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城固新闻 查看内容

城固:聚焦贫困学生上好学

2020-7-28 12:07| 发布者: admin| 查看: 25| 评论: 0|原作者: 丁洪刚 吴超|来自: 陕西教育报刊社

摘要:   要说印象深还是现在。学校实行'两免一补',面貌大变样,楼上楼下层层相通,教学、生活、活动都非常方便,部室齐全,变化太大了!满头银发的70岁退休教师肖登科,回忆起上世纪70年代参加工作以来城固县盘龙小学发 ...
  "要说印象深还是现在。学校实行'两免一补',面貌大变样,楼上楼下层层相通,教学、生活、活动都非常方便,部室齐全,变化太大了!"满头银发的70岁退休教师肖登科,回忆起上世纪70年代参加工作以来城固县盘龙小学发生的变化,他激动地说。
城固:聚焦贫困学生上好学
  山区老教师肖登科在辅导学生功课
  山区老教师的切身体会,是城固县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发生变化的一个缩影。陕西省城固县位于汉中盆地腹地,是秦巴山片区贫困县。近年来,该县聚焦所有贫困学生"好上学、上好学、好好上学"的目标,补齐硬件短板、全面落实教育精准资助政策、健全结对帮扶机制、深化社会扶贫协作交流,教育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贫困学生实现了在家门口上好学的目标。
  山区学校"使人羡慕、让人流连"
  盘龙小学地处秦岭腹地,是城固县最北边的学校,距离县城近60公里。在群山环绕中,学校是一道漂亮的风景线。
  30多年教育工作里,肖登科仅呆过两所山区学校,其中一所是盘龙小学,另一所早已撤并。两校最初都在庙里办学,学生以石头为凳,木板为桌。如今,在国家的大力建设下,盘龙小学早已今非昔比。特别是全县创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县和"双高双普"县以来,学校增加了大量教学设施、设备,硬件同城里学校相差无几,校舍齐全,配套完备,现代化教学手段一应俱全。学校狠抓养成教育,学生见人彬彬有礼,阳光大方。不久前,学校临时聘请肖登科返校代课,他感触良深:"学校使人羡慕、使人流连,回到家我不外乎是普普通通的人,到学校受人尊敬,各方面非常满意。"
  为补齐硬件短板,近三年,城固县委、县政府向教育拨款21.98亿元,教育支出占财政总支出年均达到20%以上。城固县南北为山区,贫困发生率较高,越贫困地方,学校受益越大。
  几年前,地处城固县南部山区的五堵初中一到冬天每天多次跳闸,有的电脑因频繁停电而损坏,学校教育教学、师生生活大受影响,原因是变压器容量不够,学校无力改造。用水原来是镇上集中供水,一到夏天用水量大时常停水,水质也不行。2019年县教体局拨付专项资金27万,改造了变压器和线路,容量由50千伏安扩大到400千伏安,学校用电正常了。在城固二中的帮扶下,投资12万元打了一口深水井,又建了净化设施,净化的井水被送到教室、宿舍、办公室、食堂,直接可以饮用,水量足了,水质好了。学校还新建了可容纳343个餐位的餐厅,建成市级精细化管理学生食堂和宿舍,旱厕改造成水厕,建成18套教师周转房....."很多设施都是县内农村学校第一家。"校长胡军成自豪地说,教育扶贫让学校硬件建设上了一个档次,保证了山区贫困学生吃得好、住得好、学得好。
  "通过几年的发展,农村学校和城区学校办学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硬件上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实现了城乡均衡。"唐广初中校长史洪涛说,有县城学生感觉到自己学校环境好、硬件好,老师负责,还提供一日三餐,专程赶来上学,一学期还回流七八个学生。这种情况也发生在三县交界处的五堵初中,由于学校设施完善,生活保障好,教学质量高,吸引洋县、西乡籍近百名学生跨县就读。近三年学生人数不断上升,由2017年435人上升为今年的478人。
  帮扶农村教师走向优秀
  城固县教育体育局深化县域内校际强弱帮扶、教师名优帮带、师生关心关爱、名校名师带培等多种帮扶机制,让贫困学生遇名师、得帮扶。
  城固县集灵小学近年来成长了一大批省市学科带头人、名师、教学能手,该校对高坝小学、黄沙小学、二里小学等山区学校进行结对帮扶,派教师支教,上示范课、举办讲座、开展议课评课活动,有效提高了农村师资水平。过去二里小学教师最多是县级教学能手,在集灵小学帮扶和二里小学努力下,去年二里小学产生了首名市级教学能手,老师发表教学文章7篇。"我们老师看到农村老师在相对艰苦的环境下爱岗敬业、吃苦耐劳,坚定了提高自己教育教学水平,帮扶他们走向优秀的决心。"校长翟晓新感触很深。
