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汉中新闻 查看内容

陕西最严“禁塑令”进入倒计时大家准备好了没?该用啥替代?

2020-12-14 10:36| 发布者: admin| 查看: 20| 评论: 0|来自: 西部网、第一新闻、三秦都市报

摘要:    陕西省“限塑令”中明确:到2020年底,全省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各设区市建成区、景区景点的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   到2025年,各设区市餐饮外卖领域不 ...
   陕西省“限塑令”中明确:到2020年底,全省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各设区市建成区、景区景点的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
  到2025年,各设区市餐饮外卖领域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消耗强度下降30%。记者走访西安多个餐馆,部分已经开始使用纸质餐盒。
陕西最严“禁塑令”进入倒计时大家准备好了没?该用啥替代?
  记者走中访注意到,由于店面大小不一,一家餐馆每天消耗的餐盒从几十个到几百个不等。除了外卖,很多客人需要打包也会消耗塑料餐盒。
  现在已经有很多餐饮店在使用纸质餐盒,但因为不够结实,纸质餐盒使用的范围很有限。“因为我们是做冒菜香锅的,它带汤,如果是用那种纸质的话,就没办法。但是米饭,我一直用的是可降解的。”
  还有很多商家已经将装外卖的外包装袋更换为纸质袋子,但更让他们更担心的其实是袋子里的餐盒,“限塑令”要求减少塑料餐盒的使用数量,那替代品是不是会更贵?
  商户:“现在这个打包盒收人家1块钱,人家都嫌高呢。”
  商户:“价钱高的话,多少会影响。要是成本高出1块钱的话,肯定不行。”
  商户:“超过2块钱我们没办法接受,因为加大我们成本了”
  记者从陕西塑料工业协会了解到,纸质餐盒中,纸浆压铸工艺生产出来的餐盒和纸质加PBAT涂层的餐盒是完全可以降解的,牢固程度也能达到商户要求,但目前这两种餐盒成本确实较高。今后随着生产标准的制定和工艺改进,这两种餐盒的生产成本有望逐步降低。
  西安最严“禁塑令”进入倒计时
  近日,西安市禁限塑工作全面启动。截止本月底,西安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禁止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袋。全市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
  12月8日,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走访了西安市多个超市、药店以及社区菜市场了解到,各大商超已经开始加紧更换可降解塑料袋,可降解塑料袋仍采取有偿使用,大号每个1.2元。但还有不少小商铺店主反映,并没有收到相关消息,自己也没有关注。
  西安大型商超已经开始推广使用新型可降解塑料袋
  西安大型商超,开始推广新型可降解塑料袋。
  记者来到位于南关正街的永辉超市看到,在超市的自助收银处依旧摆放着普通塑料袋,但在人工收银处,工作人员已经开始放置和推广可降解塑料袋。“目前我们超市的可降解塑料袋已经制作好了,顾客在结账时也在推广,目前新旧两种塑料袋顾客都可以去选择。”工作人员说。
  工作人员表示,新型可降解塑料袋小号0.6元/个、大号1.2元/个,而旧款普通塑料袋根据大小价格在每个0.3到0.5元之间。“最近购买旧款的顾客还是比较多,12月20日之后,超市会全部换成可降解的购物袋,减少白色污染。”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长安路的盒马鲜生,结账处摆放的购物袋均为不可降解的塑料袋。记者在询问后得知,目前盒马鲜生的可降解塑料袋暂未上线,新型塑料袋上线后会从线上购物开始推广,然后再进行线下推广使用。对于具体上线时间,工作人员表示不太清楚,正在等待通知。
  目前盒马鲜生的可降解塑料袋暂未上线,新型塑料袋上线后会从线上购物开始推广。
  多数小商铺暂未收到更换消息,市民支持塑料袋“升级”。
  大型商超已经开始陆续推广新型可降解塑料袋,那小型商铺的塑料袋更换工作进展怎么样?
  记者来到碑林区长安路街道的社区生鲜市场。摊主王女士表示,塑料袋每天用的特别快,只有上了年纪的老人才会提上菜篮子来买菜。“菜市场整体使用的塑料袋较小,基本都是不收费的,每个买菜的人都要用上两三个塑料袋。”王女士说,对于更换可降解塑料袋的通知,自己暂时还没有听说。
  多数小型商铺暂未收到塑料袋更换消息
  随后,记者继续走访了多个便利店以及医药超市,工作人员均表示,没有收到更换可降解塑料袋的通知,目前也一直在提供旧款的普通塑料袋。
  “新型购物袋价格还是略高,以后整体推广后,我应该会随身携带购物袋,从个人做到减少白色污染。”西安市民林先生表示,自己作为90后,出门购物比较粗心,旧款塑料袋3毛、5毛,他一般都会选择购买,也确实起不到“限塑”的作用。“更换可降解塑料袋我觉得是很好的做法,从源头直接抑制了白色污染的产生。”林先生说。
  夜市,不可降解塑料袋是餐具的“标配”。
