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汉中新闻 查看内容

汉中优化营商环境赢得“满堂彩”

2019-4-2 13:13| 发布者: admin| 查看: 12| 评论: 0|原作者: 许正王磊|来自: 汉中日报

摘要:   2018年,汉中市以“营商环境提升年”为抓手,紧紧围绕“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高、服务水平最优”目标,全力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提效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
  2018年,汉中市以“营商环境提升年”为抓手,紧紧围绕“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高、服务水平最优”目标,全力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提效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从建机制、破难点、优服务、转作风等方面入手强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赢得了优化全市营商环境“满堂彩”。
  抓好建章立制,筑牢发展基石。成立专门机构,形成领导小组抓总,“八办四组”分工负责、配合部门协调推进工作模式。制定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和2018年工作要点、工作台账,进一步明确打赢营商环境攻坚战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印发了营商环境五项工作制度、考核办法及《2018—2019年度市级领导包抓重点企业的通知》等一系列制度文件,为营商环境建设抓早、抓实、抓久提供制度机制保障,确保了营商环境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
  坚持问题导向,主动问计于企。企业和企业家对营商环境的感知最敏锐,也最深刻。市委、市政府先后三次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充分听取企业家对汉中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开展“四上”企业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梳理归类各类问题建议88条。对收集到的问题,建立台账、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做到“一企一策”;向各责任县区和责任部门进行交办,夯实责任、限期整改。
  精准多点发力,提升行政效能。按照要求承接中省取消、下放或调整的行政审批事项,市级先后8批次将行政审批事项从520项精简到179项,累计精简341项,精简率达65.6%。
  工商登记改“先证后照”为“先照后证”,226项前置审批仅保留33项,压减了85%以上,持续推进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推行网上办事、微信办照、口述办照等便民措施,市场主体准入渠道更加畅通。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实现了对市场主体随机抽查监管无死角、全覆盖。
  强化作风建设,激励担当作为。良好的干部作风带动优质的营商环境,就能产生“洼地效应”。以“四聚焦四整治一评议”活动为主要抓手,持续深化“激情、干净、超越”主题作风建设,营造激情干事争一流、追赶超越建“三市”的浓厚氛围。落实落细“三项机制”,树立能者上、庸者让、干者容、劣者汰的鲜明导向。
  加强宣传解读,营造浓厚氛围。在西安召开了汉中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将工作举措和成效向20多家中省新闻媒体进行发布。组织市级11个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就营商环境工作在汉中电视台进行公开表态、上镜承诺。利用网络、电视、广播、报刊等各种媒介平台,将我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相关优惠政策文件全方位、立体式、多角度进行宣传解读,引导企业和群众充分了解、准确把握改革政策、自觉应用改革成果,形成了推动改革落地见效的良好氛围。
  2018年,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市行政审批时间缩短30%以上,群众满意率达99%以上;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0.776个工作日,市场主体活力迸发,新登记市场主体34407户,同比增幅10.84%;全市市场主体突破19万户,总量列全省第四;企业获得水电气各项指标大幅度优化和压缩;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税费27.73亿元;全年降低人工成本2613万元,帮助企业节约用能成本约1.7亿元;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的做法和汉中税务支持企业发展做法得到省领导批示肯定;市不动产登记局和西乡县行政服务中心经验做法被选为全省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在全省推广学习;营商环境工作考核成绩居全省前列。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2018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471.88亿元,同比增长9.5%,增速位居全省第二,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居全省前列。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
  • .
  • .
  • .
  • .

文热点

读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