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汉中新闻 查看内容

汉中拿出“真金白银”稳就业、促发展

2020-11-14 23:21| 发布者: admin| 查看: 23| 评论: 0|原作者: 曹娜  何大龙|来自: 汉中日报

摘要:   “稳就业”是“六稳”之首,“保市场主体”是“六保”之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汉中市围绕援企稳岗,持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就业工作带来的影响,汉中市又于11月9日启动了以送政策、 ...
  “稳就业”是“六稳”之首,“保市场主体”是“六保”之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汉中市围绕援企稳岗,持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就业工作带来的影响,汉中市又于11月9日启动了以送政策、惠民生、稳就业、促发展为主题的2020年职业技能提升宣传月活动。线上线下培训、以工代训等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完成情况如何?企业和群众得到了哪些实惠?带着上述问题,记者采访了汉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企业及群众。
汉中拿出“真金白银”稳就业、促发展
       今年9月底,汉中市举办养老护理员职业能力提升培训班。王枫摄
  培训53132人次线下线上提升劳动者技能
  “今年22月初至33月底,因为新冠疫情,公司停工停产,收入一下子低了不少,我们夫妻俩担忧不已。好在77月份,公司申请了以工代训项目,进行线下培训。这对我们员工来说是双重获利。既提升了专业技能,又更好地端稳了饭碗。”11月10日,在南郑区某社区工厂工作的小李告诉记者。今年30多岁的小李是南郑区周家坪镇人,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一双儿女。作为贫困户和家中的独子,之前为了生计,他和妻子在外地干电子装配工作。因文化程度低,无一技之长,只能当普工,劳动强度高不说,收入还低。为了照顾家庭,夫妻俩回到家乡进入了当地的社区工厂。通过线下培训,他掌握了数据线、耳机配线生产机器的操作、维修等技能,提高了制作主要产品的品质标准,成了公司的中层干部,妻子也成了生产线上的组长,小两口月收入达8000元左右,实现了脱贫摘帽。
  重点人群就业是“稳就业”工作重点。为做好稳就业和脱贫攻坚工作,支持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33月底至66月30日,我市开展农民工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百日行动”期间,全市组织10600余名未就业农民工((含未就业贫困劳动力))参加线上培训。凡培训合格的农民工,均给予培训生活费补贴。
  新冠疫情发生之后,“互联网++”成为发展新亮点。汉中市开展了线上职业技能培训。这既是“战时”职业培训的举措,也是常态化职业培训的需要。我市先后组织人社部门和目录清单内技工院校、培训机构开展政策培训44次。同时,放宽准入门槛,依托各类免费培训平台开展企业职工线上培训,对培训力量薄弱的县区,指定11至33家优质培训机构参与“百日线上培训”行动,并将工作成效显著的77家培训机构优先纳入了我市提升行动培训机构目录清单。
  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后,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汉中市逐步恢复了线下培训工作。先后认定并公布三批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目录清单,涉及28个培训机构、22个企业职工培训中心。近期又联合市民政局开展了养老护理员技能提升培训,联合市邮政局开展了快递从业人员技能提升培训。截至目前,我市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53132人次,占年度任务的101。101%%
  累计支出专账资金5337万“真金白银”援企稳岗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为有效应对疫情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对就业的影响,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的稳就业工作,我市把“以工代训”作为今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按规定发放“以工代训”培训补贴,解企业的燃眉之急。
  “2至3月,本应是我们宾馆的营业旺季,但因为疫情防控,一直处于停业状态,损失很大。好在人社部门联系我们在8月申报了以工代训项目。9月至今,我们分5个班次,逐步对119名员工,进行为期3个月、6个月不等时间的培训,员工职业技能得到提升不说,企业也得到了一定的资金补助。”汉中景玉宾馆有限责任公司人事部经理苏迎说,以工代训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因新冠疫情公司近3个月的时间停工停产,经济损失达100多万,对我们这样的中小企业形成了巨大的压力。”同苏迎一样,汉中立时佳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孙继强告诉记者,通过以工代训,不仅帮助中小企业度过难关,也让企业留住了员工。
  汉中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培训教育与职业能力建设科工作人员介绍,以工代训既是今年培训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做好援企稳岗的重要抓手。为此,他们“对症下药”,着力解决政策是否知晓、培训如何申报、服务如何到位三大难题。制定出台方案、配套管理办法、操作指南及申报流程图,构建了完整政策体系;在全省率先实行以工代训服务团制度,对有培训需求的企业,通过上门走访、网上交流、电话沟通等多种方式,专人全程给予帮助指导。目前,市县人社部门累计走访企业53个,及时有效地解决了培训机构和企业在具体培训中遇到的问题。截至目前,我市开展以工代训19347人;累计支出线上培训、以工代训等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补贴兑付专账资金5337万,有效助力了企业的生存、发展。
  下一步这样做:
  今年以来,汉中市聚焦重点群体、重点企业,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为抓手,拿出“真金白银”,千方百计援企稳岗。
  下一步,为持续减轻企业负担,鼓励和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我市将加快补贴资金审核支出进度,11月30日前支出专账资金7200万元。并加快系统录入审核进度。落实专人负责系统数据的审核录入工作,系统内申报的培训班次,确保于2个工作日内审核完毕。目前系统内已经录入申报的培训班次,于11月11日前审核完毕。今后,凡是申报开展提升行动各类培训的企业、院校和培训机构,均落实人员对系统录入工作进行指导。对县区系统存在网络不畅等问题的,将协调增设系统专线;对系统操作不熟的,协调专人进行培训。
  此外,为进一步加快《汉中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在各县区的深度宣传落地,自11月9日至12月2日,开展以“送政策、惠民生、稳就业、促发展”为主题的2020年汉中市职业技能提升宣传月活动。选择开放式公共场所、广场、体育馆等地区,对企业、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培训机构、评价机构和城乡各类劳动者开展政策咨询活动、集中办理活动。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
  • .
  • .
  • .
  • .

文热点

读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