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城固新闻 查看内容

惊险!城固4岁儿童吃胡豆米饭命悬一线,医护成功挽救

2020-5-9 20:51| 发布者: admin| 查看: 17| 评论: 0|来自: 城固网

摘要:   “医生、医生,快救救我的孙子!”4月29日早上刚一上班,一位老人背着4岁的孙子来到城固县第二人民医院儿科,急切的说:“我孙子昨天白天还好好的,下午就出现呕吐、肚子痛,在当地诊所看了说是消化不良,配了一 ...
  “医生、医生,快救救我的孙子!”4月29日早上刚一上班,一位老人背着4岁的孙子来到城固县第二人民医院儿科,急切的说:“我孙子昨天白天还好好的,下午就出现呕吐、肚子痛,在当地诊所看了说是消化不良,配了一点药。谁知过了一夜,今天全身发黄,浑身无力路都走不了了”。
惊险!城固4岁儿童吃胡豆米饭命悬一线,医护成功挽救
  科室主任和护士长闻声赶来查看,孩子瘫软在老人怀里,说话有气无力,口唇及眼睑结膜苍白无血色,全身皮肤发黄,眼睛也黄黄的,像一个金黄色的小黄人,尿液变成了黑红色的酱油色尿。
  主任急切的询问:“孩子昨天吃的什么?”老人想了想说“没有吃啥,早晨吃的稀饭,中午吃的是胡豆米饭”。“好了,可以判断是吃了蚕豆引起的溶血!”经验丰富的主任迅速做出了蚕豆病的诊断,沉着的指挥护士迅速给患儿吸氧、心电监护、血氧监测,建立静脉通道。
  值班医生紧急联系查血常规、尿常规。一会儿化验室来电话报危急值,血色素55g/L,尿隐血+2,尿胆原+1,胆红素+1,科主任指示紧急配血200ml,静脉补充足够的水分,给碳酸氢钠碱化尿液,防止血红蛋白在肾小管沉积损伤肾功能。静滴糖皮质激素阻止继续溶血反应。
  经过医护人员及时输血及其他的综合治疗,患儿发黄的脸色逐渐恢复正常,苍白的口唇也有了血色,尿液颜色也逐渐变清亮。孩子又恢复了往日的活波。
  出院时血色素恢复至110g/L,尿检正常。孩子奶奶感激的说:“第二人民医院的医生医术水平就是高,我以前还不知道你们能治疗这么重的病,谢谢你们救了我的孙孙,谢谢你们!
  知道一下:蚕豆病(百科)
  蚕豆病是一种6-磷酸葡萄糖脱氢酶(G-6-PD)缺乏所导致的疾病,表现为在遗传性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缺陷的情况下,食用新鲜蚕豆后突然发生的急性血管内溶血。
  早期有恶寒、微热、头昏、倦怠无力、食欲缺乏、腹痛,继之出现黄疸、贫血、血红蛋白尿,尿呈酱油色,此后体温升高,倦怠乏力加重,可持续3日左右。与溶血性贫血出现的同时,出现呕吐、腹泻和腹痛加剧,肝脏肿大,肝功能异常,约50%患者脾大。
  严重病例可见昏迷、惊厥和急性肾衰竭,若急救不及时常于1~2日内死亡。大多食蚕豆后1至2天发病,早期症状有厌食、疲劳、低热、恶心、不定性的腹痛,接着因溶血而发生眼角黄染及全身黄疸,出现酱油色尿和贫血症状。
  严重时有尿团、休克、心功能和肾功能衰竭,重度缺氧时还可见双眼固定性偏斜。此时如不及时抢救可于一至二天内死亡。所以出现以上症状的病人,应马上送医院诊治。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文热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