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汉中新闻 查看内容

从图纸设计到开工建设仅用6个月——滨江新区创新“模拟审批”加速项目落地侧记

2021-2-2 16:32| 发布者: admin| 查看: 5| 评论: 0|来自: 汉中日报

摘要:   一个项目从设计图纸到开工建设,要经过多部门论证、环评、批复等复杂过程,短则一年多时间,长则需要数年,常常因为各种审批手续不到位而迟迟不能开工建设。然而,作为全市重点民生项目的东辰外国语学校二期建设 ...
  一个项目从设计图纸到开工建设,要经过多部门论证、环评、批复等复杂过程,短则一年多时间,长则需要数年,常常因为各种审批手续不到位而迟迟不能开工建设。然而,作为全市重点民生项目的东辰外国语学校二期建设项目,从2020年7月项目设计审议通过,到年底开工建设,仅仅用了6个月时间,速度之快,为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之最。
  该项目位于南郑区梁山镇,总投资6.94亿元,2020年6月22日正式立项,计划于2021年9月1日正式投入教学使用。项目设计通过审议后,作为建设单位的滨江新区,只有一年零两个月的审批和建设时间。时间紧、任务重,怎么优化各个环节,为建设争取时间,是滨江新区管委会的一个难题。
  为给后期施工节约时间,通过深入研讨和学习借鉴,滨江新区提出了“模拟审批”制度来优化前期审批环节。“这个制度就是各审批部门视同我们已取得土地,并按现行审批要求对报送资料进行实质性批前审查,供地手续完成并达到法定审批条件后由各审批部门对模拟审批意见进行补充、完善,出具正式审批文件。”该项目主要负责人滨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军告诉记者,“这样做的好处是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项目土地手续完备后,可以直接过渡到正式审批程序,一般一周内就能拿到正式批复。”
  然而,一个新制度从提出到实施,必然不是一帆风顺。张军说:“在最开始的内部研讨中,有人提出了这个想法,我们觉得可行,便到‘模拟审批’比较成熟的南通学习取经,进工地、看项目,了解人家的经验做法,回来后结合汉中实际,制定了方案。”但是,因为涉及市、区两级多个部门,“模拟审批”又是新方法,大家疑虑重重,方案被退了回来。
  面对挫折,滨江新区的干部并没有退缩,通过一家一家上门做工作,邀请审批部门现场看项目规划,拿着资料去对接交流,组织多部门座谈会现场答疑解惑、征求意见建议,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模拟审批”制度逐渐得到了审批部门的理解与认可。
  2020年9月4日,南郑区成立东辰学校模拟审批专班,“模拟审批”制度正式施行。2020年12月28日土地证书正式手续办结完毕后,审批部门对模拟审批意见进行补充、完善,进行正式审批。核心项目证书证件4天内全部办理完毕,2021年1月1日正式开工建设。2020年12月20日“模拟审批”制度被南郑区正式列为重大民生类项目专用审批制度。
  短评
  从图纸设计到开工建设,用时之短在全市项目建设中独一无二,“模拟审批”制度的实施也开创了全市同类项目建设的先河。不难发现,速度的背后折射出的是滨江新区干部敢于迎难而上的拼搏意志,善于务实重干的责任担当,勇于改革创新的奋进精神。推动全市改革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就是需要一大批“滨江新区式的干部”,秉承一种“等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发扬一股“敢于想、善于思、勇于干”的精气神,真抓实干、勇立潮头,才能真正把各项工作干出高质量。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
  • .
  • .
  • .
  • .

文热点

读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