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汉中新闻 查看内容

西乡学生妹林秀秀登上人民日报,获国家奖学金:茶乡飞出金凤凰

2020-6-30 08:45| 发布者: admin| 查看: 26| 评论: 0|来自: 陕西省教育厅

摘要: 2020年5月4日《人民日报》刊登了获得中职国家奖学金的110名优秀学生代表,陕西省三名中职学生光荣入选,西乡县职业技术高中学生林秀秀是汉中市唯一一位上榜学生。 林秀秀是西乡县职业技术高中2018级茶叶生产与加 ...
        2020年5月4日《人民日报》刊登了获得中职国家奖学金的110名优秀学生代表,陕西省三名中职学生光荣入选,西乡县职业技术高中学生林秀秀是汉中市唯一一位上榜学生。
        林秀秀是西乡县职业技术高中2018级茶叶生产与加工专业学生。她勤奋上进,热爱专业,学习成绩名列前茅。2018年被评为学校优秀学生、优秀学生会成员;2019年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手工制茶项目个人二等奖;同年,经严格选拔和评审,林秀秀获2019年中职国家奖学金。
        困境学子早立志
        林秀秀家在西乡县一个美丽而偏远的山村里,因为交通不便,远离县城及交通要道,村里的经济非常落后。就是在这个贫瘠的小村子里,她的父母虽未上过多少学,却深谙知识改变命运这个道理,不得已只好撇下林秀秀和年幼的弟弟外出务工,供他们姐弟二人上学。
西乡县职业技术高中学生林秀秀:茶乡飞出金凤凰
        西乡县职业技术高中学生林秀秀(右一)在茶园采茶
        父母离家务工的日子里,林秀秀既要上学,又要在周末回家,照顾弟弟的衣食住行,还得干些农活和家务。为弟弟洗衣做饭,辅导作业,有时还要挑水浇菜,拔草施肥,闲暇时还帮助大人采摘鲜茶叶。人不大,心灵手巧的她采茶速度一点也不比大人慢,每次采茶都比大人采得还多,质量更好。虽然生活很艰苦,但是林秀秀毫无怨言,她觉得这是对自己意志和能力的锻炼。她常说,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为了心中的梦想,这点点苦又算得了什么?生活在绿树环绕,茶园遍布的小山村里,林秀秀感到十分的愉快和惬意。每天伴着茶香和鸟鸣醒来,欢快地行走在茶园田间,她感到十分的清新和自然。每到茶季,看着一片片鲜嫩的茶芽被采下来,杀青,揉捻、干燥,在邻居叔叔和婶婶们的巧手中,被制成了一杯杯清香的绿茶或者浓郁的红茶,林秀秀心中坚定了自己的理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制茶师,建设家乡美丽茶园。
        刻苦勤学提技能
        2018年,初中毕业的林秀秀如愿来到了西乡县职业技术高中,怀揣梦想的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茶叶生产与加工专业,父母的殷切期盼,老师的谆谆教诲,让林秀秀下定决心:一定要努力,一定要成功,为自己、为家人、为理想奋力拼搏。
        在这里,她见到了许多只是想象中的茶叶加工制作机械,标准化的审评室,茶艺技能训练室等,遇见了一批知识渊博、技能扎实、勤奋敬业的老师。他们带领着林秀秀等同学,徜徉在茶叶知识的海洋,探索着中国六大茶类的加工技术、审评技能,茶叶的冲泡技巧。
        为了迅速掌握专业知识,自习课林秀秀总是最后一个离开,校园里她读书的身影早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老师的办公室里经常看见她请教问题的身影,学校的光荣榜里年年都有她的照片。为了练就一身娴熟的技能,林秀秀常常给自己“加班”,茶艺室内重复地操作、练习。她还常常利用假期时间,到村里的制茶师傅那里,请教制茶的“秘诀”。有时她带上自制的茶叶,请他们品尝,虚心向他们求教。老师傅们常常感叹:“遇到这么爱学习的娃娃,我们肯定就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有时镇上或县上组织制茶比赛,老师傅们总是不忘给林秀秀打电话,邀请她一起参加。每一次活动,她都能载誉而回;每一次活动,都让她受益匪浅。面对大家的赞誉和掌声,林秀秀深情地说:“我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学校老师辛勤培养,离不开父老乡亲的关心帮助。荣誉是我的,更是你们的。”林秀秀生活简朴,从不乱花一分钱,除了基本生活,剩余的钱都用于课外书籍的购买及专业技能的学习提高。
        羽丰携梦思归巢
        “我是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爸爸妈妈靠务零工维持家庭生计,供我和弟弟上学,一家人生活得很窘迫。我一定要努力学习,掌握一技之长,不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林秀秀在日记中写道。
        勤奋的林秀秀终于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制茶师。多家企业向她伸出了橄榄枝,想高聘请她,可是她都婉拒了:“‘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家乡的土地养育了我,家乡的人民培养了我,我怎能舍她而去呢?”
        这,就是茶乡的姑娘,一个不甘向命运低头的人,一个怀揣梦想有追求的人,一个不忘家乡懂得感恩的人,茶乡有她更美丽,家乡为她而自豪。(陕西省教育厅)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
  • .
  • .
  • .
  • .

文热点

读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