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汉中新闻 查看内容

春节探访陕南高铁火车站女子”指挥部”

2021-2-14 08:27| 发布者: admin| 查看: 8| 评论: 0|原作者: 穆英 魏璐 胡毅|来自: 西安报业全媒体

摘要:   “D1921次列车预告,请加强旅客乘将组织。”2月13日正月初二,10时58分,汉中站的高铁应急值守通过电话与综控员温睿对接工作。“综控,D6857次列车到达。”客运领班与综控员赵咪进行列车到达联控。   电话 ...
  “D1921次列车预告,请加强旅客乘将组织。”2月13日正月初二,10时58分,汉中站的高铁应急值守通过电话与综控员温睿对接工作。“综控,D6857次列车到达。”客运领班与综控员赵咪进行列车到达联控。
春节探访陕南高铁火车站女子”指挥部”
  电话、对讲机响个不停,专注工作的3名女孩眉头微皱,忙而不乱,一手紧握对讲机,一手在电话与鼠标间来回操作。这里也被大家称为“指挥部”,综控员犹如“指挥官”。
  汉中火车站是高速普速混合车站,隶属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汉中车务段。“大年三十熬一宿,初一初二满街走”,陕南有拜年、走亲戚的民俗,人流开始熙攘。验证、检票、站台乘降,旅客脚步匆匆却有条不紊,便捷顺利都与“指挥部”里的综控员密切相关。
  25岁的温睿是汉中火车站综控室一员,此时的她,时而核对列车进出站时刻,时而查看闸机计划,时而抬头确认现场监控。不停地接收新指令,又不停地通过对讲机、电话向外传达、发布指令,对讲机中“综控”二字热的发烫。
  “综控室是连接列车、车站及乘客的桥梁,是保障庞大客流有序出行的‘中枢神经’。”综控员张茹介绍,综控班有6名女职工,平均年龄29岁。每天在岗3人,分为两个主班(高速+普速)、一个副班,班组成员相互分工配合,通过视频监控、旅服平台等,不断广播提醒、引导旅客上车。并与检票口、站台领班对接车次、乘车人数等即时信息,同时,还要及时预判列车早晚点、车流高峰等应急情况,保证客流运行有序,确保旅客出行安全。
  综控室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核对列车运行图。今年1月进行了2021年第一季度列车运行图调整,汉中站共有40多趟列车发生时间、运行区间、股道、车型的调整。
  在接到调图资料之后,温睿她们立即分工协作,下班的辅助梳理信息,上传者在监看当天安全的同时,对资料录入复检,合力把170余趟列车信息全部筛选出来,逐条核对车次、本站到开时刻、停靠时间、停靠站台、检票口等等,每一个环节都必须准确无误。当天任务完成之后,已经到了下午19点。
  “我在这个岗位9年,每个班只有一个目标,就是守护每趟列车每位旅客的安全。”张茹说,“每个岗位、每道流程环环相扣,不容出错。”
  2月5日农历腊月二十四,中午12时,一名旅客出站时突发疾病。综控和客运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方案,在120急救人员到之前,施以有效应急处置,联手为旅客争取到急救黄金时间。
  “其实,很多意料之外,也是意料之中,这些任务涵盖找人、找医、找遗失物品等等,还有很多想不到的问题。”温睿介绍,例如在安检机内,旅客落下一个包;验证口处,旅客身份证没有拿走;检票口,旅客找不到自己的同行人;又或者哪里设备突然出现什么问题,要通知维保……
  “……有时也打趣自己是蓝衣美探,遇到旅客因故遗失随身物品,我们还要追踪探案。”也温馨提示大家,“节日出门不要慌,预留时间不紧张。”
  2月12日大年初一,下午15时31分,客管系统接收到一条旅客遗失物品请求帮助寻找的工单:一位女士将黑色化妆包可能遗失在安检处,包内有大量贵重化妆品。
  温睿立即对讲机联控客运值班员寻找,几经辗转,客运值班员王国栋在安检处发现这个化妆包。温睿及时回复遗失物品工单,并连线该女生让其安心。
  综控台的正前方是15块液晶显示屏,每块显示屏又被分成6个监控画面,10台电脑同时在岗,展现着旅服系统的各个界面。
  据了解,综控工作需要应急反应意识特别强,遇上列车大面积晚点等突发情况,要临时变更行车计划,她们要第一时间找到最优的解决方案并实施,动作要快、思维要清晰、传达要迅速,还要及时地引导旅客分流,根据指令组织旅客合理乘降。
  “这两天,大家还在议论春晚的机器牛,特别智慧能干!张斗说,“不过,尽管电脑可以代替人工完成绝大部分工作,但随着列车开行的趟次越来越密集,对综控员的要求也就越来越严格。”仔细核实每一趟列车信息,不遗漏每个监控画面,尽力做到零失误——这是综控员确保列车正常运行的秘诀。
  “进入综控岗位一年来,车次越来越多,客流越来越大,眼药水越用越快,我的近视度数也从原来的200度涨到了350度。但,这些付出,换来安全稳定可控,一切又很值!”这位95后姑娘说。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文热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