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汉中新闻 查看内容

回汉人老家,过汉风大年,汉式祝福语不可或缺!

2019-1-30 16:31| 发布者: admin| 查看: 18| 评论: 0|原作者: 甯志俊|来自: 家在汉中

摘要:   西元2019年为黄帝4716年,农历己亥年。“回汉人老家,过汉风大年”,这个创意很好!用“汉人老家”来说汉中很具情感黏度,很暖心,是故笔者一直呼吁用“汉人老家,中华福地”来取代“两汉三国,真美汉中”这句苍 ...
  西元2019年为黄帝4716年,农历己亥年。“回汉人老家,过汉风大年”,这个创意很好!用“汉人老家”来说汉中很具情感黏度,很暖心,是故笔者一直呼吁用“汉人老家,中华福地”来取代“两汉三国,真美汉中”这句苍白空泛的宣传口号。
        汉民族是全世界最大的民族,有14亿人口,能有万分之一来汉中过年,那么将有14万之众,如果通过几年的推进形成过年习惯,收益将是无穷无尽。
回汉人老家,过汉风大年,汉式祝福语不可或缺!
  既然是汉风大年,当然不能没有汉式祝福语!这是文化所需,也是推广所需。显然,当前人们常用的许多春节祝福语,比如:恭禧发财、财源广进、阖家欢乐、身体健康、诸事如意、心想事成,等等,已承载不起“汉风大年”。
        那么,汉式祝福语是什么样的呢?汉代是一个“以大为美、有力为荣”的伟大王朝,受汉赋影响汉代祝福语“气象宏大、词藻华丽”,仅从汉瓦当及各类铭文便可略见一斑。
  在汉代瓦当中,有很大一部分用吉祥语作装饰纹,其中多是颂祷国家或帝王的,比如“汉并天下”、“四夷尽服”、“永承无疆”、“永保国囫”、“千秋万岁”、“与华相宜”、“与天无极”、“与地相长”等,普通民众似乎有些受用不起,但另有一些完全适当于当前,这些祝福语深邃宏大古风浓郁,让人觉得骨子里都是舒坦的。笔者粗略整理,发现有如下这些:“安乐富贵”、“永受嘉福”、“嘉气始降”、“延年益寿”、“长乐未央”、“大宜子孙”、“屯美流远”等,当然这些祝福语中部分也可以用于歌颂祖国。
  此外,在四川成都出土的铭文砖上,有一段非常完整的祝福语:富贵昌、宜宫堂,意气阳、宜弟兄,长相思、毋相忘,爵禄尊、寿万年。此祝福语囊括了多个方面,福禄寿、爱情和亲情全部体现,不提一个钱字,但格尽显,非常经典,让今之祝福语不由汗颜。
  因此,笔者认为:如果采用四字祝福语,不妨用“安乐富贵”、“永受嘉福”、“嘉气始降”、“延年益寿”、“长乐未央”、“大宜子孙”、“屯美流远”等;如果采用三字祝福语,不妨用“富贵昌、宜宫堂,意气阳、宜弟兄,长相思、毋相忘,爵禄尊、寿万年”。试想:将这些祝福语制作在灯笼上,是不是让“汉风大年”顿时增色?
  最后,笔者拟一段汉风风韵祝福语献给“回汉人老家,过汉风大年”活动。
  己亥新岁,嘉气始降,祝福祖国:
  极乐富昌、屯美流远,
  永保国囫、万世康宁!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祝福人民:
  仁义自成、家富千金,
  永受嘉福、长乐未央!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
  • .
  • .
  • .
  • .

文热点

读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