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汉台新闻 查看内容

汉中-“脱贫明星”史秀兰的奔富路

2020-4-13 11:39| 发布者: admin| 查看: 32| 评论: 0|来自: 汉中日报

摘要:   自幼患小儿麻痹症致肢体残疾,但她身残志坚;命运坎坷,丈夫患病去世,但她从不向命运低头,勇敢挑起养家重担;发展产业脱贫致富还不忘带动周边乡邻……农村妇女史秀兰不等不靠,做规划、选产业,积极行动,在享 ...
  自幼患小儿麻痹症致肢体残疾,但她身残志坚;命运坎坷,丈夫患病去世,但她从不向命运低头,勇敢挑起养家重担;发展产业脱贫致富还不忘带动周边乡邻……农村妇女史秀兰不等不靠,做规划、选产业,积极行动,在享受党和政府政策扶持的同时大力发展生产,成了村里远近闻名的“明星”人物。近日,史秀兰被市妇联评选为2019年度“最美脱贫女典型”代表,她的故事正影响和带动着更多村民自力更生,向着富裕之路不断奋进。
汉中-“脱贫明星”史秀兰的奔富路
  史秀兰正在精心喂养肉牛。(受访者供图)
  发展产业坚强女子不认输
  今年51岁的史秀兰是汉台区铺镇刘堡村九组村民,也是该村2015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小时候患小儿麻痹症落下了残疾,使她丧失了重体力劳动能力。20多年前和丈夫结婚后,日子不算多么富裕倒也美满。1992年儿子张东出生了,给这个小家庭带来了无尽的喜悦。她总想着,守着一家人平安和乐的过一辈子也很幸福了。可偏偏天不随人愿,2015年丈夫突发脑溢血永远的离开了他和儿子,从此史秀兰便独自承担起了家庭的重担。
  “命运坎坷,但我偏不向命运低头!”史秀兰说,和别人相比命运给了她太多不公平,但再多的不公平也不会击垮她,只会让她愈挫愈勇。2015年丈夫去世后,家中的支柱没了,经济状况越来越困难,房屋由于年久失修也变成了危房。经过评估,史秀兰家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包扶干部鼓励她发展产业早日脱贫。她回忆:“身体情况特殊,也没办法从事较重的体力劳动,在村干部和包扶干部的建议下我决定养殖肉牛。”
  确定了目标,资金、场地,技术也必须尽快解决。“当时了解到她想发展肉牛养殖的时候我们都很支持她。她前些年也有一些养殖经验,但最大的困难就是资金问题。”驻村工作队队员谢卫东介绍,了解到她的实际困难后,村里就依托金融扶贫政策,帮助她向新铺信用社申请5万元扶贫贴息贷款,她自己又向亲友筹借了几万元,正式开始筹办肉牛养殖场。为了能找到一处合适的养殖场地,史秀兰来回奔波,几经周折经过多处实地考察,最终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积极协助下,租赁了村集体林场的一处场地作为养殖场。
  2017年3月,史秀兰买回第一批4头肉牛幼崽开始养殖,随后又陆续买回几头,年底的时候牛栏里一共养殖了11头。从此之后,她每天都奔波于家和养殖场之间,凡事都要亲力亲为,就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她的这些“宝贝肉牛”。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底两头肉牛出栏,史秀兰收入了30000元,2019年又陆续有肉牛出栏,史秀兰别提多开心了。
  脱贫致富不忘造福乡邻
  肉牛养殖进入正轨后,史秀兰又开始琢磨空闲时间还可以再发展点别的什么产业。“肉牛养殖时间长,见效慢,我就想要寻求一条见效快的项目,来增加收入。后来我觉得林场里的树林特别适合林下养鸡,所以2019年正月我又购进了500只鸡苗开始养鸡产业。”对养鸡技术、防疫技术一无所知的史秀兰又开始一头扎进了林下养鸡产业中。不懂就学,她一方面购买相关书籍,学习掌握养殖要领,每天细心观察鸡的健康状况,严格操作规程和防疫程序,不断丰富自身的养殖经验,提高养殖技术;实在遇到没法解决的困难时,她又去区里请教养殖专家到现场指导教学;平时她还会和镇、村里的养殖户交流经验来解决养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2019年,第一批500只鸡苗长成出栏后,3月份她又购入了1100只鸡苗,7月份全部出栏。8月份再次购入了1000只鸡苗,11月份也全部出栏。由于她精心饲养,加之野外林地生态养殖,她养的鸡体格健壮,毛色艳亮,肉质鲜美,受到顾客的一致好评,每到出栏时节,便被抢购一空。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自己的勤劳,政府的政策大力支持,为家庭增加了一笔不小的收入,加上合作社的分红,2019年纯收入近5万元。
  在母亲的影响下,儿子张东也自立自强,踏实苦干,学习铝合金门窗加工技术。在创业就业扶持政策支持下,他开起了铝合金门窗加工店面,从事铝合金门窗的加工和铝材营销业务。由于勤劳朴实、诚实守信,小店发展势头良好,年纯收益稳定达到1万元以上。
  在史秀兰的示范带动下,周围已有6户群众开始从事肉牛养殖和肉鸡养殖产业。史秀兰说:“不勤劳,再好的政策也没用,政府能帮我们到这样已经很不错了,要真正脱贫过上好日子还要靠自己。”如今,她觉得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不仅靠着勤劳的双手走上了一条致富的康庄大道,也成为村里贫困户争相学习的致富榜样。(来源:汉中日报)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文热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