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汉中新闻 查看内容

访第五届柳青文学奖获奖作家冯北仲

2019-12-31 13:02| 发布者: admin| 查看: 24| 评论: 0|原作者: 张玉文|来自: 汉中日报

摘要:   今年11月29日,第五届柳青文学奖颁奖典礼在西安举行,陕西理工大学教师冯北仲创作的长篇小说《遗园》获第五届柳青文学奖“长篇小说奖”。   柳青文学奖2008年由我省作协设立,是我省唯一一个官方设立的文学奖 ...
  今年11月29日,第五届柳青文学奖颁奖典礼在西安举行,陕西理工大学教师冯北仲创作的长篇小说《遗园》获第五届柳青文学奖“长篇小说奖”。
  柳青文学奖2008年由我省作协设立,是我省唯一一个官方设立的文学奖项,也是我省最高级别的文学奖项。该奖项每三年评选一次,本届共设置长篇小说奖、中篇小说奖、短篇小说奖、报告文学奖、诗歌奖、散文杂文奖、儿童文学奖、文学评论奖、网络文学奖等9个门类。《遗园》获柳青文学奖“长篇小说奖”,是我市作家及其作品首次获得该奖项。
  “我笔下写的是汉中的山山水水,我在这里工作和生活,我对这里的一草一木充满热爱,我当然是汉中人。”接受采访时,冯北仲特意强调了自己是汉中人。虽然没有在汉中出生,但作为陕西理工大学的一名老师,冯北仲却早已将自己融入到汉中这片土地。她的作品诞生在汉中,作为汉中作家,她也得到了读者的认可。
  本届柳青文学奖评选自今年8月正式启动,评选作品为2015年至2017年陕西作家在国内出版或公开发表的文学作品。参评作品由各地市作协、出版社等机构进行推荐,负责出版《遗园》的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向评奖方推荐了该作品。
  本届柳青文学奖评选共收到我省各单位推荐的参评作品270余部,经过初评、复评、终评,共有15位作家的作品脱颖而出,冯北仲创作的《遗园》位列其中。
  冯北仲事先并不知情,得知自己获奖,却表现得很平静。“我并没有很激动,接到消息的时候我正在画画。”谈到这里,冯北仲还打开手机相册向记者展示自己在接到电话时创作的书画扇面。除了书画,钓鱼、种菜也都是冯老师的个人爱好。“我认为我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冯北仲说。
  冯北仲爱好写作,多年来先后在《广州文艺》《延河》《时代文学》等报刊杂志上发表中短篇小说、散文、诗歌和评论多篇,2016年入选“陕西省百名优秀中青年作家艺术家资助计划”,入选“百优人才”(作家类)。
  此次获奖的作品《遗园》则是冯北仲精雕细琢、打磨多年的作品。“我最早有想法创作这样一部作品是在2008年。”冯北仲说。从最早有创作想法,到第一次成书,再到推倒成书从头再写,又历时3年精心创作,《遗园》终于问世。
  2017年9月20日,《遗园》作品研讨会在陕西师范大学举行。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社长刘东风认为,《遗园》在写爱情、悲剧、传统文化方面构思独特、用笔独到,让人在痛感中感受到美好和可贵,有深刻而丰富的文化内涵。
  著名评论家、茅盾文学奖评委李星评价道:“《遗园》写出了当代人的精神焦虑,有红楼梦的味道,有经典的气息。”作家贾平凹也予以高度肯定:“我觉得《遗园》是难得的,无论在写什么和怎么写的问题上都做得很好。”
  柳青文学奖在给《遗园》的授奖词中说,《遗园》是一部描写当代高校生活的小说,校园的书卷气和作者的艺术意蕴相映成趣,奠定了小说叙述优雅含蓄的基调。作者通过爱情的忠贞和挫折以及对校园人文理想的坚守和摧毁的互文式叙事,艺术化的完成了对当代知识分子有情有义的人格塑造。
  《遗园》是一部以高级知识分子层为题材的小说,文中涉及作者对校园爱情的思考、人性的探讨、高等教育的发展、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大学精神的追问等多个方面的思考。“我不担心传承问题,事实上在大学里,仍然有很多人在坚守。”谈到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冯北仲说。而对于大学精神的看法,冯北仲则表示,大学精神体现在大学中一个个以“人”为单位的载体上,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去构建。
  每天除了完成教学任务外,冯北仲把大量的时间都投入到创作和阅读中。采访过程中,冯北仲也向记者透露,她的新书正在创作中……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
  • .
  • .
  • .
  • .

文热点

读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