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汉中新闻 查看内容

汉中餐饮市场恢复经营状况调查

2020-4-17 11:53| 发布者: admin| 查看: 45| 评论: 0|原作者: 李佩蓉 王茜|来自: 汉中日报

摘要:   目前,随着我市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向好,消费市场逐渐复苏。截至4月13日,已有11096家餐饮单位恢复营业,复工率达89%。餐饮行业作为民生基础行业,在疫情期间受影响较大,在全面复工复产之际,经营状况如何?面 ...
  目前,随着我市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向好,消费市场逐渐复苏。截至4月13日,已有11096家餐饮单位恢复营业,复工率达89%。餐饮行业作为民生基础行业,在疫情期间受影响较大,在全面复工复产之际,经营状况如何?面临哪些挑战?对政策抱有哪些期待?这不仅是业内人士关心的话题,也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近日,记者走访了不同规模餐饮企业、主管部门、消费人群,倾听企业声音,聚焦政策盲点,共同期待“舌尖上的汉中”全面归来。
汉中餐饮市场恢复经营状况调查
        4月15日下午,银滩路即景。王茜摄
  小型餐饮正在复苏
  4月15日晚6时,记者在汉台区银滩路看到,几家连在一起的火锅串串店,座无虚席,还有很多顾客没有座位,正在等位,店内十几名服务员穿梭其中,上锅底、点菜、拿饮料,一派忙碌景象。老陶串串香银滩路店店长李祥说:“恢复营业后周内每天的营业情况能恢复到疫情前的70%到80%的样子,周末的话更好一点,每天下来100桌,基本就恢复到疫情前的100%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位于西一环路南段明珠小区附近的一锭子重庆老火锅店疫情期间闭店休息两个多月,损失近6万元。老板王乐告诉记者:“疫情前每天大概接待十几桌,营业额在2000元以上,现在小餐饮门店可以开放堂食了,但是生意并没有完全恢复到之前,每天大概就是五六桌,一部分客人还会选择外卖的方式进行点单,但是一天比一天好,目前营业额恢复到疫情前的70%。”
  目前,汉中市共有小餐饮8903家,超过80%已经恢复营业,小火锅、串串香、纸包鱼等价格适中的餐饮业恢复状况良好,小餐饮市场正逐渐回暖。
  网络餐饮发展势头迅猛
  2月10日,全市企业复工复产后,在加大对外卖平台监督力度,落实好“无接触配送”、“食安封签”等制度的同时,做好骑手体检及个人防护后,全市网络餐饮开始慢慢复苏。据我市外卖平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13日,全市网络餐饮服务经营户已达4538家,已复工3664家,复工率达80%以上,日出单量1.53万单,疫情前平均日出单数为2.15万单/天,恢复率73%,发展势头良好。饿了么汉中运营中心总监卫少宗介绍道:“去年10月份进入汉中市场之后,我们的日出单量是2100单,昨天我们的单量就已经达到3182单。为了尽快恢复网络餐饮服务市场,近一段时间来平台通过阿里巴巴总公司持续在口碑、天猫、支付宝等APP上帮助外卖经营商户进行流量推送;并降低商户向平台支付的费用两个百分点;还通过在线上推出满减、新用户免单、免费配送等多种优惠政策帮助商户来增加销售单量。”
  2月下旬,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我市整体转为低风险地区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制定出台了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疫情防控及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清单,分别从严格入网审查、送餐人员管理、送餐过程管理和入网商户管理四个方面为网络餐饮行业的恢复和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和指导。并联合市餐饮协会和市商务局发出倡议书,积极倡导餐饮业商户入网经营、多平台提供服务,增加餐饮商户抵抗风险能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络交易监管科科长张亮还向记者介绍道:“我们不断呼吁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采取降低餐饮单位平台费率和经营成本等措施来帮助餐饮经营户纾解困难,同时我们也将疫情期间某外卖平台利用消费者点餐高峰期强制商户下线、收取商户保证金、提高扣点比率、降低商户搜索排名等手段强迫商户退出其他外卖平台的不正当竞争行为进行核实并提请上级部门进行办理,以此保障网络餐饮服务向好的市场环境,推动行业健康良性发展。”
  酒店餐饮企业困难重重
  由于我市目前仍然限制群体性聚餐活动,不少市民的婚礼也一推再推,何时能开放婚宴也是全社会关心的话题,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由于婚宴、满月宴等宴会无法操办,酒店餐饮企业困难重重。
