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汉中新闻 查看内容

汉中市民,今天,你礼让了吗?

2019-6-7 19:33| 发布者: admin| 查看: 13| 评论: 0|来自: 文明汉中

摘要:   斑马线是行人过街的安全线,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是每个文明驾驶员应有的行为。小小一条斑马线,体现的不仅是整个城市的交通秩序,更关联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   6月5日下午16:00,汉台区祥瑞步行街前斑马线 ...
  斑马线是行人过街的安全线,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是每个文明驾驶员应有的行为。小小一条斑马线,体现的不仅是整个城市的交通秩序,更关联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
汉中市民,今天,你礼让了吗?
  6月5日下午16:00,汉台区祥瑞步行街前斑马线处,机动车自觉礼让行人。皇甫喜摄
  文明礼让让文明看得见
  近日,不少细心市民发现,在我市中心城区的许多斑马线中央,都立上了全新的“文明礼让斑马线”提示牌,时刻提醒着过往的车辆、行人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注意交通安全。
汉中市民,今天,你礼让了吗?
  汉台区民主街中段“文明礼让斑马线”提示牌。
  6月5日,汉中城区烈日炎炎,晴空万里。下午13:30分,在汉中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门口的斑马线上,发生了暖心一幕:斑马线上,一对老年夫妇步履蹒跚的地穿越马路。斑马线前,车辆自觉停下,驾驶员点头示意,等他们经过。笔者发现,这条斑马线,没有电子眼抓拍,司机们却都自觉地停车礼让,真的很暖心。
  随后,笔者来到人流量较大的北团结街与莲湖路交叉十字,看到设置在斑马线前的交通安全文明礼让提示牌十分醒目,大部分经过的车辆和行人都能自觉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路口交通井然有序。然而,在观察的过程中笔者发现,机动车不礼让的现象仍有发生。当日下午14:20分左右,十多位行人正在经过斑马线时,一辆出租车由北团结街向莲湖路右拐,它身后的车辆已经在斑马线前停了下来,它却抢在行人之前加速通过。对于这种行为,交管部门当即对于该司机进行批评教育,同时处以罚款100元并记扣3分的处罚。
  作为一名老交警,汉中市交警支队一大队一中队指导员曹维见证了道路交通秩序的变迁。“以前,汉中也曾经开展过‘礼让斑马线’行动,但是整治力度较小。大规模、有声势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行动从2017年开始,渐渐地,礼让斑马线形成了一种常态,机动车、非机动车以及行人之间的交通秩序进入了良性循环。目前,对于违章不太严重以及认错态度良好的的司机,我们一般予以文明劝导和批评教育,对于违章明显甚至还不能意识到自己错误的驾驶员,一般当场予以相应处罚”。
  文明礼让让“斑马线”成为安全线
  机动车“礼让”斑马线,保障了行人的安全便捷通行;行人在享受“车让人”便利的同时,同样也应遵守法规,不闯红灯,安全快速通过斑马线,最大限度提高道路通行效率。
  汉台区祥瑞步行街前斑马线处的“文明礼让”提示牌。
  6月5日下午16:00,笔者来到汉台区祥瑞步行街前的斑马线。二十余分钟内,过往行人均被路过此斑马线的车主礼让。
  在采访的过程,私家车主刘先生对笔者说,现在机动车礼让斑马线,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同样,如今行人在经过十字路口、过红绿灯的时候,闯红灯的也少了。礼让斑马线之风,也在私家车主们之间形成共识。文明礼让在潜移默化中既提升了自身素质,也提升了汉中的社会文明程度。而过去曾经有过闯红灯习惯的市民吴女士,也改变了交通陋习,行人与机动车车主之间彼此更懂得礼让了。
  礼让一小步,文明一大步。车主在遇到什么情况需要礼让行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灯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时,应当避让。”
  双管齐下让出行更加安全文明
  据了解,在前期规范斑马线整治的基础上,自6月1日起,我市在中心城区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守线治乱”集中整治专项行动。除了在城区各处新增20块“文明礼让斑马线”的提示牌,同时还加强对天汉大道、民主街、西环路、莲湖路等各处的管控力度,重点查处机动车违章停车、随意调头、变道、闯灯越线、不礼让斑马线等违法行为;及时纠正查处非机动车辆随意走机动车道、逆向行驶、闯灯越线、非法安装遮阳伞,以及行人随意走机动车道、横穿道路、跨越护栏和闯灯越线等不文明违法行为。双管齐下,给市民营造更加安全、文明、畅通的出行环境。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
  • .
  • .
  • .
  • .

文热点

读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