  12月8日晚9时,以夜市闻名的草场坡灯火通明,各类小吃摊点几乎摆满了一整条马路。记者在这里看到,从夹馍,到炒面、米线,甚至是买一串烤面筋,摊主都会套个一次性塑料袋再递给食客,食客们也显然早已习惯这种交易方式,即使买的食物明明可以直接拿在手里并不需要塑料袋。“拿个袋子装一下不会把油弄到手上,干净。”一位买了两串烤鱿鱼的年轻女孩告诉记者。
  除了外带打包的,记者留意到,还有很多摊主销售食物时喜欢在碗或者盘子上套个塑料袋,方便碗盘重复使用。也有食客会在选好食物后特地要求给碗盘套上塑料袋。这些塑料袋多为透明色,袋上没有任何标识,属于即将被禁的不可降解塑料袋。
  “这种流动摊点条件有限,碗、盘子肯定不太好洗,消毒就更不可能了,感觉套个袋子能卫生一些。”有就餐的食客称。但当记者问及如何判断这些塑料袋是否合规、与滚烫的食物“亲密接触”是否安全,对方却答不上来。
  针对这一问题,记者随后也询问了两位小摊主,一位自称,“这些袋子肯定没问题,我这就是食品袋,专门装食品的。”另一位则摆摆手,未做正面回应,“你要是不想用塑料袋我这也有纸盒子,一个5毛钱,给你拿纸盒装。”
  早市买东西送塑料袋,市民多索要。
  夜市上不可降解塑料袋“满天飞”,早市是否也一样?12月9日7时多,记者又来到位于测绘西路口的一处蔬菜早市。在这里记者看到,不管买什么菜、买多少,哪怕是一把小米椒、两个西红柿,摊贩们也都习惯用一次性塑料袋随手进行装袋。许多人转上一圈之后,手里拎的塑料袋足有七八个。还有一些老人会特地提出多要一两个袋子,即使他们手里拉着小推车或拎着布袋子。“要点塑料袋这会用不上,但回去可以装垃圾,有时候干着急找不见一个袋子。”提及这些塑料袋的用途,一位老人向记者表示。
  记者观察到,摊贩们这种时候也往往不过多推辞还价,随手就撕下袋子递过去。有摊贩直言,不给袋子多半会影响销售。“你看看这一条街,卖菜的至少有十几家,你不给袋子别人给,那大家肯定都在别人那买了,一来有了袋子东西好拿,二来上了年纪的老头老太太就喜欢攒些袋子当垃圾袋。一个袋子也值不了几个钱,图赚个回头客。”
  记者留意到,这些塑料袋颜色、大小不一,厚度也有差异,装水产、肉类的稍微厚实些,蔬菜类相对较薄,但一样的是,这些袋子大都没有任何标识,也属于不可降解一类。
  专家:可降解塑料袋这样分辨
  就不可降解塑料和可降解塑料如何区分,记者也专门采访了陕西家乐纸塑制品有限公司的一名田姓负责人。
  对方解释,可降解塑料是指在自然界如土壤、沙土、淡水环境、海水环境、特定条件如堆肥条件或厌氧消化条件中,由自然界存在的微生物作用引起降解,并最终完全降解变成二氧化碳或甲烷、水及其所含元素的矿化无机盐以及新的生物质的塑料。
  市民辨别生物降解袋可首先从外包装材质上看,材质写的是否可降解材质、是否PLA+PBAT等。也可看外包装是否写明保质期,一般可降解塑料袋都是有保质期的,因材质不同分为一年或半年。同时可闻气味,一般可降解塑料袋都有一股植物的味道。
  通过对可降解塑料制品的用户,生产企业的走访,我们了解到,可降解塑料制品价格相对较高是影响推广的主要因素之一。
  其次,国内生产可降解原材料的厂家数量有限,产量有限也是重要原因。在最近大半年时间里,供求关系发生巨大变化,原材料一时供不应求,最终的可降解塑料制品的价格也就居高不下。
  记者了解到,生产普通塑料制品的PP、PE等原材料的价格在几千元一吨左右,平均到每个塑料袋或者塑料餐具上,价格也就是几分钱,算上流通环节的层层加价,最终这些塑料袋最贵也不会超过一毛钱。
  而可降解原材料的价格在2到3万元一吨,出厂的成本价就已经是普通塑料的两三倍,如果在算上流通环节的利润,最后的销售价格只会更高。再加上近半年来,全国各地对可降解原料的需求量翻倍增长,它的价格几乎每天都在变化。
  陕西省塑料工业协会特聘专家方玮
  从石油基和煤基化工衍生过来的PBAT目前是成熟度最高的一种(原产料)产品,但是PBAT在前期咱们国家的塑料政策并没有这次强度这么大。大家主要是向国外销售,国内销售这块市场很有限,所以没有大规模的企业。如果要投资建立这种企业的话,基本上就等同于建立一个新的化工厂,一个石化企业,它的投资规模很大,再一个建设周期比较长,从这个角度来讲,可能也会影响到整个材料,在短时间内不会有一个价格的降低。
  方玮说,塑料制品在日常生活中已经涉及到方方面面,但并不是所有的塑料制品都可以拿可降解材料来替代,塑料现在已经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原材料,所以它没有办法完全替代。另一方面,目前市场上一次性可降解的塑料制品,不会超过全部塑料制品3%。所以方玮认为,这次限塑令的核心意义在于不可降解的塑料制品能不用就不用,能少用就少用。
  陕西省塑料工业协会特聘专家方玮:“尽量鼓励大家,减少使用一次性的制品,尽可能地使用,可多次重复的。比如说塑料袋慢慢改成用布袋。甚至无纺布袋可多次重复使用的。而且去选取一些可回收,反复利用的这种材料,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可以采用一些一次性的、可降解的材料来暂时替代它。”
  其实,用上菜篮子或者帆布包,环保又时尚,你确定不试试吗? (综合:西部网、第一新闻、三秦都市报)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
  • .
  • .
  • .
  • .

文热点

读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