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汉中新闻 查看内容

汉中部分十字路口被“圈地”跳广场舞?这样不行!

2020-8-16 10:44| 发布者: admin| 查看: 17| 评论: 0|原作者: 朱媛媛 吴嘉玮|来自: 汉中日报

摘要:   广场舞是时下广大群众,特别是中老年人喜爱的健身运动,但在娱乐健身的同时,也要避免扰民,更要注意安全。近日,家住汉台区莲湖花溪时光小区的钟先生向本报反映,他们家楼下的十字路口,每天晚上8时多就有不少 ...
  广场舞是时下广大群众,特别是中老年人喜爱的健身运动,但在娱乐健身的同时,也要避免扰民,更要注意安全。近日,家住汉台区莲湖花溪时光小区的钟先生向本报反映,他们家楼下的十字路口,每天晚上8时多就有不少中老年人占道跳广场舞,不但噪音扰民,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8月11日晚8时,记者前往现场一探究竟。钟先生反映的地方是留侯路和龙亭路交叉的十字路口,当记者还在附近停车时,就已经听见了动感的音乐声。站在龙亭路西边看到十字路口北面,十几位中老年妇女正伴随着音乐翩翩起舞,有的甚至带着几岁的小孙女一起跳,而在她们的旁边,停了两排电动车、自行车,路面上用油漆划了两道线并且写着“禁止停车”,最中间写了一个大大的“舞”字,这些围起来的区域成为她们“专用”的跳舞场地。南面的十字路口,另外一个舞队也正跳得火热,虽然跳的是不同的舞种,但同样用电动车将跳舞的人围了起来。两个舞队将一个十字路口分成了3部分,周围车辆来来往往,十分危险。
  去年4月,龙亭路通车后就成为大货车绕城通行的必经之路。当晚,记者观察发现,一些司机行驶到此发现情况后,只得无奈变道,还得小心翼翼地避让迎面驶来的其他车辆。不仅如此,个别围观群众竟站在马路旁观看,有些还带着小孩在舞队围起来的区域内跑着玩耍。“这些广场舞大妈在这里占道跳舞已经很长时间了,她们简直是用生命在运动啊!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没有意识到潜在的危险性。”“有时候看见大货车从她们身旁呼啸而过,我都为她们捏一把汗,有一次我去找领队的,好心建议她们换个地方跳,没想到一堆人上来说我多管闲事。”“北面这个舞队人最多的时候有100多人呢,占了十字路口的一多半,简直影响交通,我们开车路过都是减速慢行。听说前面有了其他广场舞这才分走了一部分,虽然现在人少了一些,但是在路上跳舞总归是不对的。若是来来往往的车辆为了躲避她们而发生交通事故,又该怎么算呢?”正在附近乘凉的居民说。
  跳舞休息时间,记者采访了其中一个舞队的领队李女士。当记者询问为何要在十字路口跳舞时,她说:“我们在这跳舞的时候,路还没开通,周围的小区也没修起来,一跳就是三四年,都习惯在这了。而且我们都用电动车围挡住的,车辆经过都会看见,不会不长眼往我们身上撞,这几年从来没有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另一个舞队的负责人则表示,她们跳的是水兵舞,节奏感强,这周边没有休闲广场,在人行道跳又容易崴脚,只能在路上跳。
  8月13日,记者来到七里街道办事处,执法中队队长罗锐拿出了很多针对近期市民拨打12315投诉“十字路口广场舞”的回执单说:“这个地方的广场舞,对我们来说也是个‘老大难’问题。我们曾多次联合交警、公安、社区去现场协调,劝导大家换到两侧人行道跳舞,可是群众都不是很配合,还对相关的执法人员进行肢体接触、撕扯衣物。虽然经过多次协商后,现在广场舞队伍将音响的声音调低,跳舞时长缩短,但是占道现象还是没有得到有效的改善。”
  “目前龙亭路交通信号灯、标识等基础设施不完善,没有完全建成,所以也没有将道路移交给市政。从法律上来看,马路上跳广场舞、私自圈线肯定是违法行为,但是现在交警部门没有执法依据,只能进行劝导。我们曾经拿着展示板,用案例讲道理,都收效甚微。”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中队中队长王国庆无奈地说。
  广场舞是全民健身的重要组成部分,融自娱性与表演性为一体,还能健身、交友,对中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有一定正面意义。但在马路上跳舞,不仅仅是噪音扰民,也将自身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置于危险的境地。本报倡议广场舞者应多些文明自觉和自律,恪守安全底线,强化对社会公共安全、秩序等公共利益层面的敬畏。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
  • .
  • .
  • .
  • .

文热点

读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