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汉中新闻 查看内容

“汉家衣裳”汉代服饰艺术再现展,你去了吗?

2020-1-6 08:02| 发布者: admin| 查看: 25| 评论: 0|原作者: 赵思睿|来自: 汉中日报

摘要:  近日,由汉中市博物馆、汉景帝阳陵博物院联合举办的“汉家衣裳——汉代服饰艺术再现展”在市博物馆古汉台馆区桂荫堂展厅正式对公众开放。该展是双方在文物资源共享方面的有益实践,为社会公众献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 ...
 近日,由汉中市博物馆、汉景帝阳陵博物院联合举办的“汉家衣裳——汉代服饰艺术再现展”在市博物馆古汉台馆区桂荫堂展厅正式对公众开放。该展是双方在文物资源共享方面的有益实践,为社会公众献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与艺术大餐。
“汉家衣裳”汉代服饰艺术再现展
  游客驻足于展柜前仔细欣赏。
  汉代是中国古代历史上一个历时时间久、国力强盛、文化繁荣、对外交流活跃的时期,也是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文化格局形成和发展的奠基时期。而服饰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结合的产物,既有实用功能,又有着重要的象征意义和文化内涵,中国传统服饰文化是华夏文明的外在物质表达。
  在21世纪全球趋于西化的今天,汉代服饰所蕴含的美学价值仍散发着绵长的魅力,这些传统审美观念中的精华,因其深深根植于中华民族的心里,与我们所处的自然人文环境和我们的民族特质最为吻合,所以一直为后世人们所传达。
  “汉承秦后,多因其旧”,因而秦、汉服饰有很多相似之处,因此西汉初期的服饰,在服制上也承袭了秦代的礼仪。随着政权的巩固、社会经济法制度的要求,将首主服、足服等服饰品类进行严格规定,建立起一套符合汉代国情的服饰制度。
  此次服饰展根据传世文献资料的研究,以及对汉代出土服饰实物的考查和对汉代画像砖等素材的考证,进行汉代服饰的艺术再现。服饰展内容包括男装祭祀最高级别的灵服、男子直裾袍、曲裾袍、庶民装、玄甲;女装包括大袖深衣礼服、绕襟深衣、禅衣、舞女装、庶民装等服饰。展示了高等级礼服的雍容华贵以及贫民衣裳的简洁舒适,诠释了汉代服饰所蕴含的文化内涵,使游客在艺术再现中感悟古今文脉之延续,深化对传统优秀文化的感性认知。
  本次“汉家衣裳——汉代服饰艺术再现展”展期为3个月(即日起至2020年3月31日),欢迎广大游客前去古汉台桂荫堂参观,品味文化盛宴。展览免费,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进入即可。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
  • .
  • .
  • .
  • .

文热点

读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