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汉中新闻 查看内容

汉中真成为“雨极”,是利是弊?有何影响?

2019-10-10 12:49| 发布者: admin| 查看: 15| 评论: 0|原作者: 甯志俊|来自: 家在汉中

摘要:   连绵的秋雨浇灭了盛夏的酷暑,迎来了深秋的寒意,同时还激活了一个话题:地球气候正在加速巨变,汉中成为新“雨极”。此话题文章虽然较火,但笔者通过搜索发现主要基于同一篇文章,其余多为改头换面的转载,文中 ...
  连绵的秋雨浇灭了盛夏的酷暑,迎来了深秋的寒意,同时还激活了一个话题:地球气候正在加速巨变,汉中成为新“雨极”。此话题文章虽然较火,但笔者通过搜索发现主要基于同一篇文章,其余多为改头换面的转载,文中有如下一段:
  今年开始,雨水更多的是出现在了汉中一线,而且是全线推进的雨极,一直推进到陕西了。说到黄土高坡,最近三年来黄土高坡变绿了,那不是人力可以改变的植被增多,中国广大西部地区变绿水青山,将是十年内可以看到的!
汉中真成为“雨极”,是利是弊?有何影响?
  对于“雨极”这个术语,许多人可能陌生,但好则中国文字可以望文生义,一看就知道是下雨特别多的地方。雨极主要受地貌、季风和水汽等因素的影响,从台湾火烧寮和四川雅安等雨极来看,由于秦岭对水汽的拦截,汉中具有成为雨极的条件,但能不能成为雨极?仅靠一两年的降雨量数据显然不足以说明,至少还应观察后续三五年。
  那么汉中真成为“雨极”,是利是弊?有何影响?这需要放在大背景下思考。此文主要讲整个中国气候的变化,比如“2019年新疆的绿色植被,以每年一百五十公里的速度在狂奔”,“内蒙古的植被,2019年以四十公里的速度向北推进”,等等。
  如此宏大的变化,要立即断定是利是弊似乎有难度,但从历史上的“暖季”比如唐朝来看,富饶的西部更利于汉中的发展。因为汉中紧邻“胡焕庸线”,西北向地广人稀,很难形成上规模的市场,西北部气候改变后人口和物产均将增加,有利于扩大市场,有利于经济发展。但这是个长期效应,起码二三十年后才会有较明显的效果。
  至于有何影响?我认为首先应注重三个方面:其一,农业种植要注意避免雨季收割,同时可考虑引入其它喜雨的经济作物以改变现有种类的结构;其二,提升防雨防洪的标准,避免城市洪涝灾害,避免屋顶外墙渗漏;其三,各类大型活动要错开雨季或改为室内,比如农民丰收节、柑桔节、美食节等,避免天公不作美达不到预期效果。
  总之,汉中会不会真成为雨极?会有何影响?为趋利避害,我们应密切关注,并宜提前做好研究规划,以防范可能产生的灾害,开发利用其价值。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
  • .
  • .
  • .
  • .

文热点

读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