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汉中新闻 查看内容

全国第120位,汉中经开区怎么做到的?

2020-4-14 11:50| 发布者: admin| 查看: 41| 评论: 0|原作者: 张玉文 何大华 张伟 |来自: 汉中日报

摘要:   近期,商务部《2019年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正式发布,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在219家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核中大幅进位,排名第120位,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近年来,该区积极探索实践园区4.0版 ...
  近期,商务部《2019年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正式发布,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在219家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核中大幅进位,排名第120位,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近年来,该区积极探索实践园区4.0版发展路径,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以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为先导,以打造智慧型、创新型、开放型高品质现代化经开区为目标,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和配套项目建设力度,实现了在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排名中进位升级。
  注重顶层设计推动科学管理
  该区通过深化改革、激发动能,不断加快转型升级、创新发展。2017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及市级有关职能部门出台多个政策文件,全力推进经开区整合改制、调规扩权,从体制机制、创新发展、人事制度、空间规划、园区整合等多个方面给予支持,不断加快该区深化改革。通过及时配齐领导班子,选优配强班子成员,干部队伍进一步年轻化,引领发展、政策协调、工作规划和业务能力明显提升。
  该区抢抓改革机遇,顺应园区经济发展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通过明确整合、强化部门职责,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涉企服务,有效增强服务园区经济发展功能。把招商引资作为园区追赶超越发展的“动力源”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加速器”,实行“一把手”工程和全员招商,将招商工作实绩与绩效考核工资薪酬挂钩,“上下一盘棋”抓招商、促落地、优服务。加强招商专业队伍建设,及时修订完善体制机制改革后各项管理制度,以实施行政效能质量认证为契机,修订完善部门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通过开展内部审计自查,关系调整理顺,不断打通制度流程中梗阻,全面加强服务管理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该区通过实行“核定总数,总量控制”,“双轨制管理、建立编制池”,“一律平等,竞聘上岗”,打破身份界限、职级界限、部门界限,实施全员岗位竞聘和职位双选,持续优化重组人才结构和部门服务功能。通过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引入外部更具竞争力的专业人才,选优配强核心工作岗位,不断巩固加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涉企服务和动能培育等核心主业。通过实行“KPI+全员绩效考核”“以岗定薪、按绩定酬”,打破“铁饭碗”“死工资”,让“能者多得”“多劳多得”,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劲头更足。
  弥补短板弱项推动创新发展
  该区全面分析研判国考5大类53项指标,逐项制定提升措施,鼓励支持辖区企业开展节能降耗生产,发挥对外开放“桥头堡”作用,加大对进出口拉动作用明显产业的招引力度,提升实际利用外资在全市的占比,发挥好“国字头”招牌在提升实际利用外资规模、增加进出口数量和质量方面的辐射引领带动作用。制定针对性的扶持政策,鼓励辖区高科技企业加强技术中心建设申报,引导专业技术人员加强专利申报,鼓励园区企业开展环境管理标准认证,积极打造产业孵化器,鼓励引导辖区企业搞好经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配齐各类要素,鼓励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确保新增企业数保持较快增长,完成了管委会行政效能质量体系认证,推进行政服务标准化建设,积极承接省市“证照分离”改革委托下放审批事项,不断提升政务服务在线审批率。
  该区通过引进社会资本,设立产业科创基金,建立初创企业基金服务体系,实现项目与资本的有效对接,形成“产业+基金+平台”资本招商新模式,主导推进我市首个离岸孵化器落地上海,重点开展项目培育孵化和异地转化工作,努力促进长三角地区前沿技术成果与我市产业发展需求有效对接,促进我市产业加速提升、创新成果加快落地。
  2019年,在省商务厅和汉中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区实现首次赴日招商推介,承办“中国(陕西)——日本中药产业合作洽谈会”,在日本东京、名古屋,以色列特拉维夫设立海外商务联络处,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有偿招商,力争在科技创新、外资招引方面实现大突破。建设外贸综合服务平台,集交易撮合、贸易代理、交易服务、金融服务等为一体的服务平台,大力提升外贸工作水平。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营造优良的政策环境。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一套标准管服务。坚持重点项目“一站式”审批、限时办结等制度,为入区企业提供工商、税务、银行等全程代办服务。设立营商环境“一委八中心”,弱化管理职能,强化服务功能,为企业投资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强化要素保障推动对外合作
  2016年以来,该区抢抓政策机遇,率先在全市采用PPP模式,投资近36亿元,建设创智产业园路网、孵化器和投资促进中心等基础设施,每平方公里投资强度超过10亿元。目前园区路网、创新大厦、专家公寓、餐饮中心和标准化厂房等项目已建成投用。积极开展土地收储及报批工作,筹措资金购买陕南移民搬迁腾退指标,解决用地瓶颈,集约利用闲置土地资源。积极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大对合规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力度,全区每年企业政府性融资担保额约占全市的20%。向县区进行资产整合、资信评级,加快企业债发行,努力拓宽直接融资渠道。
  近两年,该区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先后与多地园区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发挥各自在产业、技术、人才、招商等方面优势,以项目建设、产业合作、园区管理为纽带,重点聚焦、精准发力,不断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跨区域园区共建新模式。先后与多家高校、科研机构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在装配式建筑、新型材料、中医药产业发展、甾体药研发、设立新药孵化基金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与多个异地陕西商会和部分在陕异地商会建立长期合作,借助商会扩大宣传、寻求项目合作。与多家咨询机构加强合作,采取委托招商、代理招商模式,充分利用专业平台信息资源,导入符合产业规划的优质项目,努力打造陕南外向型经济新高地。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
  • .
  • .
  • .
  • .

文热点

读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