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汉中新闻 查看内容

汉中“摸标校核”四步走补正建档立卡信息

2019-2-15 10:14| 发布者: admin| 查看: 12| 评论: 0|来自: 汉中市扶贫办统计监测科

摘要:   汉中市充分利用数据信息一体化手段,创新“摸标校核”四步走工作法,步步为营、环环相扣推进“一补”工作,有效破解关键信息缺失、采集任务重、比对分析难等难题,切实捋清历年数据,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入户频次 ...
  汉中市充分利用数据信息一体化手段,创新“摸标校核”四步走工作法,步步为营、环环相扣推进“一补”工作,有效破解关键信息缺失、采集任务重、比对分析难等难题,切实捋清历年数据,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入户频次,提升信息补正精细化和科学化程度。目前,全市共摸排梳理出户脱贫措施47.39万条、村脱贫措施1825条,标注脱贫措施7.87万条,补正信息17659条。
汉中“摸标校核”四步走补正建档立卡信息
  摸
  底数“摸”清筑根基
  抓住行业部门和镇村两大关键,以行业部门信息为基础,以镇村档案资料为补充,双管齐下,互相印证,初步摸清内业数据。指导民政、教育、卫计、移民、住建、残联、交通、水利部门系统梳理历年来行业扶贫政策到村到户情况,打包反馈各村。村“四支队伍”根据村级档案资料和部门反馈数据,逐户梳理,互相印证比对,补齐遗漏数据,为准确标注奠定基础。
  标
  精准“标”注搭好台
  依托汉中市“互联网+精准扶贫”信息系统,自主研发“脱贫户脱贫措施标注分析程序”,由村“四支队伍”根据比对印证结果,在系统中预先标注贫困户历年享受措施,将纸质信息转化为数字信息,搭建起分年度、分措施、分类型、分行业、可分析、可比对的全市贫困户脱贫措施云数据档案,有效减少了干部埋头翻档案的时间和人工比对出现的错误,为全面校核提供技术支撑。
  校
  全面“校”正防未然
  为确保数据逻辑性、一致性和真实性,构建了三道数据校正关卡。一是标前分析校验,即打通行业部门间数据库,利用大数据对贫困户属性、致贫原因、成员结构、收入结构进行分析,自动提示标注时需要重点关注信息,确保应标尽标;二是标中比对校验,即按特定类型,分部门导出标注后的数据,反馈给相应的行业部门进行数据比对,确保录入数据有据可查,能够追根溯源;三是标后纠错校验,即通过自建平台的错误分析中心,对脱贫措施标注中易出现的15种逻辑错误进行数据规则效验,确保信息经得起推敲,做到“有因有果、因果相应”。
  核
  入户“核”实保质量
  针对前期“摸标校”后仍拿捏不准、空白缺失、前后矛盾的信息,程序自动汇总形成表格,交由“四支队伍”点对点进行核实,确保能够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开展工作,切实减轻基层干部负担、防止扰民现象。在入户中,帮扶干部既要面对面与群众交流、采集、核准信息,又要与熟悉情况的镇村干部及行业部门双向印证、综合研判,确保细、全、实、准录入信息,为精准脱贫提供指导依据。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
  • .
  • .
  • .
  • .

文热点

读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