  据了解,全县36所名优学校与95所贫困村及周边村薄弱学校结对子,各级各类名师、学科带头人、优秀教师结对帮扶贫困村及周边村学校教师,通过示范引领、传援帮带有效强化了教师队伍建设,助力了教育质量提升。
  扶智更要扶志。全县每名贫困学生都有老师帮扶,结对帮扶实现全覆盖。7月2日午后,唐广初中的塑胶操场上,学校棒垒球队员们挥棒击球,跑步如飞。球队2019年4月组队,吸纳建档立卡学生10人。无独有偶,城固五中足球队近年声名鹊起,多次代表县上出征省市球赛,捧回大奖。该校有建档立卡学生70多名,加上"四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共上百名。足球队也特意吸收贫困学生加入,学校提供训练装备。通过参加体育运动,两校原来自卑内向的贫困学生,阳光自信,学习得到促进。学校还安排贫困生在国旗下讲话、担任班干部,锻炼胆量。五堵初中贫困学生比例大,全校478名学生中建档立卡学生353名。学校每名教师包抓2名建档立卡学生,每名党员帮扶3名贫困学生。经过学习上的帮扶,许多贫困学生发奋努力,以优异成绩考入高中就读。
  借助高校帮扶和苏陕交流契机,城固县教体局深入开展教育培训、对口交流、跟岗学习等教育扶贫活动。"城固是我们'双百工程'的主战场。"西北工业大学扶贫专员秋卫平说,"我们实实在在、诚心诚意做帮扶。"西北工业大学先后邀请城固县174名校长教师到西工大附中附小附幼跟岗学习,派出90余名研究生到城固县5所山区学校支教,组织100余名贫困生参加夏令营活动,捐资助学贫困生500余人30余万元,资助贫困村学校设施设备12余万元,在城固一中设立了"优质生源基地"。此外,西工大培训贫困户、镇村干部1000余人次,采购当地340余万元的优质农产品,还扎实开展科技扶贫、产业扶贫、医疗扶贫。
  "南通校长都是专家型校长,相比之下我们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翟晓新谈起到南通学习颇有感慨。全县20所中小学幼儿园与南通经开区14所学校幼儿园建立结对帮扶关系,选派24名学校领导、骨干教师到南通挂职跟岗,组织230余名校长、教师参加南通经开区组织的教育培训学习,南通经开区派出21名优秀教师到城固县中小学支教,有力促进了教育资源优势互补、短板提升。
  不落下一个贫困学生
  为做到不让一名适龄儿童因贫失学,城固县严格实行控辍保学"七长责任制""双线"控辍机制,教师们走村入户,爬山涉水,甚至千里寻访学生。
  2019年五堵初中学生小江(化名)家里突发变故,爸爸不幸离世,妈妈从上海打工回来,没跟人说就把小江带到上海。得知消息后,老师多次到家做工作,爷爷、奶奶做不了主,劝学陷入僵局。老师和村干部奔赴上海,反复做劝返工作,最终小江回校上课。
  秦岭深山里,居住分散,入户走访路途遥远。盘龙小学老师们每次走访要走二三十公里山路,一次走访就得一天。在走访的基础上,确保资助不落下一个贫困学生。为了做好教育精准资助工作,原公镇中心学校面对建档立卡学生覆盖范围广的特点,全镇教师深入建档立卡户家中了解情况,在县学生资助中心指导下,精准摸底、精准识别、精准建库、精准资助,不漏报、错报,做到困难学生应享尽享。城固县实行"一生一袋、袋随人走"动态接力式精准资助管理模式,及时更新数据信息,时时跟踪管理,做到对象精准无误、全面资助到位。2019年累计资助各类家庭困难学生2.8万人次2575.2万元,其中建档立卡学生9757人次825.2万元。
  "其实,国家对中职学生在所有学段里资助政策最多。有助学金、免学费、生活补贴、物价补贴、一次性专项补助、雨露计划等,三年下来建档立卡学生最多的可获得两万多元国家资助。"城固县职成教办副主任、县职教中心支部书记王保胜说,让学生拥有一技之长,能挣到钱,就可以让一个家庭脱贫。该中心通过"订单式"培训、"单招班"教学,招生人数逐年递增,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7.2%。
  目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最后收官阶段,城固县教体局强力推进"三排查三清零"工作,各项整改任务均已清零。全县教体系统干部职工正以饱满的热情、百米冲刺的干劲,全力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文热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