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汉中新闻 查看内容

这就是我们的春节:“年”的期盼

2019-2-1 16:22| 发布者: admin| 查看: 10| 评论: 0|来自: 汉中发布

摘要:   中国人对年的期盼,是从秋风带走树木上的最后一片叶子开始的。   人们会感叹,日子过得真快啊。这一年的数字刚刚写顺,新的一年又要来了。公历的新年虽然颇为隆重,但在这时,它更像是给盛装的中国年打前站的 ...
  中国人对年的期盼,是从秋风带走树木上的最后一片叶子开始的。
  人们会感叹,日子过得真快啊。这一年的数字刚刚写顺,新的一年又要来了。公历的新年虽然颇为隆重,但在这时,它更像是给盛装的中国年打前站的。
  每一个中国人,都是在这样的氛围中长大的。这是中国人之间不必说出的默契,也是深藏在中华民族族群中的血缘密码。
这就是我们的春节:“年”的期盼
  只凭这个共同的节日,这个民族的子孙们,哪怕散落在全世界,都可以找到相同的基因和话题。
  在被叫做春节之前,中国年,已经是一个三千多岁的老寿星了。这是一个在中国近代史上曾经屡次被禁而不成的节日。中国元旦原指的是农历正月初一。元是“初”、“始”的意思,旦,指的是“日子”,元旦合称即是“初始的日子”,也就是一年的第一天——中国人,用如此简洁的称谓,来形容那个令人欣喜的开端。
  辛亥革命推翻帝制后,民国政府曾多次试图废农历改公历。但这一举动没有完全成功。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1949年。
  那一年的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代表们,走进了北京中南海怀仁堂。商议了即将成立的新中国若干大事后,他们还郑重地给自己国家的节日,起了几个重要的名字:
  古意盎然的中国年,因为与二十四节气的“立春”之日相近,叫做春节。
  为了区分公历和农历两个“年”,公历1月1日被称为“元旦”。
  从此,新中国,一改旧政权不准民间过农历年的固执,春节,成为中国人民的合法假日。
  在中国,春节,完全是一个对幸福生活顶礼膜拜的日子。
  中国人盼望着过年,是因为这个年,最大程度地充斥了中国人对理想生活的想象。
  它最大程度地阖家团圆,亲友相谐,社会友善;它尽可能地物质丰富,华衣美食;它既是对过去的总结,又是对未来的展望;它既心怀天地,感念祖先,又沐及子孙……
  几千年的历史沉香,几千年的时光精华。
  中国年,就像参天的老树,任光阴的年轮一圈一圈绕上,任历史的厚度一层一层地沉积。文化的内力之大,让我们身在其中,而不觉其力;只有远离它才能更深切地触摸和感知。
  无数的岁月,已经将中国的文化和中国的节日,炖在了一起。节日,内含着文化;文化,胶着着节日。
  正因为它的美好和理想,中国年,成为地球上的各个角落里,都有人等待的节日。这是全世界最年长、也最为盛大的节日。中国的饺子,中国的鞭炮,中国的春联,都在跃跃欲试地——等着它。
  欢乐的中国年,就这样,端着一碗饺子,敲着热闹的锣鼓点儿,叩响了每个中国人的家门。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
  • .
  • .
  • .
  • .

文热点

读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