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城固新闻 查看内容

城固县上元观镇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2020-9-5 14:54| 发布者: admin| 查看: 25| 评论: 0|原作者: 曲红光|来自: 上元观镇

摘要: 今年以来,城固县上元观镇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按照“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示范带动、整体推进”原则,有效推进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明确目标,常态推进。制定下发《上元观镇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 ...
        今年以来,城固县上元观镇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按照“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示范带动、整体推进”原则,有效推进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城固县上元观镇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明确目标,常态推进。制定下发《上元观镇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长效的日常保洁管理机制,将每周三固定为“全镇环境清洁日”,每周三各村自发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对农村生活垃圾、沟内池塘、河道卫生和道路沿线卫生进行全面清理。组建132名镇村环卫保洁队伍,实行定人、包片、定责任的管理模式,对责任区域进行全天候无缝隙保洁,切实将整治工作做到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以点带面,点面结合。为达到示范效应,该镇以健康村创建为契机,明确该镇基础条件好、服务功能完善、村民积极性高的行政村为2020年创建单位,实行以点带面、全面铺开、逐年推进。今年共有9个村确定为健康村创建单位,其中省级健康村1个,市级健康村5个,县级健康村3个,重点做好生活饮用水和无害化厕所改造、家禽人居分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及村容村貌建设等工作,有效带动了全镇健康环境提升。
        党群联动,共同治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要取得长效,必须让村民自愿参与治理。为了带动群众积极参与,结合文明实践活动,村“两委”成员和党员干部主动带头,率先垂范,许多群众也积极参与,将房前屋后清理干净,户户搞卫生、人人爱环境的良好局面逐步形成。
        妇女参与,个个争先。为发挥好“德治”助推力量,镇妇联组织广大妇女群众积极开展了“文明家庭”“最美孝媳”等评选活动,鼓励广大妇女群众从家庭做起、从改变生活和卫生习惯入手,通过参与庭院绿化、净化、美化评比,形成“妇女总动员,家庭齐参与”的局面。今年以来,全镇共评选最美孝媳41个、文明家庭100户。
        从严督导,强化考核。该镇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级追赶超越周重点工作考核范畴,提高考核分值,推行“周检查、周通报、月评比、年兑现”的考核机制,考核结果与村干部工资挂钩,真正做到奖优罚劣。同时,不定时召开考核结果通报会,晒“成绩”、晾“不足”,对排名靠后的村进行通报,形成动真碰硬、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文热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