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汉中新闻 查看内容

冬季室内取暖,怎样预防煤气中毒呢?

2019-12-8 11:45| 发布者: admin| 查看: 9| 评论: 0

摘要:   近日,汉中发生因室内取暖,煤气中毒十余例,有一人因煤气中毒死亡的,其余几人正在医院接受治疗。冬季煤气中毒事件频发,密闭空间取暖危险巨大。那么应该怎样预防煤气中毒呢?   1、煤火炉必须配备烟筒, ...
  近日,汉中发生因室内取暖,煤气中毒十余例,有一人因煤气中毒死亡的,其余几人正在医院接受治疗。冬季煤气中毒事件频发,密闭空间取暖危险巨大。那么应该怎样预防煤气中毒呢?
冬季室内取暖,怎样预防煤气中毒呢?
  1、煤火炉必须配备烟筒,烟筒接口要严密,这样即使产生少量的煤气也会顺着烟筒排到屋外,需要注意的是,烟筒口最好开在下风向,这样就会避免煤气被风吹回室内,同时,还要经常检查烟筒,以防破损、堵塞。
  2、应该注意室内通风,不要把门窗糊得太严,最好在窗户上留个通风孔,以利于空气流通。经常检查煤炉、煤气开关与管道有无漏气,如有应随时维修,以防中毒。
  3、用火盆烧碳取暖的,晚上睡觉前最好将煤火搬到屋外。有人以为在炉边放盆冷水就可以防止煤气中毒,实际是完全无效的。
  4、城市居民使用管道煤气,应严格遵从不私自更改煤气管道设施等安全使用煤气的规定,燃气热水器应与浴池分室而建,并经常检查煤气与热水器连接管线的完好。
  5.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煤气燃烧生成的二氧化碳,虽然没有一氧化碳那种毒性,但空气中二氧化碳含量达1%时,就对人有害处;达4-5%时,人就感到头痛、眩晕、气喘;达10%时,能使人不省人事,呼吸停止甚至死亡。
  发生煤气中毒怎样自救呢?
  如果不小心发生了煤气中毒,应采取以下应急措施:
  1.迅速打开门窗,让病人离开中毒环境,安置在空气流通的地方,松解衣带,保持呼吸道通畅,以利于吸入新鲜空气,有条件者给予吸氧。轻度中毒的病人,症状很快消失,几个小时,或1-2日内就可以完全恢复。
  2.若病人出现神志不清以致昏迷者,除保持良好的通风外,迅速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摩,并及时将其送往医院救治。
  在急救过程中应当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要注意保暖,如病人已脱衣睡下时,要用床单包住身体,把头露出,再进行转移。
  其次要保持呼吸道通畅,发生呕吐病人,应及时将口中呕吐物清理干净。
  最后如果是多人煤气中毒,救治原则是先轻后重,先小孩后大人,要迅速转移救治。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
  • .
  • .
  • .
  • .

文热点

读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