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汉中新闻 查看内容

汉中人民牢记习总书记嘱托 确保“一江清水供北京”

2018-12-6 08:27| 发布者: admin| 查看: 13| 评论: 0|原作者: 秦晋|来自: 汉中日报

摘要: 汉江,与长江、淮河、黄河并称为“江淮河汉”,是汉中的母亲河,也是我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主要水源。这条被古人神化为与银河相连的河流,发源于宁强县山番冢山密林深处的涓涓溪流,汇集了汉中1.96万平方公里流域面积 ...
       汉江,与长江、淮河、黄河并称为“江淮河汉”,是汉中的母亲河,也是我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主要水源。这条被古人神化为与银河相连的河流,发源于宁强县山番冢山密林深处的涓涓溪流,汇集了汉中1.96万平方公里流域面积的上百条河流后,最终形成空氵蒙邈远的汉江,奔流向东,直下襄汉。
  2002年12月3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南水北调总体规划》,按照“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的基本原则,为了保证水源地安全,国家明令要求沿江污染严重的企业必须关停。汉中雷厉风行,关闭了一批污染严重的工矿企业,甚至对自己的支柱性产业也不惜“壮士断腕”。据统计,1999年以来,汉中市因水源地水质保护而关闭的企业以及调整产业结构所减少的工业总产值高达7亿多元,利税近6千万元,减少就业岗位近15000个。汉中在招商引资时,还拒绝了许多沿海“腾笼换鸟”想到汉中投资建厂的企业。
  为保证中线调水的水质,作为水源涵养地的汉中市付出了巨大代价,除了“靠山吃山”的矿产资源不得开发,效益不错的黄姜等工业原料种植也因产业调整,使不少农民断了一条致富路。由于更高的环保标准,汉中错失了好几次经济发展机遇期。
  保护水资源,重在治污,汉中市委、市政府对此有清醒的认识。
  2014年初,汉中市启动了汉江流域污染综合防治三年行动,大力推进以汉江流域县城和39个镇(办事处)为重点的污水垃圾集中处理;以中心城区和平川县城为重点的城市扬尘治理和以企业淘汰落后产能为重点的节能减排治污;以及以农村环境整治为重点的面源污染治理等四大战役。
  在欠发达地区城市发展进程中面临的诸多问题中,工业污染是环境及水源的最大威胁。近年来,汉中市累计投入工业污染治理资金5.3亿元,完成医药化工、冶金建材、有色金属冶炼、钢铁、火电、食品酿造等重点行业污染深度治理项目275个,先后关停小火电、小水泥、小皂素、小造纸、粗铅冶炼、黏土砖等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落后企业和生产线336家(条),一批高能耗、高排放、高污染企业环境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对全市36家国控和省控重点污染源都安装了在线监控设施,以“零容忍”态度,对企业环境违法行为发现一起处罚一起,累犯加罚。目前,全市国、省控重点污染源废水达标排放率达到95%,工业危废物处置率达到100%;汉中市在汉江流域新布设了16个县区界水质考核监测断面,初步形成了全市水质监测网络,上游县造成下游污染,就要受到重罚。
  为了保障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和引汉济渭工程供水安全,汉中市坚决杜绝废水直排汉江,于2013年底前,比国家要求提前一年,全市11个生活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及垃圾渗滤液处理设施全部建成投运,形成日处理污水27.15万吨,日处理1650吨生活垃圾能力,全市11个县城的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处理率分别达75.8%和80%,有效解决了城市生活污染问题。
  供水先治水,治水须从严。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70%水源来自陕西,其中汉中就占到了26.3%。汉中境内河网密布,汉江干流长270公里,流域面积1.96万平方公里,占丹江口水库流域面积的21%;出境水量占丹江口水库年平均入库水量的60%,年平均自产径流量100亿立方米。汉江出境水量(含部分过境水)占丹江口水库多年平均入库水量的三分之一。南水北调的供水质量,汉中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2017年3月22日,汉中市河长制启动动员大会召开,汉中市委、市政府提出:建立市、县、镇、村四级河长制工作体系的目标。全市共设市级河长5名,县级河长93名,镇级河长653名,村级巡河员2593名。在171条主要河流段的醒目位置,竖立标识牌,标明了该河段的河长姓名、电话、职责等内容,接受监督、投诉和举报。
  主动加压、自觉担责的“河长制”,形成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治水“政治生态链”。
  汉中市还出台了《市级部门分工包抓主要河流的通知》和《汉中市河道警长制实施意见》,每个市级河长确定两个联系部门、落实一名河警、成立一个工作班子,形成了河长为核心、河长办为统筹、19个部门各司其职的治水局面。
  同时,积极探索“技术河长”制,试点推行“行政河长+技术河长”新模式,聘请西勘院、西安理工大学、市水利水电设计院等单位有丰富治河经验的专家担任市级河流“技术河长”,为全面推行河长制保驾护航。
  2018年初,汉中市开展了“十大最具影响力改革”评选活动。经过多方推荐和评选,“汉中市全面推行河长制”提名十大最具影响力改革项目。
  2014年12月12日,在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时,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南水北调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希望继续坚持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的原则,加强运行管理,深化水质保护,强抓节约用水,保障移民发展,做好后续工程筹划,使之不断造福民族、造福人民。
  汉中人民没有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如今,清澈的汉江水以Ⅱ类水质标准远游鄂豫冀,滋润着京津冀干涸的大地,保障了京华、天津及周边城市的生活、工业用水,极大地缓解了北方四省市极度缺水的困境,也使沿线的环境生态、生产生活等得到极大的改善。
  一江清水体现了陕西人民对国家的神圣责任,印证了汉中人民对首都的一片真情。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
  • .
  • .
  • .
  • .

文热点

读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