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城固新闻 查看内容

6小时内装完柑橘后顺利离开!城固县是如何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

2022-10-31 12:09| 发布者: adminlg| 查看: 10| 评论: 0|原作者: 王斌|来自: 华商报

摘要:   金秋时节,以柑橘为主要农产品的汉中市城固县,迎来了丰收季。自10月14日22时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城固县全域施行临时交通管制,各项生产工作也随之按下了暂停键。   眼看着挂满枝头的柑橘不能销售出去 ...
  金秋时节,以柑橘为主要农产品的汉中市城固县,迎来了丰收季。自10月14日22时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城固县全域施行临时交通管制,各项生产工作也随之按下了暂停键。
  眼看着挂满枝头的柑橘不能销售出去,愁坏了城固的桔农。据悉,城固县柑桔种植面积23万亩,年产量36万吨,产值8亿元,综合效益达14.4亿多元。自城固县疫情发生以来,华商报接到多位桔农求助,称因疫情原因,客商进不来,桔子运不出去,担忧桔子滞销……
       6小时内装完柑橘后顺利离开!城固县是如何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6小时内装完柑橘后顺利离开!城固县是如何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
  城固县桔园镇的桔农张先生向华商报记者说道:“现在我们这里已经采摘了上千吨桔子,因为疫情货车不能下高速,导致无法将采摘下的桔子运输出去,摘下来的桔子已经有少部分开始腐烂,还有几十万吨的桔子没有采摘,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帮助果农解决桔子运输问题。”
  华商报记者就桔农求助的问题向汉中市和城固县政府部门进行了反馈。10月28日,记者从城固县桔园镇党政办负责人处了解到,针对柑橘销售和运输问题,桔园镇出台了柑橘销售、运输相关问题的解决办法,报请县上审批后发布了疫情期间柑橘运输相关文件。目前,按照文件要求,柑橘的销售和运输工作已经陆续开展,力争减小疫情对桔农的影响。
  针对这一问题,华商报记者电话采访了城固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卢华。卢华表示,特殊时期,柑橘销售主要的问题在于柑橘的运输和运输全过程的疫情防控问题。
  至于这些问题怎么解决?卢华介绍说:在柑橘运输工作方面,我们通过发放通行证、开辟运输专线、点对点运输和闭环运输等方面,确保柑橘运输环节畅通。比如,货车司机从上元观高速收费站下高速后,须由目的地经营主体或合作社负责人携带前一天申请报批后拿到的接车证,到高速卡口健康服务站点来接驳。货车司乘人员需在高速卡口健康服务站点签订《承诺书》、登记相关信息、核酸采样后,在城固县果业局工作人员登记后发放《车辆通行证》,便可在县域内通行,《车辆通行证》离开城固前仍须交回卡口;但要求从入、出城固境必须在6个小时之内完成;同时开辟了从上元观出口-文柳路-朱许路-城许路-原公镇等路线将城固县主要的5个柑橘种植的镇办连接起来,所有运输车辆不允许经过城固县城;要求经营主体、合作社要做到货等车,不能出现车等货的现象,确保货车司机在6个小时内完成装货后顺利离境。
  在疫情防控方面,从采摘、加工到运输环节,要求要有组织、有秩序的开展。对于采摘、加工环节,政府部门要参与、要监管。比如,每天发放的接车证和通行证的张数,是根据前一天报批的情况是来决定,这样也就决定了每天的采摘量、加工量和用工人数;要求参与采摘、加工和运输的人员每天进行核酸检测,并且全程佩戴口罩,所有的场所必须扫描场所码,不允许有“马路市场”;要求运输环节涉及到的货车,需全程闭环管理,来时提供核酸阴性检测证明,现场采落地核酸,司乘人员须全程吃住在驾驶室内,车辆进出城固必须消杀,避免病毒的输入和外溢。整个过程,做到有序组织、精准防控、有效开展。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自城固县疫情发生以来,汉中市和城固县两级政府部门高度重视柑橘生产销售问题。市级层面,汉中市委、市政府向城固县派驻了指导协调组,汉中市农业农村局、汉中市乡村振兴局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分别包抓城固县5个镇办,现场指导和解决柑橘生产销售问题;县级层面,城固县针对柑橘销售情况,成立了工作专班,由分管农业的副县长担任专班的组长,分设了采摘、加工交易、运输、应急处置和高速路口卡点服务5个专项小组,确保柑橘生产、销售、运输环节安全、有序。
  “现在问题已经解决了,解决了我们担心已久的大难题,镇内可以流通,可以卖桔子了。”28日下午,桔园镇桔农张先生时向华商报记者说道。“幸亏政府部门及时为我们农户解决了后顾之忧,我们家今年的产量有近10万斤,市场行情要比往年好一些,现在已经买了一半了。”
  截止10月29日晚,城固县柑橘已经销售运出约1.8万吨。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文热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