  汉中市饭店与餐饮行业协会会长贺小军说:“近几年酒店餐饮行业经营持续走低,本就艰难的时候又遇到疫情,陷入重重资金压力。为迎接春节购买的大量食材、水果等原材料,因存放时间有限,不得不低价处理或变质丢弃,造成极大的损失;年前集中给供应商付款,加之为应对疫情做出的停业,现在各企业根本无充足现金流来支付员工工资、房租、物业费等。酒店的房租、物业费、员工工资成为企业面临的巨大困难,许多负债经营的企业步履维艰,倒闭风险巨大。3月10日恢复堂食以来,疫情影响仍在持续,餐饮消费需求低迷,许多餐饮企业持观望状态,不敢盲目复工,截至4月初,本协会餐饮企业复工率仅仅达到79.41%。加之‘禁止聚集性就餐’的条款,广大餐饮企业无法接待宴会,而宴会占大中型餐饮经营收入的50%以上,严重限制了餐饮企业的复工经营。部分餐饮复工后,入不敷出,房租费用、人工成本又逼迫不少企业重新关闭。”
  祥龙集团董事长李忠告诉记者:“酒店餐饮是民生基础服务行业,涉及大批人员的就业问题。目前酒店虽说已经复工,但是客流少,经营惨淡。像今年的油菜花节,入住客人不到往年的50%。所以我们只能采取轮流上班的制度,给员工发放基本的生活补贴。长此以往下去,员工家庭生活水平下降,不仅我们留不住员工,对社会稳定也会造成不利影响。”
  面对困难,企业也采取了一些积极自救的手段。及时转变经营理念、拓展经营模式,新启动了网络订餐外卖服务和盒饭订购服务以及积极转型,开发新的业务。红叶酒店总经理王远林说:“应对这次疫情,除了需要政府加大扶持力度,企业自身也必须增加自身的抗风险能力,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我认为酒店行业必须转变观念,在餐饮、住宿主业的基础上开发新的资金回收快、见效快的业务,同时利用酒店自身优势开发跨界产品不断提升产值。去年我们酒店引入月子会所后,除了房租收益外,延伸产品月子餐、满月宴等收益也都不错;除此之外酒店代理的酒水业务也发展势头良好。最近我们也在积极谋划,准备推出一到两个创新业务,争取尽快补齐疫情期间的损失。”
  期待更多硬核政策扶持
  为纾解企业之困,政府也积极出台了一系列措施,2月25日,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针对餐饮行业的《市场监管系统抗击疫情支持市场主体复工复产服务措施》。其中充分发挥股权、知识产权质押和动产抵押作用,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住宿餐饮企业及时受理、及时办结,有效支持其利用“三押”融资,缓解复工复产资金困难。加强涉企价格监管,认真落实好因受疫情影响中省市出台的涉企价费减免政策,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延长从业资格(证明)有效期,食品从业人员所持健康证明在2020年11月25日以后有效期届满的,可延期使用到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一级响应解除后90日内等相关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企业减轻了一些负担。
  采访中,相关酒店企业也表示,他们已经享受到了免除11月税收,社会保险企业支付部分减免2—6月的费用,电费9折等优惠政策。但是他们也表示大型餐饮酒店企业的收入主要是靠宴会收入,如果长期不恢复宴席,那么企业将步履维艰。
  4月13日,汉中市饭店与餐饮行业协会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上报了《关于建议全面恢复餐饮经营的报告》,呼吁政府相关部门取消餐饮经营限制措施,开放群体性聚餐,全面恢复餐饮经营。期待放开餐饮经营的各种限制,推动帮助餐饮企业全面恢复营业。
  目前,汉中市饭店与餐饮行业协会正在积极制定餐饮行业从业规范,确保完全放开餐饮经营后在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的基础上,快速推动全市餐饮业全面复苏。记者了解到新的行业规范中对酒店、餐饮服务人员以及顾客都有相应规定。比如酒店必须严格执行公筷、公勺制度,杜绝野味,减少生冷菜式,出售饭菜进行48小时留样;酒店工作人员每天必须做好消毒及体温监测;就餐顾客持健康码并检测体温后进店用餐;举办宴会的主家必须与酒店签订安全承诺书,保证宴请宾客中没有境外归国人员及疫情高风险地区人员,酒店也会做好宾客信息记录,便于跟踪调查;同时协会也会呼吁各酒店严格执行从业规范,建立行业红黑榜督促大家。
  “我们在积极自救的同时也期待政府能出台更多硬核措施,帮助企业渡过这最艰难的时刻。比如失业保险金、稳岗津贴应该向重点餐饮企业倾斜,能否将上一年度企业缴纳的税收适当返还一部分,能否减免一些行政性收费,比如停车费和垃圾清运费。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建立监督制度,及时督促优惠政策的落地落实。”贺小军说。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
  • .
  • .
  • .
  • .

文热点

读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