承载力,着力打造区域新的增长极。
  六极:以洋县、略阳、宁强、镇巴、留坝、佛坪县城为六极,加强县城补短板强弱项,全面增强县域综合服务能力,促进县城人口和产业集聚,辐射带动县域发展。
  多点:以42个重点镇为主,提升服务功能,疏解县城发展压力,打造县域副中心。提升110个一般镇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能力,培育一批设施完善、产业突出、服务齐全、辐射较强的小城镇,建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和带动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
       汉中市城镇功能定位
等级
名称
职能类型
发展类型
发展定位
中心城市
汉台区、南郑区、城固县
综合型
综合型
市域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三市”建设核心区,“三生融合”发展示范区,幸福产业集聚区。
副中心城市
西乡县
综合型
适度扩展型
中国最美茶乡,汉中东南部区域中心小城市,以发展旅游、休闲度假、生态经济为主,历史文化悠久的山水园林城市。
副中心城市
勉县
综合型
适度扩展型
陕西省现代材料示范基地,陕甘川毗邻地区康养示范区和中国三国文化旅游休闲目的地。


洋县
综合型
适度扩展型
世界珍稀动物朱鹮之乡,陕西省重要的有机食品产业基地,以及发展文化旅游、养生养老为主的滨水生态城市。
宁强县
综合型
控制规模型
陕南绿色循环发展示范县,汉江源头幸福宜居名县,中国最美文化旅游名县。
县城
略阳县
综合型
疏解限制型
陕陇交界处区域商贸中心,全省绿色循环发展示范县,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版。
镇巴县
综合型
控制规模型
汉中循环经济示范区,大生态旅游的重要承接地,以农副林特产业为主的小城市。
留坝县
综合型
疏解限制型
集休闲、度假、商务为一体的大秦岭度假旅游服务中心。
佛坪县
综合型
控制规模型
以生态旅游和绿色产业为主的精美、宜居、和谐的山水家园。
重点镇
疏解县城发展压力,承担县域副中心职能的综合型城镇及具有较大经济发展潜力的特色、新型城镇。
一般镇
农贸、工贸、商贸、旅游服务等各种类型小城镇。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
  • .
  • .
  • .
  • .

文热点

读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