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城固新闻 查看内容

城固县公安局破获全市首例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纪实

2019-8-3 22:35| 发布者: admin| 查看: 15| 评论: 0|原作者: 刘天宏 崔子山|来自: 陕西法制网

摘要: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城固县公安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公安局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县系列决策部署,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城固县公安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公安局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县系列决策部署,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充分发挥扫黑除恶主力军作用,集中力量专案攻坚,出重拳、下重手,对黑恶势力犯罪发起凌厉攻势,打掉了以宋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现已从中破获9起刑事案件,抓获25人,逮捕24人,取保1人,起诉25人。依法冻结资金121.41万元,查封房产1处价值28万元、汽车1辆价值6万元。
城固县公安局破获全市首例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纪实
  敏锐感知细致调查
  2018年8月16日,城固县公安局博望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受理了穆某被非法拘禁一案,现场抓获了犯罪嫌疑人宋某、邹某、冯某、吴某。案发当晚,受害人穆某被成功解救,博望派出所立即组织精干警力连夜对宋某等人进行审查。经查,2018年8月15日,顺晟公司宋某等人以商讨工程事项为由将受害人穆某约至县城一宾馆房间后,对欠账的穆某进行非法拘禁32小时,期间用烟灰缸将穆某头部打破,致轻微伤。
  鉴于非法拘禁案是涉黑涉恶的九类案件之一,派出所民警对“穆某被非法拘禁案”整体案情进行研判后进一步展开调查工作。经过周密排查,发现宋某等人与多起寻衅滋事、强迫交易等案件存在一定关联,且社会履历复杂,具有高度的涉黑涉恶嫌疑,遂立即将此线索汇报至县局领导。
  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城固县公安局高度重视,于2018年10月成立专案组,全面开展此案侦查工作。
  雷霆出击全线抓捕
  专案组组建后,所有专案组民警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负责、真抓实干,案件侦办工作迅速全面铺开。专案组民警将摸排出的近年来涉及顺晟公司成员的刑事、治安案件进行串并侦查,发现该团伙是以宋某为首的犯罪集团,2016年开始涉足渣土运输业,2017年1月注册成立汉中市顺晟工程机械运输有限公司,韩某为法人代表,股东为宋某、黄某,公司实际负责人为宋某。2018年8月9日、13日组织成员康某、周某又分别注册乾景工程机械运输有限公司、坤兑工程机械运输有限公司。
  为全面查清涉案嫌疑人员,专案组民警放弃休假,连续数月昼夜奋战,通过对犯罪嫌疑人宋某、邹某、冯某、吴某的依法审讯,对顺晟公司、乾景工程机械运输有限公司、坤兑工程机械运输有限公司组织架构的进一步调查,询问多名证人、受害人,并搜集到一些犯罪嫌疑人作案视频资料,依法对受害人伤情、被毁财物价值、及公司账务账目进行鉴定,并先后两次面向社会公开发布公告征集该犯罪组织的违法犯罪线索。最终查明该犯罪组织共有成员25人,其中首要分子2人、骨干成员6人、一般人员17人,查询冻结涉案银行资产121.41万余元,搜查扣押账本、票据1套,依法查扣木棒64根、电脑主机箱1台、价值28万房产1套、价值28万汽车1辆。后专案组通过蹲点守候、巡线追踪、全网布控、跨省追逃等多种方式奔赴多省历经5个多月的鏖战,终于将涉案的2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
  深挖余罪快速破案
  为进一步深挖余罪,全面查明案件事实,专案组民警迅速展开对所有涉案人员进行全面细致讯问审查,在审讯过程中,部分嫌疑人对其罪行矢口否认、拒不交代、狡辩抵赖,专案组民警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步步紧逼,对涉及受害人、证人、知情人、单位进行大量走访调查,逐一筛查了所有犯罪嫌疑人的前科信息,查阅了近五年所有涉及该组织成员的报警登记,又聘请相关鉴定部门对受害人的伤情、顺晟公司账目、涉案嫌疑人的手机进行鉴定并调取、查询、冻结、查封、扣押相关物证、书证、资产。在大量证据面前,嫌疑人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罪行。现已查明:2017年7月17日顺晟公司在城固县县城八栋楼工地为强揽土方工程,聚集大量社会闲散人员,通过故意阻止其他公司施工、损毁公私财物、恐吓他人、非法占用公私财物等方式谋取利益,手段和情节非常恶劣,并以此提升该公司在建筑工程领域的知名度,成为该组织成立的标志性事件。该犯罪团伙中宋某是顺晟公司实际掌控人,其余人均是顺晟公司员工,公司设有工程部、安保部、行政财务部、运输队,分别由姚某、李某、向某、姚某某、韩某等人负责。该犯罪组织以顺晟公司土方开挖、回填、运输为经济支柱,设定规章制度,根据惯例约定俗成纪律规矩,成员结构层级明显、相对稳定。为维护其非法利益、树立非法权威,有组织地实施了宋某、黄某、姚某等人寻衅滋事案,向某等人寻衅滋事案,卢某、刘某等人寻衅滋事案,李某、张某等人聚众斗殴案,李某、高某等人寻衅滋事案,受害人邓某被强迫交易案,受害人穆某被非法拘禁案等7起违法犯罪活动,随意殴打他人、故意损毁公私财物、寻衅滋事等12起行政违法案事件,以及2起组织成员个人违法犯罪行为。造成多人受伤,群众财产遭受巨大损失,严重破坏社会、经济秩序。
  连续作战奋勇争先
