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城固新闻 查看内容

城固县红树莓产业“钱”景好”

2020-5-27 10:11| 发布者: admin| 查看: 26| 评论: 0|原作者: 秦族果酒

摘要:   “树莓园里说丰年,看繁星满天,听取蛙声一片……。”6月13日,在陕西城固县老庄镇双井村,驻村第一书记、省工信厅消费品工业处处长张康宁逢人便说双井村的喜人变化。他的话在1000多亩的树莓园里得到见证,绯红 ...
  “树莓园里说丰年,看繁星满天,听取蛙声一片……。”6月13日,在陕西城固县老庄镇双井村,驻村第一书记、省工信厅消费品工业处处长张康宁逢人便说双井村的喜人变化。他的话在1000多亩的树莓园里得到见证,绯红的树莓挂满枝头,散发着诱人的香气,20多个村民正在采摘。
城固县红树莓产业“钱”景好”
  “这几年省工信厅帮扶我们搞产业,去年整村退出贫困村,摘掉了贫困帽,这树莓园可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我家3亩土地以每年850元的流转费流转给园区,每个月还能领到1500元的务工费,这才改变了家里的境况。”
  正在园区除草的刘积荣是老庄镇双井村3组的脱贫户,尽管已经71岁了,但精神饱满、精力十足。过去,他肩上的压力很大,老伴常年患有慢性病,日子过得不景气,现在收入上去了,老伴身体变好了,他的负担也减轻了。3年前,村里引进树莓园,刘积荣常年在园区务工。
  张康宁介绍,双井村生态优良,自然资源丰富,以前,村上缺产业、集体无积累,群众日子过得紧巴,属于抱着金饭碗讨饭吃。2015年,省工信厅帮扶双井村,引进陕西昊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昊达公司)在这里新建树莓产业示范园,累计投资1300万元,流转土地1500亩,种植树莓、黑加仑、葡萄、吊干杏等苗木120万株。吉利控股集团、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帮助建立产品专供基地,树莓产业发展初具规模。引导包扶村创办3个树莓专业合作社,为双井村残疾人和无劳动能力贫困户无偿配股,计划分红20年。
  “做农业投入大、风险大,关键在于要有过硬产品市场竞争力,才能让群众持续增收,产业长期发展。”一旁的昊达公司董事长马纯接过话茬说道,“我们在树莓品种研发上狠下功夫,与西北农村科技大学合作成立了陕西小浆果研究院,现在我们园区的树莓品种就是应用的最新科研成果,产量高、挂果时间长,从5月到11月份是果实采摘期,而且耐储存,易于运输;同时,我们还将加快建设树莓果酒加工股份有限公司,与吉利控股集团、比亚迪签订了战略协议,与意大利知名果酒生产商——维盛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为我们提供技术支持,产品销路良好。从4元每斤的树莓农产品到400元一瓶的果酒,我们的产品附加值越来越高,需要的劳动力越来越多。下一步,我们的目标是,打造成为中国秦岭小浆果黄金产区。”
  临近中午,距离村委会不远处的“双井人家”将这里的树莓园区党员民宿店热闹起来,店里的主人陈莲英是一名74岁的老党员,她和儿媳妇、家人正忙着下午的接待。陈莲英说高兴地说:“自今年年初运行以来,双井人家民宿店已收购周边农户土鸡60余只,腊肉300斤,干豇豆、干莴笋、黄豆、红豆以及时令蔬菜2000余斤,给周边农户带来收入63500余元。”
  “现在游客来了,不光能在树莓园里体验采摘乐趣,吃地道的农家菜,买无污染的土特产,还能看繁星,看村里的千年古树,呼吸新鲜空气,亲近山水自然。民宿店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本村贫困户自种自养的原生态无污染蔬菜和肉品,既保证游客吃的健康,又解决了村内群众农产品的销售困境。”张康宁兴奋地表示,“发展民宿店的初衷就是让游客记得住乡愁,面对接待能力不足和村内硬件设施不足等突出问题,我们又牵线搭桥,助推昊达公司与中旅西北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将共同打造村内的民宿示范店。今年我们还要帮助村民新开3家民宿店,让自家种的农产品全部畅销出去,这是村民致富的一条新路子。这些产业借力双井村优势资源融合发展,不仅让群众增收致富,让游客体验乡村旅游乐趣,还让双井村的环境变得更美,真是绿了生态富了民。”
  据了解,目前,树莓产业园的发展惠及贫困户148户,户均年稳定收益1000元,62户脱贫户常年在树莓产业园务工,户均年增收3600元;依托昊达公司,利用涉农资金项目和村互助合作社资金实施扶贫带动,贫困户每户每年分红400元,村集体每年分红30000元。
  “省工信厅和驻村干部是我们的大恩人,正是有了他们的帮扶,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挣钱过上幸福日子的愿望,树莓产业带来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让百姓捧上了金饭碗。”双井村党支部书记刘爽发自肺腑地感谢。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文热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