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汉中新闻 查看内容

汉中市清明节文明祭扫同心抗疫倡议书

2020-3-20 08:50| 发布者: admin| 查看: 11| 评论: 0

摘要:   清明节文明祭扫同心抗疫倡议书   人间三月芳菲始,又是一年清明时。在这慎终追远、缅怀先辈、寄托哀思的重要时节,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力打好清明前后疫情防控硬仗的要求,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持续向好 ...
  清明节文明祭扫同心抗疫倡议书
汉中市清明节文明祭扫同心抗疫倡议书
  人间三月芳菲始,又是一年清明时。在这慎终追远、缅怀先辈、寄托哀思的重要时节,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力打好清明前后疫情防控硬仗的要求,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严防疫情反弹,大力倡导绿色、文明、简约的祭扫新风尚,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民政局向全市提出如下倡议:
  一、网络祭扫,减少出行。祭扫活动重于心不拘于形,大力提倡网络祭扫,通过在网上献花、留言寄语等形式追思先人,寄托思念,减少现场祭扫,暂缓出行祭祖,避免人员集中造成疫病传播。清明期间,汉中各公墓在营业时间(9:00-16:00)将通过电话预约方式,严格控制人员数量,只接待选墓、逝者骨灰落葬等业务,上述每项业务进园办理人员不得超过3人。各公墓暂停组织集中祭扫、集中公祭等集体性活动。
  二、在外祭扫,减少返乡。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肺炎疫情已具有全球大流行的特征。倡导准备回乡祭祖的海外华侨和在境外学习工作的人员暂不返乡祭扫,在境外通过网络祭扫等方式表达对先人的追思。
  三、居家祭扫,减少聚集。疫情期间保护好自身和家人健康就是对社会负责,更是对逝者的最好告慰。提倡以居家追思的方式缅怀逝者,减少亲朋好友群体祭扫,暂停组织守灵、告别、祭奠等人员聚集活动,不给疫情传播可乘之机。
  四、有序祭扫、服从管理。清明期间,请群众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所有进入墓区人员需佩戴口罩,出示个人健康二维码,进行实名登记并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服从各公墓工作人员引导,尽量保持人员间距,防止因人员聚集引发疫情传播。
  五、环保祭扫,减少浪费。破除祭扫焚烧香烛纸钱、燃放爆竹烟花等旧俗陋习,倡导以献花、鞠躬等简约环保方式进行祭扫,不搞攀比、不摆阔气、减少浪费,自觉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树立生前孝亲胜于重敛厚葬观念,珍惜关爱眼前的长辈亲人,让他们有养有乐,亲人逝后从俭办丧。
  六、安全祭扫,减少隐患。不带火种上山,不在山林草地、交通路口、广场小区、巷口楼道等场所焚烧冥币、冥物,注意交通安全和生产安全,切实减少火灾等各种安全隐患。
  七、党员干部、示范引领。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做文明安全祭扫的积极倡导者和模范实践者,用实际行动引领和带动身边群众,切实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的良好祭扫氛围。
  祭扫是一种形式,是对先辈的怀念和尊重;文明是一种风尚,是时代发展进步的体现。倡导文明祭扫既是疫情防控的需要,也是时代风尚所趋。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行动,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移风易俗,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共度一个安全、文明、有序的清明节,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共汉中市委宣传部
  中共汉中市委文明办
  汉中市民政局
  2020年3月18日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
  • .
  • .
  • .
  • .

文热点

读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