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城固新闻 查看内容

城固自创“戏曲课间操”在全县中小学推广

2019-4-13 07:52| 发布者: admin| 查看: 9| 评论: 0|原作者: 陈梅 陈育华|来自: 三秦都市报

摘要:   兰花指、腕花小云手、四方步、涮腰……4月10日中午,在城固县润东九年制学校里,传来了京剧的曲调,不一会儿又是《生僻字》《我怎么这么好看》等时下流行歌曲。   原来,润东九年制学校小学部500余名学生正 ...
     兰花指、腕花小云手、四方步、涮腰……4月10日中午,在城固县润东九年制学校里,传来了京剧的曲调,不一会儿又是《生僻字》《我怎么这么好看》等时下流行歌曲。
城固自创“戏曲课间操”在全县中小学推广
  原来,润东九年制学校小学部500余名学生正在练习戏曲课间操。学生们跟随着音乐的拍子,有模有样地用手比划着,脸上表情也随着音乐变化。大概五分钟后,开始扮演花旦的学生们又成为了动感舞者。
  4月11晚,润东九年制学校500余名学生进行展示表演
  刚开始学习时,学生们感觉很有趣,让男生学做“腕花小云手”等花旦动作时,很多人笑场。润东九年制学校五年级一名学生说,平时接触传统戏曲较少,虽然比划出的招式不太到位,但大家都非常乐意学好。
  对于这套新潮有趣的戏曲课间操,学生们的学习兴趣非常浓厚
  “戏曲课间操有机融合了中国古老戏曲元素和时下流行的快节奏动感舞蹈动作,在长期练习表演过程中,不知不觉受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且形式与风格多变,学生的学习兴趣浓厚,而且这套操运动量大,更能起到锻炼身体的作用,有益于学生的快乐成长。”润东九年制学校校长孟晓荣说。
城固自创“戏曲课间操”在全县中小学推广
  4月12日上午,城固考院实验小学老师正在指导学生学习“城固版戏曲课间操”
  “从简单戏曲动作入手,让学生逐渐入戏,然后增加身体活动量,达到健身目的。”编创人孟凡一介绍说,这套戏曲课间操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从动作上汲取了戏曲基本的手、眼、身、步动作,在第二部分大胆创新,融入流行音乐和健身操的元素,将传统与流行进行混搭,既保留了传统文化的韵味,又能激发学生的兴趣。
  据悉,城固县今年被列为全市首批“戏曲进校园”试点县之一,为将戏曲与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及学生综合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不断探索和创新戏曲文化的传承、发展形式,县教体局组织人力,历时一月,根据学生自身情况创编出一套戏曲课间操,经试点后,在全县中小学范围内进行全面推广。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文热点

返回顶部