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城固新闻 查看内容

带你去城固逛博物馆之青铜器

2020-4-15 16:23| 发布者: admin| 查看: 17| 评论: 0|来自: 城固文旅

摘要:   桔娃小花带你参观《城固出土青铜器特展》,这里有许多秘密等着对您说,这里还有更多的未解之谜等着您解开。来城固县博物馆吧,我们在这里等你!   小花妹妹,欢迎来到城固县博物馆!现在我们正在参观的是《城 ...
  桔娃小花带你参观《城固出土青铜器特展》,这里有许多秘密等着对您说,这里还有更多的未解之谜等着您解开。来城固县博物馆吧,我们在这里等你!
  小花妹妹,欢迎来到城固县博物馆!现在我们正在参观的是《城固出土青铜器特展》哦。
带你去城固逛博物馆之青铜器
  桔娃哥哥,什么是青铜器呀?
  青铜器是由铜与其他化学元素锡、铅等的合金,制成的器具,诞生于人类文明时期的青铜时代。
  什么是青铜时代呢?
  青铜时代又被称为青铜器时代或青铜文明,在考古学上是以使用青铜器为标志的人类文化发展的一个阶段。因为金属具有易腐蚀的特性,四五千年以上的青铜遗存发现往往为数不多。
  青铜时代具备这样一个特点:青铜器在人们的生产、生活中占据重要地位,偶然地制造和使用青铜器的时代不能认定为青铜时代。
  青铜时代处于铜石并用时代之后,早于铁器时代之前,在世界范围内的编年范围大约从公元前4000年至公元初年。
  中国在公元前3000年前就掌握了青铜冶炼技术哦。
  哇哦,这么多青铜器呢!我发现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这里的青铜器为什么和我家里的铜勺子的颜色不一样呢?
  你家的勺子是什么颜色呢?
  enmmm,我想想,有黄颜色的,有红彤彤的。
  那我现在要考考你,铜锈是什么颜色的呀?
  这个我知道,是绿色的!那么这里的青铜器是绿色的,是因为它们生锈了吗?
  青铜器在刚制作出来的时候,接近金黄色。在氧化后,表面就会被绿色或蓝色的锈迹覆盖,所以才有“青铜”的说法。不过,保存较好的青铜器仍然显现出金黄色。古人称青铜为“吉金”,汉以前的文献中所说的“金”,往往也指的是青铜。
  新鲜出炉的青铜器模型
  原来是这样啊。可是这个锈为什么不除掉呢?会不会对青铜器造成伤害呀?
  铜器表面的这些锈蚀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无害锈,主要是指青铜器表面的古斑、皮壳等。特点是锈层坚硬、结构致密,不会对青铜器有持续的伤害,反而因为质地紧密还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另一类是有害锈,这种锈的特点是结构疏松,形同粉状,通常称为“粉状锈”,会对青铜器产生持续的伤害,还会传染给其他“铜友”。
  这里的青铜器已经过专业修复人员进行了除锈、封护等保护措施,是不会损害文物的哦。
  快看,这件商代青铜鼎就是绿色铜锈。
  由于埋藏的环境和制作青铜器的成分比例不同,生成的铜锈成分也不太一样,产生的铜锈显色也是五彩斑斓,从出土的实物来看,大概有绿锈、红锈、蓝锈、黑锈、白锈等。
  哇,桔娃哥哥,原来青铜器有这么多知识啊!
  对呀,我们要学习的知识还有很多呢,我们下次再约咯。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文热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