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城固新闻 查看内容

城固叶小侠:我不能倒下我要赚更多的钱,让丈夫摆脱病痛

2019-10-28 15:07| 发布者: admin| 查看: 12| 评论: 0|来自: 城固宣传

摘要:   叶小侠,女,1970年1月出生,汉族,初中文化程度,原公镇垣山社区一组人。提起叶小侠,村里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她凭着一股子韧劲和不服输的精神,成为该村养殖大户,走上脱贫之路。   突变   2015年底, ...
  叶小侠,女,1970年1月出生,汉族,初中文化程度,原公镇垣山社区一组人。提起叶小侠,村里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她凭着一股子韧劲和不服输的精神,成为该村养殖大户,走上脱贫之路。
城固叶小侠:我不能倒下我要赚更多的钱,让丈夫摆脱病痛
  突变
  2015年底,经西安西京医院确诊,叶小侠的丈夫张治强患帕金森综合症,由原先精明能干,能说会到的“牛伢子”,变成了走路颤颤巍巍说不通一句完整话的重病患者,住院花费11万余元,病情毫无起色,叶小侠只好带着失望扶着生病的丈夫从西安返回家中,从此担负起照顾丈夫饮食起居和正在上高中的儿子张宾的重担。
  一个曾经在某大型企业的拉长,摇身一变,成为了家徒四壁整日侍奉丈夫公婆的家庭主妇。由花样的时髦少妇,变成了整日素面朝天、勤劳苦干的女汉子。
  思索
  面对因病行动不便,日常生活靠人照顾的丈夫、正在读高中的儿子和同样因病行动不便的公公婆婆,叶小侠陷入了沉思:丈夫不能劳动,每月药费将近6000元;儿子高中住校,每月生活费也需要400元;公公婆婆虽然有低保金,但平时的粮食、饮用水也需要依靠叶小侠一人安排。如何走出困境,怎样才能不再借钱照顾好一家人的生活,成了摆在叶小侠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人穷志不短,穷则思变。经过深思熟虑后,叶小侠看到院场边的几间破房子,联想到未出嫁时在娘家喂猪、放牛的经历,思路逐渐清晰,紧皱的眉头渐渐舒展开来,她坚定地想:“既然照顾丈夫不能出远门打工,为何不在庭院经济上打主意。
  我可以利用闲置的旧房子发展养殖业,把收入提上来,把‘死气沉沉’的家庭搞活泛,丈夫有病,家中没有能劳动的男子汉,我可以当一名吃苦耐劳的女汉子,我要让丈夫的病好起来,让儿子顺利升学,让家富起来,让全村人对我刮目相看,我不是好吃懒做的懒婆娘,我要做一名能撑起一片的掌家人”。
  苦干
  思路决定出路,有了明确的目标,就会有强大的思想动力和干劲,为丈夫治病花光了家中所有的钱,还有四万余元的外债,养殖业的启动,有需要数万元的垫支。
  叶小侠骑上摩托车,回到娘家,找到哥哥叶妙成,经过商议,叶小侠做通了哥嫂的思想工作,2016年从娘家借来了2万元,又经过帮扶人、社区支书、主任协调从信用社贷款3万元,购买肉牛犊6头,能繁母猪4头,在家中开始大力发展猪、牛养殖。
  经过自身不懈努力,2016年底,自家柑桔园产出柑桔近15000斤,收入11000余元,卖出育肥牛4头,仔猪2窝20头,年收入超过了8万元,除去成本和偿还了哥哥的借款外,还将原先4间旧房改造成了一砖上顶彩钢瓦屋面的标准化圈舍,使现有的4头牛犊、2头待产母猪“喜迁新居”。
  2017年家庭纯收入达3万余元,已还清贷款3万元。为了扩大生产,在信用社的支持下,2017年5月又贷款5万元,发展种养产业,2018年养殖生猪6头,其中母猪5头,出栏一头肥猪,12只猪仔,收入5000余元;养殖肉牛5头,出栏一头,收入7000余元,加上其它农业收入和务工收入,2018年叶小侠家庭纯收入达到3.5万余元,顺利实现脱贫。
  辛勤劳动换来了丰硕的成果,给丈夫买药,给儿子生活费,不再伸手向亲友和邻居借钱了,经过精心照料,丈夫也能做一些轻体力劳动,能给他搭把手了。信用社由最初的不放心一跃将叶小侠评定为A级信用贷款户。
  信用社主任和业务经理亲自上门,将她的授信额度从5万元提升至20万元,并保证简化手续,可以电话预约放款,完全解决了叶小侠资金问题,为今后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金翅膀。在她的示范带动下,附近12户群众及时找她做规划,大力发展养殖业,并经常请教养殖技术,叶小侠也毫不保留地把自己积累的经验和技术传授给乡亲们,有力带动了周围群众发展致富。
  梦想
  去年五月初,原公镇镇长赵堃同志和社区第一书记等干部去叶小侠家进行入户调查,共同探讨该户的产业规划。叶小侠说:“在信用社的支持下,我在2017年5月又贷了5万元,我准备再购买牛犊3头,牛扩栏达到7头,力争年底实现纯收入6万元。
  我要把丈夫送到北京或上海等地的大医院进行彻底治疗,力争让他早日康复,让他重新做回男子汉,我也要换回淑女妆,在扶贫路上,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帮扶,今后富裕了,我要把前几年丢去的缺憾补回来”。
  看到可喜的变化,帮扶人及时同社区、土管所共同协调,利用叶小侠家房东面的空闲地搭建种猪圈舍2间,鼓励叶小侠购买优良种公猪1头,进行品种改良,提高产仔率,提升仔猪品质,为今后增产增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通过帮扶人的大力帮扶、国家产业帮扶和健康扶贫政策的支持及叶小侠辛勤的耕耘,女汉子叶小侠的梦想一定会变成现实,相信她和家人会越来越好。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文热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