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城固新闻 查看内容

城固县沙河营初中:32名留守学生包粽子

2019-6-7 15:41| 发布者: admin| 查看: 15| 评论: 0|原作者: 唐伟 姚小强|来自: 文化艺术报

摘要:   “包粽子是一项技术活,需要耐心学习基本动作和步骤,同学们不要心急,跟着老师一起学习。”6月5日,陕西城固县沙河营初中的老师和炊事班师傅,正在手把手地把包粽子的技巧,教给32名贫困家庭学生、留守学生,亲 ...
  “包粽子是一项技术活,需要耐心学习基本动作和步骤,同学们不要心急,跟着老师一起学习。”6月5日,陕西城固县沙河营初中的老师和炊事班师傅,正在手把手地把包粽子的技巧,教给32名贫困家庭学生、留守学生,亲情传递给在场的每个孩子。
城固县沙河营初中:32名留守学生包粽子
  当日,学校早早地准备好了糯米、小枣、葡萄干、花生米等食材。七年级年级组长张明春是学校的包粽子高手,他与校食堂各位大厨,讲解并示范包粽子的工序,“将笋叶卷成一个锥子状,上宽下窄,在中间填满糯米、小枣、葡萄干人然后用剪好的绳子紧紧缠住笋叶,系好小绳。”
  一开始,所有同学都很兴奋,迫不及待拿着笋叶准备大显身手。“这太难包了。”八年级的叶瑶本以为很简单,谁知道尝试多次均以失败告终,每次不是没卷好笋叶总露米,就是没系好绳总散开。她鼓着腮帮子,不由地打起了退堂鼓。“以往端午节,都是吃现成的,从未想过或尝试自己亲手包粽子。”
  “没关系,再来一次!封口的时候要用大拇指捏好下面的口,食指和中指要封好两边的口,整只手都要捏紧了,千万不要松开,否则米就露出来了。”张明春鼓励她,并再次示范和手把手的指导下,叶瑶同学终于包出了不漏米的标准的三角形“大粽子”。整个活动室里传出欢声笑语,同学们兴奋地展示出“人生的第一个粽子”。
  熟能生巧,转眼间,一堆堆爱心粽子呈现在大家眼前。看着自己的作品,孩子们乐开了花,在老师的组织下,邀请更多的学生来一起品尝。在等待煮粽子过程中,老师介绍了端午的由来、习俗以及与相关历史故事。
  为使活动的意义延伸更广,学校要求同学们端午节回家和家人、邻里、亲戚一起包粽子,并拍摄和收集“我家的端午节”照片,学校将收集展出,把同学们的快乐传递给更多的人。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完成任务。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文热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