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汉中新闻 查看内容

3月汉中中心城区CPI同比上涨4.5%环比下降1.2%

2020-4-15 16:27| 发布者: admin| 查看: 11| 评论: 0|来自: 汉中调查

摘要: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汉中中心城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高位回落,环比由升转降。   同比涨幅回落   据汉中调查队数据显示:3月份,中心城区CPI同比上涨4.5%(全国4.3%,全省3.9%), ...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汉中中心城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高位回落,环比由升转降。
  同比涨幅回落
  据汉中调查队数据显示:3月份,中心城区CPI同比上涨4.5%(全国4.3%,全省3.9%),涨幅较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回落幅度高于全国0.3个百分点,低于全省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9.7%,非食品价格上涨0.8%;消费品价格上涨6.3%,服务价格上涨1.2%。经测算,在同比涨幅中,翘尾因素影响约占2.8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影响约占1.7个百分点。一季度,汉中中心城区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5.2%。
  环比由升转降
  3月CPI环比由上月上涨1.5%转为下降1.2%(全国-1.2%,全省-1.5%)。其中,食品价格下降5.8%,非食品价格上涨0.2%;消费品价格下降1.9%,服务价格上涨0.1%。
  汉中中心城区CPI同环比涨跌幅
3月汉中中心城区CPI同比上涨4.5%环比下降1.2%
  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变动特点
  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五涨两降一平”

  食品烟酒、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分别上涨14.7%和5.2%;医疗保健、生活用品和服务、教育文化娱乐价格分别上涨1.6%、1.5%和1.1%;交通和通信、衣着价格分别下降3.1%和1.6%;居住价格持平。
  猪肉领跑食品价格,结构性上涨特征明显
  3月份,食品烟酒价格上涨14.7%,影响CPI上涨约4.49个百分点,仍是影响总指数上涨的主要因素,结构性上涨特征明显。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9.7%,影响CPI上涨约3.89个百分点,贡献率超八成。
  猪肉是食品价格上涨的主动力。3月份,猪肉价格上涨117.9%,涨幅较上月回落28.1个百分点,影响总指数上涨约2.8个百分点,对食品价格上涨的贡献率约为71.9%;鲜菜价格上涨15.6%,影响总指数上涨约0.52个百分点,对食品价格上涨的贡献率约为13.4%。
  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环比变动特点
  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六涨两降”

  其他用品和服务、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上涨1.3%和1.0%;衣着、居住、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价格分别上涨0.9%、0.1%、0.4%和0.4%;食品烟酒、交通和通信价格分别下降3.9%和1.3%。
  食品价格回落较快
  随着复工复产全面推进,市场供销各环节运行井然有序,加之天气转暖农产品产量上升,食品价格明显回落,下降5.8%,影响CPI下降约1.38个百分点,是拉动总指数由升转降的主要因素。其中:降幅达两位数的主要是鲜菜、猪肉和鸡蛋,较上月分别下降13.1%、12.6%和12.6%。
  疫情对交通通讯价格有所影响
  3月份,交通通讯价格环比下降1.3%。其中,交通价格下降2.2%,影响CPI下降约0.14个百分点。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影响,汽油、柴油分别下降9.2%和9.9%;疫情期间居民出行意愿较低,飞机票和其他交通费用分别格下降8.2%和11.4%,也对环比价格的下降起到了推动作用。
  后期价格走势预判
  随着国内疫情有效控制,生产流通各领域产能逐步恢复,供需两端逐步回暖,食品和非食品价格都将向历史季节性均值方向修复;加之国际原油价格低位运行,对抑制后期CPI总指数上涨也将产生有利影响。但同时,居民消费补偿式反弹,亏损行业补偿性涨价,人工等刚性成本带动服务价格上涨的可能性依然值得高度关注。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
  • .
  • .
  • .
  • .

文热点

读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