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佛坪新闻 查看内容

佛坪“熊猫村”发现朱鹮 “秦岭四宝”齐聚山村

2019-3-5 08:38| 发布者: admin| 查看: 20| 评论: 0|原作者: 周金柱 吴燕峰|来自: 华商报

摘要:   “这是我第一次在大古坪村看到朱鹮,听村民和同事说,以前就有朱鹮来村里!”3月1日,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以下简称佛保局)大古坪保护站工作人员李帅说。   据了解,“熊猫村”大古坪村位于佛坪国家 ...
  “这是我第一次在大古坪村看到朱鹮,听村民和同事说,以前就有朱鹮来村里!”3月1日,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以下简称佛保局)大古坪保护站工作人员李帅说。
  据了解,“熊猫村”大古坪村位于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常有野生大熊猫、羚牛、金丝猴等在村庄一带活动、进村拜访农家,村民们偶遇国宝屡见不鲜。
  而就在去年11月28日下午,李帅在大古坪村一带开展日常巡护时,在河边的山茱萸林旁发现了一只朱鹮,它白白的毛色,长而尖的嘴巴、面颊和双脚,爪子为红色,左脚有环,离他有100多米远,正站石头上休憩,亭亭玉立,美丽优雅。李帅随即悄悄拍下了照片。
佛坪“熊猫村”发现朱鹮 “秦岭四宝”齐聚山村
  在林中散步五分多钟后,这只朱鹮展翅飞进了山林。
  发现朱鹮的地方附近有一个鱼塘。“我的这个鱼塘作用大啊,连朱鹮都来了!”大古坪村民李正文说。他在鱼塘里养了鳟鱼、秦岭细鳞鲑和当地的“土鱼”,常有黄脚渔鸮等一些不知名的鸟儿光顾,这只朱鹮也常在鱼塘边的山茱萸林里观望。虽然能换回钞票的鱼儿成了鸟儿们的美餐,李正文却很开心:“我要往鱼塘里多放鱼苗,就等它今年再来!”
  李帅拍摄到的这只朱鹮,环志为06F,这是2005年以来第二次在大古坪拍摄到朱鹮影像。
  据佛保局资深自然保护工作者、资源保护科科长党高弟等介绍,朱鹮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与大熊猫、金丝猴、羚牛并称“秦岭四宝”,喜欢在邻近水稻田、河滩、池塘、溪流和沼泽等的湿地环境生活,喜食鱼虾、泥鳅、蚯蚓等,对生态环境要求很高。大古坪村生态环境纯净,还有河流、鱼塘,为朱鹮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环境,“熊猫村”也就有了“秦岭四宝”齐聚的和谐景象。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文热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