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汉中新闻 查看内容

流感来了怎么办?汉中市中心医院防治流感专家为你支招

2019-1-31 14:57| 发布者: admin| 查看: 54| 评论: 0|来自: 汉中市中心医院

摘要: 冬、春季节更替之际,流感病毒悄然而至,很多人不经意间中招,尤其是抵抗力和免疫力较差的老人和小孩,被其侵害的概率较高。从医药学角度来讲,这波流感为何高发?有哪些特点?该如何治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日前采 ...
       冬、春季节更替之际,流感病毒悄然而至,很多人不经意间中招,尤其是抵抗力和免疫力较差的老人和小孩,被其侵害的概率较高。从医药学角度来讲,这波流感为何高发?有哪些特点?该如何治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了汉中市中心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张庆,儿科主任、主任医师马维维,聆听了两位“流感”防治专家的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分享给大家。
流感来了怎么办?汉中市中心医院防治流感专家为你支招
        感染流感莫慌张   专业医生帮你忙
        走进医院感染科,张庆主任仍在为患者进行诊疗咨询,忙里偷闲接受了记者采访。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说起流感的起因,张庆解释说,流感病毒变异性高,人体不能形成持久的抵抗力,人群普遍易感,所以容易引发流感。流感不同于普通感冒,患者在发热发烧的同时,还常表现为咳嗽、头疼和肌肉酸痛等症状,情况严重时还会出现恶心呕吐,特别是老人、孕妇和儿童较容易受到感染。从发烧特点来看,多数患者呈现高热38.7℃-39.7℃之间,甚至可能达到或超过40℃;发烧时间多在下午和晚上。流感的通常特性是易传染,主要通过患者呼吸道的飞沫及接触传染,从潜伏期到发病期均有传染性。对于老年患者来说,大多还伴有其它诸如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肾病、肝病、血液系统疾病、内分泌系统疾病、糖尿病等慢性基础病,发现流感症状后,要及时送医检查治疗。
        谈起流感的预防及治疗,张庆强调指出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明确症状、及时就医。流行性感冒的临床症状主要有:高热、头痛、全身酸痛、乏力等,可伴有咽痛、流涕、流泪、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少数病例还会有食欲减退,伴有腹痛、腹胀、呕吐和腹泻等消化道症状。
        并不是所有人有发烧、流鼻涕等症状,就一定是患上了流感。医院确诊流感病人需要经过严格的程序,通过流感病毒的检测来诊断。一般来说,发病48小时内,应给予抗病毒药物治疗,进行流感病毒核酸检测及其它必要的检查。
        高发时期如何预防?虽然目前是流行季节,但流感并不是那么可怕,完全可以预防。
        一是适当锻炼,提高抵抗力。注意劳逸结合,生活规律;多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或做适量运动,尤其在有阳光的日子里,要多到户外晒晒太阳;衣服被褥也要常洗常晒,避免细菌藏匿。
        二是合理膳食,健康生活方式。从饮食上注重合理的膳食结构和摄入足够的维生素及高蛋白的食物,多喝水促进新陈代谢;生活中按时作息,不酗酒抽烟,保持良好心态。以上都有助于我们抵抗流感。
        三是居室通风,必要时消毒。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否则室内空气就会很污浊,容易隐藏细菌,引发疾病。如果家里人患有感冒更应注意开窗换气。
        四是及时注射疫苗和使用预防用药。流感疫苗是预防流行性感冒最有效的手段,适用于任何可能感染流感病毒的健康人,可以减少接种者感染流感的机会或者减轻流感症状。建议在每年的流感流行季之前(秋季)进行流感疫苗接种。
        预防用药可以使用奥斯他韦,应用在高危人群,如孕妇、老年人、婴幼儿和有慢性基础病的人,建议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如果患上流感,应在家休息治疗,以免传染他人。如果家人或身边的人患流感,则要注意与之保持一定的距离,尽量戴上口罩做防护,切断传染源。
        体弱少儿易感染  接种疫苗保平安
        儿科主任马维维主要侧重于少儿尤其是婴幼儿如何预防流感的话题展开。她指出,除了高热、咽痛、干咳及发热持续3-5天,同时伴有明显的头痛、疲乏无力、全身肌肉关节酸痛等全身症状,而打喷嚏、鼻塞、流鼻涕等上呼吸道症状则比较轻微,小婴儿同时还可能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极少数患儿可能出现肺炎、脑炎、心肌炎等并发症。
        小儿得了流感家长不要恐慌,应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一定要争取在发病48小时内服用抗流感病毒药物磷酸奥司他韦颗粒或者胶囊,轻症流感在家即可治疗隔离观察。如果出现高热持续不退、咳嗽加重,或者精神差、惊厥、意识改变等症状,提示有肺炎、脑炎、脑病等并发症,应及时去医院救治。
        对于感冒和流感的预防,马维维强调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要增强体质,提高自身抵抗力。气温适合时,家长要带孩子到户外进行适当的活动或体育运动,但避免去人多、空气污浊的公共场所,譬如电影院、商场、超市等地方。远离正在咳嗽的人,外出时戴上口罩,回家务必先洗手。
        加强营养,注意饮食平衡。要摄入一定量的优质蛋白质,如牛奶、鸡蛋、鱼肉等;多吃水果、蔬菜,多喝水,同时保证充足的睡眠。
        保持室内温度适宜及空气新鲜。注意定时开窗通风换气,同时还要保持一定的湿度(50%-60%),必要时可以使用加湿器。
        避免交叉感染。如果家人已经患有呼吸道感染或流感,应让其隔离单独居住,避免接触孩子;如必须接触,一定要戴口罩,并且先洗手。如果患有流感,与孩子密切接触前,应给孩子预防性口服奥司他韦颗粒。
        接种流感疫苗。这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措施,可在每年入冬前接种流感疫苗,能有效地预防流感。另外,流感去年得了,今年还可能再得。因为流感病毒有好几种型,去年得了流感,可能对某一种型的流感病毒产生了一定的免疫力,但今年还可能感染其它型流感病毒。
        采访临近结束,张庆、马维维二位专家均表示,流感属于多发常见病,几乎每年冬春季节都会出现很多流感病例,患者和大众都无须恐慌,只要及时就诊、对症处理就能痊愈。预防和治疗流感最有效的手段是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应该每年优先接种流感疫苗。建议大家从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做起,养成良好健康的生活习惯,掐断传染源头,将流感拒之门外。  (汉中市中心医院)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
  • .
  • .
  • .
  • .

文热点

读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