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汉中新闻 查看内容

“扫黑除恶”让汉中昔日明星企业起死回生

2019-11-7 10:56| 发布者: admin| 查看: 17| 评论: 0|来自: 汉中市扫黑办

摘要:   ——汉台区河东店镇为陷入“套路贷”民营企业解困纪实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汉台区河东店镇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依法帮助涉高利“套路贷”而不能自拔的企业减轻包袱、再获新生,为破解陷入高利“套路贷” ...
  ——汉台区河东店镇为陷入“套路贷”民营企业解困纪实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汉台区河东店镇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依法帮助涉高利“套路贷”而不能自拔的企业减轻包袱、再获新生,为破解陷入高利“套路贷”泥潭的民营企业解困蹚出了一条成功道路。河东店镇的做法受到众多民营企业的关注和欢迎,得到汉中市委、市政府和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的高度肯定。
  “牡丹园已经恢复开园。自动化育种基地、现代化养猪场也将很快恢复运营。我将不辜负党委、政府的支持帮助和各级领导的关爱,尽最大努力让企业发展壮大,再创辉煌。”10月20日,忠诚绿色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忠诚农科)法定代表人冯忠诚满怀信心地告诉笔者。回忆起8月20日忠诚农科牡丹园喜庆的复园仪式,他动情地说:“没有扫黑除恶,没有河东店镇党委、政府的担当作为,公司肯定会倒闭,我也将永无出头之日。”
  300万元高利贷明星企业遇噩梦
  昔日的忠诚农科是我市乃至全省的明星民营企业。公司成立于2000年,先后被确定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省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忠诚农科成了集种植、养殖、繁育、加工、生态旅游、科研教学等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科技公司,拥有粮食生产基地3000亩、蔬菜基地300亩、牡丹观赏基地300亩,还建有年出栏5000头生猪的标准化养猪场、农业科技培训室等,年产值3000余万元,公司员工300余人,产销两旺,发展良好。2013年,为推动企业的专业化、产业化、现代化发展进程,忠诚农科向银行贷款500万元。在等待放款时,忠诚农科又向小额贷款公司高息借款300万元。这300万元的高息借款,成了忠诚农科噩梦的开始。
  债务不断累积企业濒临倒闭
  为了偿还高利贷,冯忠诚拆东墙补西墙,在借遍了亲朋好友后,不得不继续借高利贷还钱。一些放高利贷者和小额信贷公司采取利滚利、强迫写借条的方式,让忠诚农科彻底跌入了债务越滚越大的深渊。6年来,300万元的借款变为本息1.2亿元的巨额债务。忠诚农科虽经多方筹措还款,至今年7月仍有约6000余万元的债务,企业濒临倒闭。
  “有家不能归,整日提心吊胆,恐惧一直伴随着我。”在被催债的日子里,冯忠诚不仅被“催收队”跟踪,还曾多次被非法拘禁,遭受非人折磨。牡丹园多次被要债人封门、接管门票售卖。聚鑫小贷公司(已被公安机关打掉)指派刑满释放人员闯入公司,抢走了公司的营业执照等证件,并对公司员工进行恐吓殴打、寻衅滋事,打伤了前来公司办理业务的合作伙伴。冯忠诚的大女儿和女婿都是教师,也被要债人多次上门、到学校恐吓威胁,两人被逼无奈辞掉工职远走他乡。小女儿也遭到要债人多次上门、到单位恐吓,在单位领导和同事的保护下才确保了人身安全。
  党委政府介入企业再获生机
  今年以来,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入推进,河东店镇党委、政府在“三个大起底、五个再一遍”行动中,深入开展深挖彻查、线索摸排。冯忠诚主动到镇政府反映情况。河东店党委、政府经过反复研判,结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2019年4月颁布的《关于办理套路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认为忠诚农科是典型的陷入高利贷、“套路贷”陷阱而不能自拔的受害企业。镇党委及时将情况汇报至汉台区扫黑办、法院、公安汉台分局、农业农村局、司法局、信访局等部门,得到这些部门的大力支持。
  7月8日,河东店镇党委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镇司法所、派出所、法庭、公用事业服务站、农业综合服务站、村党支部等主要负责人组成的扫黑除恶忠诚农科工作专班,严密细致地展开了工作。截至8月7日,工作专班共召开3次专班会议,并邀请区级有关部门、律师参加,分析研究问题,破解工作难题。随着工作的强力推进,忠诚农科的债务逐步化解,企业再获生机。
  依法打击化解挤出债务水分
  根据忠诚农科债务形成的类型,工作专班综合施策、分类处置:对真实借款、包括银行贷款、利息不超出法律保护范围的个人借款以及经法院判决生效的真实债务,进行重新登记后按照双方约定还本付息;对虚假债务,主要是高利贷、“套路贷”利滚利,诉讼法院判决生效的虚假债务,落实《关于办理套路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上门宣讲政策,促使债权人主动放弃虚假债务;对暴力催收形成的债务,小额借贷公司通过恐吓、威胁等手段强迫写借条形成的债务,由专门聘请的律师收集证据,形成报案材料,及时向区扫黑办汇报并向公安部门报案,使其作为涉黑案件中的资产予以注销。
  经过工作专班的不懈努力,截至目前,镇扫黑办发出债务登记公告30余份、通知书50余份,促使债权人主动放弃债务4111.96万元;聘请的专业评估公司对忠诚农科现有资产进行评估,认为其价值6000余万元,具备偿还债务的能力。忠诚农科计划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进行合作发展。
  引发高度关注民营企业盼新生
  汉台区河东店镇成立扫黑除恶工作专班,强力推进工作,有效化解民营企业高利贷、“套路贷”的成功做法,救活了忠诚农科,不仅让这个深陷泥潭、濒临倒闭的民营企业重新焕发生机,也让许多深受高利贷、“套路贷”伤害的企业看到了希望。
  汉台区春雨公司、勉县春光油脂公司、城固县泛亚公司、汉中思源楠竹公司等多家民营企业负责人多次主动参加镇上召开扫黑除恶工作专班会议,痛陈其苦,希望所在地党委、政府帮助他们走出高利贷、“套路贷”泥潭。
  笔者在汉中市扫黑办了解到,汉中市部分企业陷入高利“套路贷”泥潭这一现象,得到了汉中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和汉中市委政法委的高度关注。汉中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扫黑办主任杨记明要求政法机关进行调研,依据有关法律法规提出具有操作性的意见,为保护支持民营经济、净化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汉中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
  • .
  • .
  • .
  • .

文热点

读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