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汉中新闻 查看内容

就地过年, 一箱箱“汉中味道”寄往全国各地

2021-1-24 12:35| 发布者: admin| 查看: 10| 评论: 0|原作者: 曹娜|来自: 汉中日报

摘要:   香肠、腊肉、豆豉……汉中传统年货,以前过年时家家户户都要动手制作,这也是很多汉中人儿时春节的记忆。过了腊八就是年,大人小孩一起动手,在准备各种美食的过程中,便慢慢有了“年味”。   而今年因为新冠 ...
  香肠、腊肉、豆豉……汉中传统年货,以前过年时家家户户都要动手制作,这也是很多汉中人儿时春节的记忆。过了腊八就是年,大人小孩一起动手,在准备各种美食的过程中,便慢慢有了“年味”。
  而今年因为新冠疫情防控的要求和需要,很多人响应号召就地过年,虽不能团聚,但家乡的味道却没有缺席。一箱箱“汉中味道”通过快递小哥的手发往全国各地,异乡的汉中人与亲朋好友来了一场“舌尖上的团圆”。
就地过年, 一箱箱“汉中味道”寄往全国各地
  把“乡愁”寄往天南海北
  连续几天,记者探访我市农贸市场、快递点发现,因越来越多人选择“就地过年”,邮寄年货的快件数量与往年相比明显增加。
  “香肠38元一斤,最近买了往外地寄的人特别多,我们都寄出‘经验’来了。你拿好邮寄地址,前面就是快速公司,我带你过去马上就能打包邮寄。”1月19日,在汉台区某农贸市场,一位摊主告诉记者,首重12元的快递费她带顾客去寄,只需要8元:“因为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通过快递邮寄年货,我们经常跟快递点打交道,都成‘合作’关系了。”摊主说。
  “今年邮寄年货的快件数量与往年相比有所增加,而且邮寄时间也提前不少。”1月20日,汉台区顺丰龙亭路网点负责人陈忠林介绍,以前在小年前一周,才会陆续有人来寄土特产。今年时间提前,去年12月下旬开始,就陆续有市民邮寄年货给外地的亲朋好友,以腊肉、香肠、香菇、木耳等土特产为主。
  “豆豉、腊肉、腌菜、香肠啥的,都是我自己做的,寄给在南方打工的丈夫,去年也寄了。”在极兔速递汉中汉台铺镇网点,记者遇到一位正在邮寄年货的大姐。她告诉记者,丈夫常年在外地打工,她带着孩子在铺镇上学。去年因为新冠疫情爆发丈夫没有回家过年。今年原计划要回来,听了国家号召后又改变了计划选择就地过年:“家里的老人也都理解,以后聚会有的是时间,现在不给国家添麻烦。”而该网点负责人李鹏介绍,来网点寄年货的不少都是熟客。虽然这些东西网上都能买到,但出门在外的人们最想吃到的还是家里的味道:“与其说寄的是年货,不如说寄的是‘乡愁’。”
  汉中市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都金钊表示,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为保障市民日常生活,今年我市较大快递公司过年期间将正常上班不停业。同时,我市也储备了1000多人的快递员常备队伍,以应对突发状况。“快递运输受天气影响大,冬季雨雪冰雾现象时常发生,快递时效可能较差。由于各地疫情防控属地管理不同,可能会造成快递受阻、变慢,在此我们也请广大市民理解,提前寄递,尽量不压在春节前。”他说。
  邮寄的既是包裹更是亲情
  收到包裹的小陶,一件一件把家乡的年货往冰箱里倒腾。边拆包装边偷吃,一小块熏鸡腿肉放进嘴里,幸福感“洋溢”周身。他的老家在遥远的东北,逛市场陪妈妈买榛子、松子、粘豆包、烧鸡,趁大人不注意抓一把吃的塞兜里或偷吃几口,那是关于儿时记忆难忘的快乐。毕业之后来到汉中工作,他的生活习惯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习惯了火锅、面皮的味道,变得特别能吃辣。但始终没变的,是他对家乡饭菜味道的怀念与眷恋。
  “同样是酸菜炖粉条,每家的味儿都不一样,那种味道没法形容。”小陶告诉记者,他网购过不同卖家的酸菜、辣白菜等家乡美食,可怎么吃,也不是家里的味道。因为新冠疫情防控,他选择不回家,父母也不方便过来,爸妈寄过来的这些亲手制作的年货,不仅是为他“解馋”,更是表达一份亲情。
  另据记者了解,这些“汉中味道”,在一解异乡游子思亲之情的同时,也助力了消费扶贫和小农户对接大市场。“我市聚焦消费扶贫,九县两区的300多种农产品通过线上平台销售,并将黑米、香菇、木耳、蜂蜜、蕨根粉丝等农副产品制成规格不同的四种大礼包销往全国各地。仅去年12月至今近一个月时间,消费扶贫礼包已售出一万多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后合作导师、市消费扶贫中心负责人李云峰告诉记者。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
  • .
  • .
  • .
  • .

文热点

读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