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汉中新闻 查看内容

陕西日报刊长文,解读汉中700亿背后的质量与温度

2019-8-2 06:51| 发布者: admin| 查看: 10| 评论: 0|来自: 陕西传媒网

摘要:   汉中素有“汉家发祥地,中华聚宝盆”之称,自古就被赞誉为“鱼米之乡”,也是有名的“天府之国”。   进入新时代,汉中全面落实追赶超越、“五个扎实”要求,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文 ...
  汉中素有“汉家发祥地,中华聚宝盆”之称,自古就被赞誉为“鱼米之乡”,也是有名的“天府之国”。
  进入新时代,汉中全面落实追赶超越、“五个扎实”要求,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文化旅游强市、陕西最美城市,各项任务落实落细,有效引领了汉中改革发展提质增效、经济发展行稳致远。前不久,刚刚公布的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汉中交出这样一份答卷:实现生产总值702.90亿元,同比增长7.7%,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4个百分点、2.3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二,连续9个季度居全省前三。数字背后,蕴含着怎样的意义?我们怎样看待汉中上半年的经济答卷?
  稳健运行平稳发展
  2019年上半年,汉中经济的第一个关键词,无疑是一个“稳”字。
  首先是宏观“稳”。
  宏观经济的稳健运行,首先体现在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上。以工业为例,汉中各县区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和工业稳增长措施,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实施工业技改项目,强化重点企业运行协调和生产调度,积极破解企业融资、人才、创新等难题,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发展。比如:汉台区坚持大集团引领、大项目支持、园区化承载,积极推进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及产业、金融、科技融合,做大做强园区经济,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工业运行稳中向好。
  除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3%外,固定资产投资也实现了增长4.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亦增长9.9%,这些都体现了整体宏观市场的稳定。
  除了宏观之“稳”,微观之“稳”同样不可忽视。特别是在就业与物价两个方面得到了充分体现。
  上半年,汉中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7%。分类来看,食品烟酒类上涨4.0%,衣着类上涨2.9%,居住类上涨2.5%,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上涨1.6%,交通通信类下降0.3%,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上涨2.9%,医疗保健类上涨2.4%,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上涨4.5%。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呈“七升一降”态势,市场上的商品供应充足、供需基本平衡。
  就业是民生之本,事关千家万户的“钱袋子”。上半年,汉中就业保持稳定,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体现:全市新增就业2.53万人,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9209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475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11%,低于3.9%的控制目标。低失业率带来的是人民幸福和社会安定,就业形势稳中向好,不仅本身是体现高质量发展的应有内容,还有助于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提质增效亮点频频
  不要破坏环境换来的发展,也不要低质低效的GDP,这始终是汉中市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信条。
  生态环境保护既是衡量高质量发展成效的重要标尺,又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汉中,除了风景之绿外,汉中的经济社会发展模式,也透着绿色。绿色农业、生态旅游、“三市”建设等,是汉中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的有力抓手。
  绿色农业的发展是我们看得见的“绿”。汉中市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积极谋划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化农业产业布局,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纵深推进小农户对接大市场,不断完善产加销链条,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比如洋县大力发展有机产业,做大做强“朱鹮”生态品牌;镇巴县坚持因地制宜、绿色发展,做优做强茶叶、生猪、魔芋、中药材四大主导产业,新建茶园8735亩,新发展中药材2.3万亩,加快建设中药材产业园区。南通三越饮片公司成功入驻绿色产业园,预计上半年实现农业总产值12.3亿元……各县区都在因地制宜,努力发展自己的生态农业,打造自己的绿色品牌。
  脱贫攻坚与经济发展的结合,则是另外一种形式的“绿意盎然”,也让汉中的经济焕发出一种别样生机。城固县坚持抓特色、强龙头、建网络、树品牌,大力推广“8456”产业扶贫模式,着力打造八条特色产业带、四大产业发展体系、五类产业带动平台、六种产业带动模式,建立了脱贫攻坚的长效机制,带动1.6万户贫困群众在产业链上稳定增收;勉县按照“政府引导、资金撬动、政策支持、互惠共赢”的思路,积极引导劳动密集型项目向贫困乡村延伸,在贫困村建立78个“扶贫车间”,带动6800余人增收、1630名贫困群众就地就业,人均月增收1600元,走出了“集体建厂、企业运营,送岗上门、就近就业”的脱贫新路子……目前,汉中市2019年计划脱贫的7116户已达标7101户,达标率99.7%,计划退出的93个贫困村已全部达标。
  而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因素带动下,农业农村正成为投资的“热土”,展示出一种希望之绿。2019年上半年,汉中全市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55.0%;财政支出持续向脱贫攻坚、环保、民生等重点领域聚焦,城乡社区支出增长58.8%,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增长31.5%,节能环保支出增长26.6%。汉中的乡村充满了发展的活力。
  此外,好生态带来的全域旅游热也让汉中的发展更加稳健、更有质感。上半年,汉中各县区围绕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市,坚持点、线、面联动,狠抓景区提档升级、精品线路打造、旅游环境整治、旅游服务提升,推动旅游与文化、生态、农业、体育等全业态融合,着力构建大旅游、大市场、大产业格局,引领三产迸发活力、繁荣发展。以上半年大放异彩的汉台区为例,汉台区成功举办2019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旅游文化节,建成旅游集散中心、智慧旅游平台、褒国古镇风情一条街,预计上半年接待游客112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9.3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4%和65%。
  这份高质量,是青山绿水的馈赠,也是汉中经济发展的厚重底色和最大潜力所在。
  放眼将来潜力涌聚
  2019年上半年,汉中经济也迎来了一些新变化。
  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为汉中新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动力:“放管服”、投融资等改革持续深化,营商环境“五大专项行动”扎实开展,截至6月末,汉中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1.53万户,同比增长9.8%。其中,企业3793户,同比增长27.5%。
  新企业的扎根为汉中的经济带来新活力,新领域、新业态亦是如此。
  2019年上半年,汉中全市高新技术工业完成产值增长13.9%,其中电子通信设备和医疗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63.5%,航空设备制造工业同比增长11.6%,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44.5%,工业技改投资是上年同期的2.3倍。制造业投资快速回升,技术改造持续推进,有利于促进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夯实实体经济。此外,上半年,全市新培育电商企业28户,截至目前,全市电商企业数量超过2800户;邮政和快递服务业企业业务总量同比增长14.4%。
  高精尖制造业和电商、物流的同步发展为汉中经济带来了新的增长点,也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过程中的重要一步。随着配套产业的不断齐全、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汉中经济最终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而这种良性循环所指向的结果,是更多的招商引资活力。毕竟,在投资商眼里,投资与否与地区发展前景直接挂钩。
  2019年上半年,汉中招商引资省际项目到位资金409.62亿元,同比增长6.77%。12个园区共签约项目40个,协议投资249亿元,落地项目11个,到位资金35亿元。新松机器人、同位素医药创新产业园、京东共享经济产业园等一批大企业、好项目落户汉中,其中启迪汉中氢能源与燃料电池工程技术中心落地汉中,标志着汉中新能源产业发展迈出了历史性的步伐。
  要增速,更要质量;有优点,更有亮点。2019年上半年,汉中市的经济发展有质量、有温度、亦有可持续的发展之势,也为汉中新时代追赶超越、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
  • .
  • .
  • .
  • .

文热点

读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