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汉中新闻 查看内容

关于引嘉入汉,陕西省水利厅有个最新回复

2020-12-1 15:49| 发布者: admin| 查看: 119| 评论: 0|原作者: 巴山同老

摘要:   引嘉入汉工程,被认为是实现陕西省内嘉陵江、汉江、渭河水系连通,加强水资源统筹配置能力的重要措施,根据陕西省水利厅官网近期挂出的《对省十二届政协三次会议第894号提案的答复函》一文判断,这项已研究了20 ...
  引嘉入汉工程,被认为是实现陕西省内嘉陵江、汉江、渭河水系连通,加强水资源统筹配置能力的重要措施,根据陕西省水利厅官网近期挂出的《对省十二届政协三次会议第894号提案的答复函》一文判断,这项已研究了20多年的重大水利工程有望在“十四五”期间实质性突破。
  该文指出,引嘉入汉工程是从嘉陵江调水至汉江上游,对促进陕西省水资源空间均衡、提升区域整体水资源承载能力和水安全保障能力有重要作用,能够优化引汉济渭工程调水过程,改善汉江平川段的水生态环境,还可增加丹江口水库入库水量,保障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安全,该项目已列入《陕西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
  陕西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引嘉入汉工程,不断推进前期工作。2018年10月以来,陕西省组织进一步研究了引嘉入汉工程线路方案,邀请时任水利部副总工程师庞进武查勘了规划上线白岩湾取水口、下线鲁光坪取水口及汉江支流沮河与白河出口,同时考察了嘉陵江支流西汉水双庙崖水库坝址和嘉陵江干流荷叶坝、巨亭、阳平关、太白滩等规划梯级电站坝址河段,沿嘉陵江支流白龙江向上游查看了宝珠寺、麒麟寺、碧口水库水电站,现场进行了讨论交流,对规划线路方案研究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2019年2月,国家发改委在征求关于对引江补汉工程规划意见时,陕西省政府复函中明确提出建议将陕西引嘉入汉工程作为引江补汉工程补充水源纳入调水进行方案进行比选。在申报纳入全国“十四五”规划纲要重点项目时,陕西省发改委已将引嘉入汉工程报送国家发改委拟申请列入全国“十四五”规划纲要,陕西水利厅也同步向水利部和长江委报送,拟申请纳入全国“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和长江流域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同时在2020年7月开展的长江流域“十四五”重点项目筛选会上,长江委同意陕西省启动项目前期工作,并将该项目报送水利部争取列入全国“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
  下一步,陕西省水利厅将继续抓住国家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及汉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机遇,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十四五”期间取得突破。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
  • .
  • .
  • .
  • .

文热点

读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