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汉中新闻 查看内容

汉中光盘行动:打包剩菜渐成风尚 不让盛宴变“剩”宴

2020-9-7 08:28| 发布者: admin| 查看: 12| 评论: 0|原作者: 罗佩|来自: 汉中日报

摘要: “温饱不忘饥寒,丰年不忘灾年”。如今生活条件好了,人们对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无论是朋友聚会、家人聚餐、客户招待都会尽可能地盛情款待,难免会造成浪费。而近一段时间以来,记者实地采访发现,大家在倡导节俭方 ...
      “温饱不忘饥寒,丰年不忘灾年”。如今生活条件好了,人们对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无论是朋友聚会、家人聚餐、客户招待都会尽可能地盛情款待,难免会造成浪费。而近一段时间以来,记者实地采访发现,大家在倡导节俭方面有了一些新转变,打包剩菜等节约行为已在我市渐成风尚。
  在汉台区做销售工作的王先生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件事。8月20日,他请三位外地客户吃火锅,为了表达自己的热情,他点了许多菜,尽管服务员一直提醒他,菜品适量即可,不够可以再加,但是他还是点了许多。最后有四道菜都没有动,想打包带走,又怕在客户面前显得小气。准备结账时,服务员提醒他们可以把剩菜带走,说现在国家倡导节约,况且已经端上桌的菜品即使他们收回去也不能再给客人端上桌。三位客人也连忙劝说,对着呢,打包回去还可以做两道菜,一个人一顿饭就够了!
  记者走访多家饭店,发现光盘、打包剩菜等节约粮食的行为已经在我市渐成风气。市民增强节俭节约意识的同时,许多饭店也在积极践行着厉行节约的承诺。位于西关正街的聚福烤鸭,用餐区随处可见写有“桌上的一粒饭,农民的一滴汗”“按需点餐是美德,剩菜打包最光荣”“打包不丢面”等标语提示牌。
  聚福烤鸭负责人欧鹏告诉记者:“近期我们对店里所有服务员进行了培训,要求服务员必须提醒客人按需点餐,并在客人超量点餐时及时告知,就餐结束时引导客人打包。我们也公开承诺,不误导顾客超量点餐,主动提醒顾客按需点餐,主动提供免费打包餐盒。”他坦言,现在营业额有所下降,但是看到大家节约意识逐渐增强,泔水大幅减少,心里也挺高兴。
  正在就餐的赵先生告诉记者,他经常在外用餐,以前不太注意这些细节,虽然点菜不会大手大脚,但剩菜很少带走,尤其是跟客户一起吃饭,打包剩菜会觉得很没面子。现在好了,社会风气好,少点、打包都是理所当然的事。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前进路夜市、饮马池小吃城、吾悦美食城等处,发现餐桌上的剩饭很少,个别中餐馆用完餐,主动要求打包的市民也不在少数。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
  • .
  • .
  • .
  • .

文热点

读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