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汉中新闻 查看内容

从“旅游”到“旅居” 汉中这样升级转型

2020-7-27 15:38| 发布者: admin| 查看: 26| 评论: 0|原作者: 何大龙|来自: 汉中日报

摘要:   “积极发展‘酒店式公寓’‘公寓式酒店’,创新山地度假、养老养生、文化体验、田园休闲、就业创业等旅居模式,打造高能级旅居新城。”在7月19日召开的市委五届十次全会上审议通过的《中共汉中市委关于认真学习 ...
  “积极发展‘酒店式公寓’‘公寓式酒店’,创新山地度假、养老养生、文化体验、田园休闲、就业创业等旅居模式,打造高能级旅居新城。”在7月19日召开的市委五届十次全会上审议通过的《中共汉中市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汉中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新篇章的实施意见》,对“旅居在汉中”提出了上述要求和目标。
  那么,近年来,围绕从“旅游”向“旅居”的升级转型,我市以何为突破口,夯实旅居基础、丰富旅居产品、拓展旅居业态?又是如何发挥自然生态、历史文化资源优势的?下一步,还将开展哪些工作?业内人士及普通市民对“旅居在汉中”又有何意见建议?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于近日作了采访。
从“旅游”到“旅居” 汉中这样升级转型
  跨省团队游恢复后的首个周末,我市各地迎来大批游客。图为游客在勉县龙湾景区。汉中视听供图
  以高起点打造核心景区为突破口
  7月17日,“旅居在汉中清凉龙头山”2020汉中市南郑区夏季文化旅游活动启动仪式在龙头山景区滑雪场举行。启动仪式上,对涵盖高端民宿、特色农家乐、康养开发、生态旅游等6个方面的“旅居在汉中”项目作了推介,向8家“汉家乐”授牌,同时为期一个月的该活动,还将举行历史舞台剧公演、电影放映周、特色产品进景区展销、抖音短视频大赛、系列主题活动等20多项融合了“旅游+”文化、体育、商贸、康养、餐饮等诸多产业的特色活动。同时,该区黎坪、红寺湖、大佛洞等景区也将举行特色旅游活动。
  据了解,2019年,我市坚持全域化推进、全业态融合、全方位服务,兴汉胜境、骆家坝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汉钢工业旅游、鲤鱼仙山创建为国家3A级景区,龙头山、九昱温泉开园迎客,“兴汉胜境”引爆旅游市场,高起点打造了不少旅游新项目。全市接待游客678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12亿元,分别增长30.5%、34.6%。比如,总投资6亿元的龙头山森林公园一期工程,自2019年9月16日开园到当年12月底,就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7月18日,随着跨省团队游恢复,这里更是挤满了前来观光的游客。位于兴汉新区中的旅游新项目“兴汉胜境”景区,占地1.6平方公里,按5A级景区标准历时五年建成。自2019年9月25日正式开园到今年春节前,共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其通过打造具有汉文化特色的游购娱设施,最终将成为代言汉文化的世界级名片。
  “打造‘旅居在汉中’,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近年来,我市根据《汉中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以高起点打造旅游核心景区为突破口,共策划重点旅居项目75个,大力推动景区标准化建设,促进旅居发展。”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王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旅游是旅居的基础,旅居是旅游的升级和转型。我市现有4A级景区13家,3A级景区14家,A级景区29家。下一步,将争取尽早创建一个5A级景区,力争将我市建成特色突出、主题鲜明、具有一定市场竞争力的国内知名旅居目的地。
  充分发挥自然、人文优势
  走进位于秦岭南麓的留坝县紫柏街道办事处小留坝村,由9个闲置院落组成的“楼房沟”民宿,墙面齐整而斑驳,室内通透的落地窗、原木色桌椅、小木马、竹椅子、木秋千,让“旅居在汉中”的点点滴滴都显得美好。
  来自北京的“隐居乡里”项目总负责人孙培介绍,小留坝村环境适宜,交通便利,全域旅游创建成效显著,是发展乡村民宿的理想之地。和当地政府经过多方对接、相互考察后,他们最终采取‘政府+扶贫社+运营商’的模式开发民宿项目。这是他们公司“隐居乡里”第十个乡村改造项目,也是在陕西的第一个在地共生项目。
从“旅游”到“旅居” 汉中这样升级转型
       留坝县小留坝村楼房沟精品民宿。    市文旅局供图
