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汉中新闻 查看内容

走心!汉中教师——蜡炬为谁燃?

2019-9-5 09:01| 发布者: admin| 查看: 22| 评论: 0|原作者: 王颖

摘要:   蜡炬为谁燃?   ——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谨以此文献给战斗在一线的教育工作者      教师节是所有教育工作者的节日,今年已经是第35个教师节了。恍恍惚惚中,我们90年代参加工作的,在汉中教学一线已 ...
  蜡炬为谁燃?
  ——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谨以此文献给战斗在一线的教育工作者
  
  教师节是所有教育工作者的节日,今年已经是第35个教师节了。恍恍惚惚中,我们90年代参加工作的,在汉中教学一线已摸爬滚打了20多年,经历了严酷的灵魂拷问和洗礼,经历了无情岁月的大浪淘沙,早已褪去了昔日的青涩和懵懂无知,成为教育战线上各个领域的中坚力量。
  花开无声,岁月无痕。时间仿佛过得好快,岁月的风一轮一轮吹过,一年仿佛就是一棵树把青绿色的叶子变成了金黄色,把一夏的葱茏变成光秃秃的枝桠。
  不经意间,我们已经走过了春花秋月夏雨冬雪,在黑白交替中年复一年的重复昨天的故事,蹉跎着岁月年华,蓦然回首,早已是斗转星移,韶华难留,徒留一声喟然长叹,几丝华发。
  看着身边的同事,他们中间有比我们年龄更大的长者;也有和我们差不多同龄地“不惑老人”,有年富力强地青年才俊,也有初出茅庐刚从大学校园出来的生力军。
  为了一个共同地梦想,为了传播知识和文明地种子,义无反顾地走上了传道授业解惑的岗位,在这平凡而又伟大地三尺讲台上,挥洒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一年一年,一代一代地进行接力,正如李商隐《无题》中写道:“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20多年来,我辗转了好几个地方,从小学到初中,到职业中学,身边地同事换了一茬又一茬,唯一不变的是他们扎根三尺讲台地情怀。
  回想起来,好多平凡而又令人感动的人和事,不经意间总是涌上心头,借此机会撷取二三,以致敬那些曾经一起共事的师长和现在一起共事的同事。
  记得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是上世纪90年代,当时十八九岁懵懵懂懂的我,满怀憧憬地回到家乡,在汉中的一所乡中心小学教书,三百多学生,六个年级,十几个教师,其中有一名五十多岁地老教师,是老中师生,1961年就参加了工作,他主动放弃了条件优越的区政府所在地中心校,在这个偏远的乡级中心小学,一呆就是近40年。
  我有幸和他一起共事了四个年头,送走了两届小学毕业生。刚教书那年,学校安排我带五年级语文兼班主任工作,和我一起搭档地正是那位我最尊敬地老师,他教数学。五十多岁地人,头发都有些花白了,但是精神矍铄,神采奕奕,在学生中颇有威望。我那时太年轻,没有班主任工作经验,脾气暴躁,有个别的学生中由于上学时间比较晚,班上年龄最大地都差不多和我一样了,人高马大,很难管理。
  每逢遇到班上学生不服管理地时候,老师总是把那些调皮捣蛋的家伙喊到他的宿办室,耐心细致地给他们做工作,直到他们服气为止;暗地里经常给我传授怎样管理一个班级地经验,一次次为我化解难题。
  两年后,我们一起带的那个毕业班,41个学生,39人顺利升上初中,创造了一个乡级小学毕业升学率地奇迹。
  那时候,每周六中午才放学,老师独自一人步行三四十里路,回家;周日又从家里步行三四十里路返校,背篓里背上自家生产地蔬菜,腊肉之类地生活用品。
  从60年代一直到退休,就这样周而复始地重复着同样地生活,在同一条路上来来回回走了近40年,从来没有听到一点抱怨。
  老师是学生的老师,也是我的导师,是我教书生涯地领路人。
  几年后,我调到一所初级中学教书,再次遇到了一位平凡而伟大地好校长、好老师。刚去学校的时候,他已经是校长了,当时的学校是全县规模最大的农村初级中学,有1200多名学生。
  作为校长,他完全可以不再亲临一线,扎根讲台的。然而20多年来,他从来没有远离讲台一步,从教师到教导主任到校长,一直没有放下心中的学生和手中的课本。他常常对老师们讲,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只有质量提高了,老百姓才会满意。
  为了提高中考升学率,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老校长主动承担了一个毕业班的物理教学工作。最后几年时间,由于年龄的增加,学校事务繁忙,才没有代课了,但是他又主动提出,每周三的下午,从毕业班里抽选80名物理成绩较差而升学有望的学生,集中起来,他亲自给学生辅导一小时物理课,从最基本的公式、概念开始复习,逐步深入,精心辅导,年年如此。
  正是由于他的坚持,十余年来,学校的教学成绩一直名列全县前茅,特别是2007——2011连续五年,中考成绩连续名列三甲,理化成绩更是多年位居榜首。
  工作中,校长对老师们是严格的,他自己起着示范作用,全体老师三军用命,毫无怨言;生活中,他像兄长和父辈一样关心爱护每一个教师,为老师们谋福利,解忧难;每天下午他经常和老师们一起打篮球,最拿手的就是在外面飙三分了,嘿嘿,还蛮准的。
  来到职业中学虽然仅仅短暂的两年时间,耳濡目染,再次让人感受到了这个团队的进取、团结、严谨、扎实,正如校训宣示:“励志竞技立德树人”一样。
  学校近年来在高职单招、技能大赛、文化建设等方方面面取得的可喜成绩,社会各界有目共睹,特别是今年高考,本科上线64人,一名学生以总分379分的傲人成绩勇夺全省状元并以数学149分的优异成绩加冕单科桂冠。
  无数荣誉的取得并不是偶然,连续五年高考位居全省前列,源于学校坚强的领导集体和一届届毕业班老师们的坚守和付出。
  从周一到周五,无论春夏秋冬,无论风霜雪雨,天微微亮的时候,总有那么一些人,决绝地放弃了舒适的被窝,奔走在去往学校的路上,他们是班主任、是有早读辅导的老师;每天夜晚十一点多,尤其是寒冷的冬天,许多人早已酣然入梦的时候,校园里依然灯火通明,是老师们在批改作业。
  有次我曾经和一个很晚才回家的同事,开了一个玩笑,那是冬天的一个晚上,大约快十一点的样子,群里有个同事发了一张照片,是他回家路上拍的。
  我开玩笑说,你这大晚上还不赶快回家,小心领导扯你耳朵(同事刚忙完工作,检查学生都已经入睡了才回家的)。同事说,都习惯了,经常被领导扯耳朵,都扯大了。
  和我这位同事一样,每天早起晚睡的人都习以为常了,凡是选择走上三尺讲台的人,就已经注定了这种一成不变的生活方式。又是一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一些曾经的现在的一起共事的人和事,总是萦绕在心头,他们中间有的已经退休了,一起共事的点点滴滴依然记忆犹新,犹如昨天。
  正是有了一个群体的共同坚守,一个团队的共同战斗,才能凝聚起正气和力量,一年年一代代地传承着千年文明的种子,让这些种子得以继续保存和传播,最终葳蕤成参天大树,凝聚成民族的精神,永恒地传承和发展。
  老师们被比喻成为“辛勤的园丁”“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燃烧的蜡烛”。对于这些赞誉,人心自有公论。
  蜡炬为谁燃?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
  • .
  • .
  • .
  • .

文热点

读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