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汉中新闻 查看内容

汉上槐花盛开时

2019-5-15 13:30| 发布者: admin| 查看: 26| 评论: 0|原作者: 黄利民

摘要:  常见的槐花可分为三种,有洋槐花、国槐花和红槐花。洋槐花花朵白色,可食用不可入药,四五月份开花,花香味较浓且有甜味。国槐花可入药但不可食用,呈黄白色或淡黄色,七八月份开花。而红槐花花朵呈粉色或红色,有 ...
    常见的槐花可分为三种,有洋槐花、国槐花和红槐花。洋槐花花朵白色,可食用不可入药,四五月份开花,花香味较浓且有甜味。国槐花可入药但不可食用,呈黄白色或淡黄色,七八月份开花。而红槐花花朵呈粉色或红色,有毒,无法食用或药用,仅供人们观赏。

汉上槐花盛开时
  国槐在中国的种植历史悠久,古代有许多文人雅士写诗作画赞美槐花,比如白居易的《秋日》:“袅袅秋风多,槐花半成实”,子兰的《长安早秋》:“风舞槐花落御沟,终南山色入城秋”,这些诗歌中提到的槐花,就是中国本地物种国槐,叶圆枝无刺,树皮光滑,现在是一种常见的绿化树种。
  洋槐,属外来树种,也叫刺槐,顾名思义,槐树枝上带刺。“人间四月芳菲尽,唯有槐花暗香来”,这里的槐花,就是指洋槐花。洋槐19世纪下半叶自北美传入中国,后在中国各地普遍栽培,主要在北方,以黄土高原和华北平原为多,常植于屋边、路边,花朵称为“槐花”,也称“槐蕊”,可出蜜,花蕾则称为“槐米”。
  民俗有云:“门前种棵槐,财运自然来”。在汉中,槐树也是很常见的,时至暮春,到处都弥漫着洋槐花儿的清香,那些漂亮的白色槐花儿,一嘟噜一嘟噜地挂在树间,开得好不热闹,微风轻轻拂动,那一簇簇烂漫的花朵,似一团团白雪,又似袅袅的白云,让人平添一种浪漫的情怀。
  “槐花十里雪山庄,万树镶银沁脾香。玉雕冰塑千簇锦,庭前落瓣点轻霜。”看着那连绵十里的槐花相拥含笑,闻着那沁人心脾的香味,再阴郁的心情也变得晴朗起来,谁不为这样的美景喜悦陶醉呢。
  嗅着醉人的香气,走在这样的意境里,人很容易被感染。在诗人的眼里,槐花虽不及牡丹雍容华贵,也不及梅花娇艳多姿,但它质朴、素雅,如同草根文人,诗人的情感寄托在槐花身上,这花便兼具了人的性格,无论入词入诗,都能品读出或喜或悲的味道来。
  经济困难时期,槐花是弥补粮食不足的最好食物,槐花盛开的时候,也正是青黄不接的季节,槐花就显得越发重要了。每到槐花飘香的时节,孩子们都特别的高兴,因为采槐花不但是件有趣的事儿,更是多了一种美味的零食。
  年年花开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又到槐花盛开时,在这样的季节里,感悟人生,回想过去,也是一种幸福。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
  • .
  • .
  • .
  • .

文热点

读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