  此外,随着汉中市委、市政府“旅居在汉中”城市品牌的打造,今年3月24日,西乡县福星居养老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成为我市首家“旅居公寓”。公司负责人穆光林介绍,该“旅居公寓”的公寓楼与餐饮楼对游客开放,同时设有医疗服务中心,拥有200亩专用农场。2019年11月开园后,他们一边对养老市场进行了摸底、调研,一边凭借当地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优美的山水资源及公寓较好的硬件设施,与被评为中国养老十大品牌的北京某公司进行合作,开展员工培训,推行酒店式管理、享老式服务,可对接本外地旅游、康养资源,最终目标是形成机构养老、社区养老、旅居养老的大养老+医疗格局。
  受访的《“旅居在汉中”规划(2020年—2035年)》专家组成员,陕西理工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蔡云辉表示,“旅居在汉中”就是要在汉中全域旅游发展的大背景下,充分依托汉中丰富优良的自然生态资源和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系统,通过创新和改造利用两个维度,打造包括山地度假旅居产品系列、养生养老旅居产品系列、文化休闲旅居产品系列、乡村田园旅居产品系列等在内的旅居产品体系。
  下一步这样转型升级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围绕“旅居在汉中”,我市依托丰富优良的自然生态资源和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积极发展“酒店式寓”“产权式酒店”,打造山地度假、养老养生等旅居模式,加快建设留坝民宿聚落等旅居项目,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短板,有待补齐。如有游客反映个别景区存在标志不清楚,没有配套的警务室、医疗室,每逢周末出现游客扎堆聚集;民宿产业发展,暂时缺乏整体的规划,没有彰显个性化前提下的民宿的标准;养老养生旅居模式缺乏专业人才,推介宣传有待加强等问题。
  对此,王耀表示,对于游客提出来的意见、建议,将指导景区进一步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从旅游交通、基础设施、旅游安全、环境卫生等八个方面,持续地完善提升,对存在的问题对标一一地解决。并将加大汉中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的建设步伐,同时联合携程、马蜂窝等知名线上的旅游企业,围绕游客的游前、游中、游后需求,在交通、气象、景区饱和度、数据通讯共享、互联互通上下功夫,完善配套地服务功能,及时发布旅游信息,让游客在汉中玩得开心,游得舒心。
  穆光林针对旅居信息推广不到位,养老服务队伍整体素质无法满足旅居服务对象需求等问题,建议政府能通过公共资源加大对民营旅居养老机构的宣传和推介,引入发达地区民众旅居养老,利用市职业技术学院、职业高中等教育资源,长期开办养老护理、管理相关专业及课程,借鉴免费师范生培养制度,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投身养老服务行业,不断充实从业者队伍,把汉中办成真正意义上的康养福地,促进经济发展。
  “古城汉中,古老汉江。中华文明,源远流長。汉江湿地,文化广场。夜色降临,华灯初放。游客渐多,健身正忙。一江两岸,神彩异光……”定居北京12年,今年3月底来我市租房旅居的王杰仁老先生,有感汉中风景优美、气候宜人、历史文化厚重,不断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布着满是赞美的图文视频。他说,汉中是自己非常理想的居住之地。近些天,他还看了一些楼盘,打算在汉中买房,长期居住。此外,看过他微信朋友圈的一些朋友,也在赞叹汉中自然、人文风景的同时,有了到汉中旅居或定居的打算。由此,他建议,汉中应该加大对外推荐的力度,以不断提高知晓度和认知度。
  民建汉中市委员会就我市民宿发展提出建议:明确发展基本要求和标准,加强办理相关证照的指引,促进民宿规范有序发展;因地制宜发挥当地自然资源、人文资源优势,集中力量在有条件、适宜发展的地方规划发展,开展资金和项目扶持;加强对民宿的调研、指导和培训,引导民宿向精品化、专业化、艺术化、个性化方向发展;鼓励社会资本和专业人士投资民宿;针对乡村民宿建立“政府引导、市场主导、集体和农民积极参与”的机制。
  另外,《“旅居在汉中”规划》(2020年—2035年)现已公布。接下来,我市将率先在汉台、留坝、佛坪扶贫三个县区开展试点工作,探索特色发展的模式,以点带面求突破。在研学体验、特色农耕、汉文化感知、旅居新业态上推出一批重点的项目;在招商引资上求突破,同时要盘活现有的存量,发展一批公寓式酒店、酒店式公寓,培育一批精品的“汉家乐”,发展一批田园综合体、特色民宿;在短平快上求突破。与此同时,全面地提升以旅游六要素为重点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综合服务的体系,使汉中成为本地人不愿走,外地人都愿来的品质之城、宜居之地。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
  • .
  • .
  • .
  • .

文热点

读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