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汉中新闻 查看内容

汉中亮剑!将整治“十大突出问题”,坚决捍卫“舌尖上的安全”

2019-7-22 09:05| 发布者: admin| 查看: 17| 评论: 0|原作者: 任悦|来自: 汉中发布

摘要:   近日,记者从汉中市政府常务会议上获悉,我市将针对当前食品安全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和问题短板,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食品安全“十大突出问题”治理工作,聚焦食品安全问题多发易发的重点区域、重点业态、重点品种、 ...
  近日,记者从汉中市政府常务会议上获悉,我市将针对当前食品安全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和问题短板,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食品安全“十大突出问题”治理工作,聚焦食品安全问题多发易发的重点区域、重点业态、重点品种、重点环节、重点场所、重点人群,以及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薄弱环节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县区、部门联动,拿出监管硬措施,打好整治组合拳,坚决捍卫好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汉中亮剑!将整治“十大突出问题”,坚决捍卫“舌尖上的安全”
  其中,将对以下方面进行整治:
  “保健”市场乱象治理
  针对保健品虚假夸大宣传欺诈消费等损害群众利益、影响社会稳定的顽疾,以无传销、无保健品欺诈消费和无虛假夸大宣传社区(村)创建活动为抓手,实施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特别是,将“保健”市场虚假宣传、欺诈消费、传销等违法行为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市场监管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范畴,部门联动,挖源头、端窝点、断链条,严格依法处罚到人,震慑犯罪,警示消费。
  校园及其周边区域食品安全治理
  以学校食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和校园周边餐饮门店、小摊贩、食品销售单位等为重点,持续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和整治,进一步健全完善并严格执行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责任制度,全面落实属地教育部门管理责任和市场监管部门监管责任,最大限度遏制并杜绝学校食品安全事件发生。特别是,全市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要在今年年底前实现全覆盖;半数以上的学校食堂在2019年底前视频监控数据实时接入属地教育、市场监管部门信息化监管平台,2020年底前全面实现学校管理方在线实时监控、监管部门在线实时监管、师生家长在线实时监督。
  农村和城乡接合部食品安全治理
  以农村地区和面向农村销售食品的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旅游景区、自然村等食品问题多发、易发的区城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加强食品安全日常巡查、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工作,实施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行动,促进农村食品生产经营规范有序,净化农村食品消费环境。将全面掌握城乡结合部和农村食品生产加工小企业、小作坊生产的产品品种和主要销售流向,建立健全监管档案,坚决取缔“黑工厂”、“黑窝点”和“黑作坊”,同时,加大对农村食品市场“三无”食品、过期食品、商标侵权、仿冒知名食品特有名称、包装、标识等假冒伪劣食品和进货渠道的检查力度和频次,建立规范的农村食品流通供应体系。
  餐厨废弃物治理
  针对餐厨废弃物流入养殖环节和“地沟油”回流餐桌等问题带来的食品安全系统性风险,以大中小型餐饮业、火锅店、连锁性餐饮店和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等集体餐饮业为主要对象,以“政府主导、法制管理、集中收运、专业处理、市场化运作、资源化利用”为治理目标,重点抓好餐厨源头管理、整治收运环节、强化处置监管以及加快餐厨废弃物处理工程建设。
  餐饮具微生物超标、清洗消毒不彻底治理
  以集中用餐的学校、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建筑工地等食堂,餐饮具使用量大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大中型以上餐饮服务单位,餐饮具使用周转频率高的早餐店夜宵推、快餐店,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等为重点,建立健全常态化检查和长效监测、监督抽检机制,确保群众用上“放心碗筷”。
  大米等重要农作物的局地重金属污染治理
  针对近年来国、省、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发现的我市个别县区局部局地因水土污染传导至食品安全领域,导致大米等部分食用农产品重金属超标,我市将采取推进耕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严管严查严打工业废水排入农田,全面实施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和分类管理等措施保障农作物生产安全。
  同时,我市还将以食用农产品为主的农药兽药残留超标治理、“两超一非”治理、“三小”提标提质改造治理和城乡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治理为抓手,助推我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夯实我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基础,全面提升我市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治理重点与目标任务。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
  • .
  • .
  • .
  • .

文热点

读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