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汉中新闻 查看内容

儿子下落不明,妻子身染重病、撒手人寰……来看看这个汉中男人如何谱写自强奋斗的

2019-6-12 19:55| 发布者: admin| 查看: 14| 评论: 0|来自: 汉中市委文明办

摘要:   郑兴福,男,生于1950年9月,汉台区河东店镇天台村一组村民。儿子下落不明、生死难测,妻子身染重病、撒手人寰,岳母体弱多病、无人照料,生活的清苦、亲人的离世没有压垮这位朴实的农村汉子,积极响应国家号召 ...
  郑兴福,男,生于1950年9月,汉台区河东店镇天台村一组村民。儿子下落不明、生死难测,妻子身染重病、撒手人寰,岳母体弱多病、无人照料,生活的清苦、亲人的离世没有压垮这位朴实的农村汉子,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照顾好岳母的同时大力发展种植业,主动申请退出贫困户,用勤劳的双手谱写了一曲自强不息的动人乐章。他被评为汉中市2018年第四期“最美系列人物”。
儿子下落不明,妻子身染重病、撒手人寰……来看看这个汉中男人如何谱写自强奋斗的
  郑兴福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虽然平淡却也充满天伦之乐,变故发生在1998年,他年仅18岁的儿子郑继东外出务工,此后长期失联,至今20多年过去了杳无音讯。妻子宋贵英体弱多病加上日夜思念着儿子,临终前的唯一愿望就是能见到儿子郑继。虽然村上和帮扶干部多方努力,询问过和他同年出去打工的汉中同乡,去汉台分局上过公安部信息查询系统,甚至报名中央电视台《等着我》栏目,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但由于年深日久,到现在仍然没有获取任何有价值的线索。
  儿子下落不明生死难测,妻子身染重病撒手人寰,家里只剩下郑兴福和84岁的岳母,村上确定郑兴福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他大力帮扶,生活的清苦亲人离世的没有压垮朴实的农村老人。郑兴福就近在山水港湾农家乐以及村上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上打临工,自己还响应村里产业发展号召,种植了2亩高山蔬菜,养殖土蜂5箱,一心一意用自己的双手提高娘俩的生活质量。
  转眼来到2017年,脱贫攻坚进入深水区和关键期,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个别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甚至把党的扶贫好政策错误地当成养懒人的政策,导致村上产生个别村民争着当贫困户的怪相。为此,天台村在健全完善“一约四会”制度,强化制度约束的基础上,通过开展道德讲堂和道德评议活动强化道德教育;开展“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表彰活动,强化典型引领,设置“善行义举榜”和脱贫攻坚“红黑榜”,强化民风建设,不断激发贫困户树立起自力更生、艰难奋斗、积极向上的精神。就在村上召开的道德评议会上,郑兴福老人主动提出退出贫困户,他说:“赡养老人是我的本分,照顾我妈是做人的本分,政府一个月低保、养老保险、高龄补贴给我们发800多块钱,我平时在村上打短工,种地养蜂的收入足够我们娘俩开销,我不能再给党和政府添负担了,人要脸树要皮,我要靠自己”。郑兴福老人这一番话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部分还存在争当贫困户思想的村民惭愧的低下了头。郑兴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了周围了人,谱写了一曲孝老爱亲、自强奋斗的动人乐章,也为天台村率先整村脱贫夯实了群众基础。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
  • .
  • .
  • .
  • .

文热点

读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