  2018年12月,该黑社会组织案进入关键攻坚期,在紧迫的法定期限内,还需做大量的调查取证工作,由于该案为城固县公安局建局以来首例黑社会案件,上案民警“无经可取”,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专案组民警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从2018年8月开始专案民警没有休息过一天,且无人请假,加班熬夜更是家常便饭,每天晚上所有人回办公室后召开碰头会,互相通报当天各自取证情况,并计划第二天工作,下班基本都在晚上8、9点,第二天早上8点,所有人又像”打了鸡血“一样来到办公室,然后按照分工,各自分头行动。时至12月,天气寒冷,且长期得不到休息,民警相继开始感冒发烧,但无一人请假,民警都把感冒药拿到办公室来“共享”,伴随着互相调侃、互相鼓励的一阵阵爽朗的笑声,身体不适早已忘记在九霄云外,抓捕时的果敢,审讯时的睿智,给嫌疑人的感觉从来都是这是一支虎狼之师。
  扩大战果毫不松懈
  由于案情重大,汇报市局扫黑办,市局领导决定提级侦办,加强了专案组组织领导,为侦破案件提供了有效指导,也坚定了专案组民警的信心,为下一步案件的高效侦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宋某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具有案情复杂、时间跨度长、民事刑事法律关系交叉、取证定性及事实认定难等特点,加之专案组民警又是第一次办理此类案件,这都给案件侦办带来了极大困难。为加大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进一步规范侦查工作,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和效率,专案组及时邀请城固县人民检察院提前介入工作,积极与城固县人民检察院进行沟通交流,确认该涉恶犯罪集团具备黑社会组织的特征雏形,为专案组按照定罪标准侦查取证提供了有效指导。
  通过进一步认真细致学习刑法的相关规定和2018年两高两部《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专案组查实该犯罪组织成立公司牟取经济利益,供养组织成员,成员结构层级明显、相对稳定,以违法犯罪活动为主要活动,在一定区域形成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已具备“组织特征”“经济特征”“行为特征”“危害性特征”,且四个特征内在联系紧密,在与县法院、检察院再次商议后,2019年2月19日,专案组决定按照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进行依法立案侦查。
  在对宋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的侦查过程中,专案组民警没有就案办案,而是紧盯涉案重点人员不放,对每条线索一一彻查,逐条分解剖析,强化工作措施,坚持重拳出击、穷追猛打,深挖出以张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现已破获6起刑事案件,抓获17人,刑拘2人,取保2人,逮捕10人,扩大了专项斗争战果。
  “三长”会商达成共识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对重大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侦查、起诉、审判,准确适用有关法律政策,确保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统一。专案组积极与检法两院联系沟通,2019年5月6日,城固县公安局、城固县人民检察院和城固县人民法院联合召开了重大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三长”会商会议。会商会上,承办检察官对宋某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从组织特征、经济特征、行为特征、危害特征四个方面汇报了该组织成员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事实,对该组织成员涉嫌非法拘禁、强迫交易、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7起刑事犯罪案件逐案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人员从各犯罪嫌疑人的地位作用、案件定性、法律适用、定罪量刑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会商研究。同时,围绕“打财断血”和“打伞破网”两个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沟通,对需会议研究决定的3个问题和需探讨的7个具体问题达成了共识,为下一步案件侦办工作指明了方向。通过会商,公检法三部门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思路、凝聚了共识、增强了合力、坚定了信心,为宋某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的“快侦、快诉、快审、快判”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7月29日,城固县公安局侦办的宋某等人涉黑涉恶案件在城固县法院二审公开宣判,判处被告人宋某等21人二十年至二年不等有期徒刑,对部分被告人并处剥夺政治权利、没收财产及罚金。此案为全市首例审结的涉黑案件,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宋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的成功告破,离不开城固县公安局坚强的组织领导,也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专案组民警连续8个多月夙夜鏖战,充分彰显了我局民警锲而不舍、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善抓战机、克敌制胜的攻坚能力,一心为公、执法为民的爱民情怀,坚实有力打击了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全方位围剿了黑恶势力,清除了社会毒瘤,赢得了群众信赖,扎实践行了民警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崇高使命,全力推进了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纵深发展。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文热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